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为啥流感很难防?正常呼吸下病毒就能传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24 16:03 围观639次

  导读

  这个冬天,一种“低调多年”的乙型流感病毒引发了一场大流行,感冒的人一茬接着一茬。为什么流感病毒传播率会如此之高?最新发表在《PNAS》上一项研究颠覆固有认知:咳嗽、喷嚏并不是病毒空气传播的关键方式,相反,正常的呼吸也会产生携带有病毒颗粒的气溶胶,进入空气中引发传染。

  通常,流感病毒(flu)会通过两种途径传播,一是接触传播(包括直接接触或者接触到被病毒感染的物品),二是气溶胶传播(咳嗽、喷嚏等方式会导致病毒进入气溶胶,从而引发进入呼吸道引发感染)。

  现在,来自于于马里兰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流感病毒的传播方式比我们想象地更为简单——正常的呼吸也会导致病毒进入周围的空气,不需要咳嗽、打喷嚏等产生飞沫的过程。

  具体而言,伴随着呼吸,流感患者会产生传染性的气溶胶(即包含病毒的小液体,可在空气中悬浮很长一段时间),特别是生病的第一天。

  所以,团队负责人、马里兰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健康科学教授Donald K. Milton建议,当患上流感时,病人应该回家休息,而不是留在人多的场合,因为这容易传染其他人。

  

  Milton带领团队以142例流感患者为对象,研究病毒在自然呼吸、正常讲话、自发性咳嗽、打喷嚏过程中传播的特征。在感冒的第1、2、3天,受试对象会分别提供鼻咽拭子以及30分钟呼吸、自发性咳嗽以及喷嚏后的拭子,作为样本进行分析。

  结果显示,相当数量的流感患者会将flu病毒释放到气溶胶中,从而为空气传播提供了可能。

  令人惊讶的是,在没有咳嗽的情况下获得的23份气溶胶样品中,有11份(48%)检测到病毒RNA。而且在这11份样本中有8个明确含有传染性病毒。这表明,咳嗽并不是传染性溶胶产生的必要条件。此外,研究人员发现,打喷嚏在病毒空气传播过程中也并非发挥重要作用。

  这意味着,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接触咳嗽的患者并不能完全预防病毒。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可以改进预测流感病毒传播风险的数学模型,从而制定出更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最终控制病毒大流行——例如,改善通风系统,减少办公室、教室、地铁车厢等场合的传播风险;与此同时,患者尽可能地待在家里;最后,接种流感疫苗也可以预防病毒流行。

  上海创赛科技性能卓越,白介素细胞因子,胎牛血清,电泳设备科学仪器,原料药标准品,化学试剂,细胞培养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