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巴东教育现象”:打通阻断贫困传递的锁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26 09:47 围观471次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96.7分,位居全省2017年12个受检县市第一;高考质量继续领跑全州,2017年中考,9门文化科目考试,6门位居全州第一,3门位居第二;全省职业技能大赛综合排位第一;中考综合评估中,6所初中进入全州十强,14所初中进入全州三十强……

  巴东教育,正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峡江,让人啧啧称赞。

  “要通过补齐教育这块短板,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巴东县委书记单艳平表示。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丰富学校文化内涵,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曾经抽象的概念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县域城域网(二期)将于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届时,所有学校以1000M带宽统一接入至营运商中心机房,为视频监控、互动课堂、视频会议、网上阅卷等内网应用提供良好的网络响应速度。”县教育技术装备站站长向德位介绍。

  信息高速通到学校,还得打通信息化的“最后一公里”。近两年来,巴东县委、政府为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专项资金912.5万元,新增班班通设备251套、教师办公电脑574台、学生电脑450台,新建了录播教室27间,班班通设备基本实现全覆盖,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享。

  “从小就有一个教师梦,所以大学毕业后直接参加了省招教师考试,为让我们尽快进入角色,学校还专门实施了青蓝结对工程。”谭琴慧是清太坪镇民族中心小学2016年入职的新机制教师,担任六年级一个班班主任工作和语文学科教学,还是学校的文艺活动策划骨干。

  学校校长王从光介绍,学校现有19个教学班,一度时期,教师年龄结构严重老化,让学校安排工作“很为难”,现在好了,县教育部门先后为学校调整补充的新机制教师就有23人,基本形成一支老、中、青结合,文、理、艺兼备的优秀教师队伍。

  2017年,巴东县提出 “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即将县内优秀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实行“结对帮扶”,实施教师及管理人员的对口援助、定期交流和定期轮换制度,促进城乡学校管理、师资、课程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加快农村薄弱学校“管理升级、质量提升”,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有效消除校际之间教学质量和学校管理上的“剪刀差”,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师的业务能力。

  巴东坚持“稳定总量、提高质量、强化培训、优化结构”的教师队伍建设思路,不断加大校长、教师两支队伍的建设。教师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趋于合理,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巴东县义务教育择校热终于迎来了降温局面。为化解城镇学校因择校引发的“超级大班”,巴东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参与前期调研、征求意见、数据分析和科学研判活动,出台实施方案,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始年级招生严格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政策,一年级、七年级全面禁止“超级大班”的新增,分班过程全程摄像,依照“性别均分、师资均配、数量均分”的原则进行分班,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等参与,现场锁定分班结果,打印公示,消除城镇学校“超级大班”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社会各界纷纷点赞,《湖北日报》、新华网等媒体作为经验推介。

  新年伊始,云南鲁甸的“冰花男孩”一度成为热点。素有“鄂西屋脊”之称的巴东绿葱坡镇,室外温度零下5度,而在镇幼儿园的活动室里,实时温度却达到了22度,这一切得益于活动室内安装的碳晶墙暖器。

  “以前每年冬天,孩子们的手、脸、耳朵都要长冻疮,而且戴上手套,像画画那些活动根本做不了,现在好了,又暖和又安全!”该园园长陶群智说,为了确保幼儿们安全温暖过冬,这些碳晶墙暖器布满了4间活动室和幼儿宿舍。

  在开展“阳光招生”,无门槛、无障碍地践行教育公平的同时,巴东还设立教育资助中心,构建了“1131”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县教育局认真履职尽责,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重实干,开展“千名教师访万生”家访活动,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资助对象49291人,兑现资金4034.135万元;募集社会资助资金800多万元,资助6500多人。建立健全从学前幼儿到大学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在巴东,如果说只能选一件事情,让大家共同助力,实现万众一心,那一定是教育。经过数十年的投入和发展,巴东形成了繁荣的学前教育、均衡的义务教育、强势的高中教育,这个基础厚重而坚实,这也是我们进一步擦亮教育名片的源动力和信心。”县委副书记、县长郭玲如是说。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华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