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从娃娃抓起 算法、开源硬件列入中学课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29 08:51 围观444次

  信息技术在近二十年间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开源硬件、算法等技术也成为这两年的热词,而为了适应这些社会变化,教育部最新公布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新课标”改革的具体内容。

  从“新课标”改革来看,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对新技术的重视。从云计算、大数据,到物联网、人工智能、算法,应有尽有。从课程结构来看,主要分为“数据与计算”和“信息系统与社会”两个模块。这两个模块为中学生必修课,而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选择性必修”和“选修”课程。

  

  从娃娃抓起 算法、开源硬件列入中学课程

  具体课程包括:了解数据编码、学会采集、分析、可视化数据、学会一种程序语言,并使用程序语言完成简单的算法、了解人工智能的重要性、知道信息系统基本工作原理、可以开发简单的信息系统、判断安全风险,了解安全防范技术、学会遵守相关法律和道德伦理规范。

  这种改变对于完善我国教育内容有着很大的积极意义,但是考虑到中国教育中的应试压力,课程设计完成后,学生是否会有时间、花时间学习还是未知数。

  

  从娃娃抓起 算法、开源硬件列入中学课程

  相关信息显示,高中信息技术选择性必修课程是根据学生升学、个性化发展需要而设计的,分为“数据与数据结构”“网络基础”“数据管理与分析”“人工智能初步”“三维设计与创意”“开源硬件项目设计”六个模块。这些课程相较而言更像是作为学生的业余爱好而设计的自主选修课。

  相较于2003年的“新课标”,这一版本对信息技术予以足够的重视,但是在课程开设之外,更需要在活跃学生对信息技术兴趣,在升学过程中提供信息技术人才特殊通道等方面予以更清晰的指向。

来源:中关村在线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