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信息技术在职中班级管理中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24 10:57 围观409次

  核心提示: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到班主任的班级管理中,能融洽师生关系、增强家校联系,丰富班级活动,促进学生各方面均衡发展,提高班级管理效率。

  本地区职中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父母大多在外务工,因环境原因欠缺关爱,教育欠佳,初中文化课基础较差,迷恋网络、手机游戏、学习目的不明确、无心向学、法制观念淡薄、不服从管教、不会尊重别人、以自我为中心、自以为是等。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到班主任的班级管理中,能融洽师生关系、增强家校联系,丰富班级活动,促进学生各方面均衡发展,提高班级管理效率。针对中职生的上述教育问题,作了以下信息技术融合到班级管理的应用研究。

  一、信息技术加强沟通效果

  1.校讯通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家庭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学校的教育就像房子一样倒塌下来。”可见家校联系的重要性。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家校联系的工具非常多,其中校讯通是一个出色的平台。校讯通主要依靠互联网和手机短信,促进家校良好沟通的综合教育平台,在学校与家长联系、教师与家长沟通、教师与学生交流、家长与学生及时联系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现在家长忙,常常在外地工作,召开家长会或者家访都有一定难度,老师和家长接触机会不多,家长主动联系了解学生情况也少,这种情况下校讯通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作用。通过手机短信,教师可以将孩子在学校的健康状况、学习成绩、日常表现、考勤情况、期末评语、当天作业、学校的动态和通知等信息直接发送到家长的手机上,使家长及时、方便、全面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家长可以通过上行短信或登陆校讯通网站与学校教师进行互动,主动查询学生的各项情况。校讯通有力促进了家长与老师的互动交流,使家长和学校沟通零距离。校讯通也方便教师临时发布通知给家长或学生--如天气变化,路况突变等,可以及时发布温馨提示,让家校更好的联系沟通。

  2.QQ、QQ群

  现在年轻人基本普及人手一部智能手机,每个人都有QQ号码,QQ交流已经成为年轻人交流的主流工具。培养高效的班干部,通过QQ(教师与学生、家长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及QQ群(学生群、家长群)加强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甚至家长与学生、教师的联系。QQ沟通,各方之间都是平等的,少了面对面的“特殊身份”,交流起来比较方便直接,可以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更利于交流,消除日常工作中的一些不理解。在日常中,除了引导主流正能量思想,还能根据个别学生情况进行特别的交流辅导。本校这个阶段的家长,只有少部分会利用QQ。合理利用家长群,这部分家长能非常好的协助教师,把学校外的教育处理的更加好。

  3.微信

  现在的年轻人比较懒得打字,喜欢潮流,微信的兴起,他们很快适应并普及。作为班主任有必要引导他们合理利用新工具进行学习、交流。微信的语音对讲,能让遇到问题的学生及时方便地向教师或其他同学请教,增加了交互的时效性,只要是有需要解决的问题,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智能手机和同学、老师、家长进行交流互动。

  二、信息技术增强德育实效

  主题班会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和载体。好的主题班会对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养成良好习惯具有重要意义。传统主题班会模式已经没办法适应现代中职生的性格特点,常常被流于形式,没有多大成效。将信息技术融合到班级主题班会中根据学生特点合理运用,能极大地调动学生参与的兴趣,同时显著提高班会的质量。

  多媒体技术能把形式多样、功能各异的感性材料有机结合,带领学生进入宽松愉快的学习课堂,让学生积极参与,认真思考,深入交流,主动探索,使学生逐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如父亲节、母亲节我把周围的一些感人故事,网上的最感人的故事制作成一个影片穿插到ppt中,图、文、影视、音乐等相结合,在视觉、心灵上感动学生,合理安排节目,引导学生讨论,激发每个学生的情感,培养学生亲情、感恩思想,并在成长日志中思考在日常生活中作为子女应该怎样做;职业规划班会课中,现场联系上他们的师兄、师姐视频交流,减少时空距离,吸引学生交流,更好地领悟职业规划。

  三、信息技术实现网络学习

  1.博客教学

  (1)传统博客学习

  一个学生的成长,无论思想还是专业知识都需要要漫长的时间积累。现在电脑普通,智能手机普及,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网络学习。为此,我建立班级学习博客,利用这个基于网络的学习平台发布班会准备、学习计划、学习方法、学习资源网站、作品成果交流等。博客信息丰富多彩,学生能够主动获取知识,从课堂转到人机互动、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使学生有了表现自我的平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与强烈欲望,使学生主动投入到知识学习和问题探索中,在不同观点的讨论中迸发出各种学习的思想。利用博客,学生主要是完成课后任务、个别学习、在线交流、小组讨论等。这个过程很多都记录在博客上面,学生们慢慢养成写博客日志的习惯,形成同学们互相学习、竞争、交流的活跃学习氛围。每月我会在博客置顶本月学习之星、班集体杰出贡献、思想进步、出色博客等进行鼓励,家长也能通过博客知道学生的学习情况,很是支持,效果非常好。(2)博客养成习惯成长日志

  要求每个学生每周按照给出的格式写一篇养成习惯日志,写出该周的目标,该周进步的,做得好的,做得不好的,值得写下的事情等等。一定阶段进行养成习惯阶段小结,并作出未来计划。在安全、守法、符合道德范畴下,至少给予班主任阅读评论的权限,每周班主任给予鼓励性的引导评论。一学期后,日志帮助学生改正很多不良习惯,并不断的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2.搜索引擎的利用和网络资源搜索学习

  网络上有丰富的资源。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先独立思考解决,然后再搜索寻找,最后交流学习以及资源分享。开始的时候,博客作业里面定期发布搜索任务,一个学期后都养成良好搜索学习习惯,并做到搜索资源及分享的习惯。

  3.微博学习交流

  现代中职生自我思想比较强,喜欢张扬,喜欢把日常的事情发布到微博上,爱好有大量的粉丝关注。每个班都有不少人成为手机控、微博控,而网络中鱼龙混杂,倒不如疏导、引导他们利用微博学习。班中成立微博小组,平时关注、引导及留意班中同学的微博言论,进行正能量的传播。适当时候,利用微博邀请家长、老师等进行一些话题讨论学习;直播一些教育的相关故事,如参观福利院、慈善万人行等。

  4、网络硬盘资源共享

  网络硬盘服务商提供的空间越来越大,存取速度越来越快,电脑、手机利用网盘方便快捷,非常适合网络时代的资源共享。把班会德育相关视频文件进行主题整理归类,通过网络硬盘共享给学生、家长,多方面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传播积极思想。同时给权限班干部,通过各种途径获取合适学习资料、优秀电影视频等,然后整理归类进行网盘共享和班内(学生及家长)推广学习。

来源:教备网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速报名!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即将启动
    搜狐04-03
    仲春之月,大地春暖。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将于4月8日-10日在北京举办。该展作为国内教育装备行业的区域性品牌大展,助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科可控将受邀参加并独家冠名...
  • 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召开
    蚌埠市教育局03-28
    3月25日至26日,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市召开。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国明,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教...
  • 2024年陕西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18
    2024年3月12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回顾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2024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7大影响力重点解读
    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12-29
    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览面积达近15万㎡,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的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为湖北省教育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各...
  •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12-20
    12月15日—17日,“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
  •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11-10
    11月2日,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在常州市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报告厅顺利举行,培训由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基本建设与装备管理中心组织,市教育局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