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实现高中物理新课标的核心素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31 13:10 围观2937次

  1月16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有关情况。22日,基础教育课程杂志社也对课标修订组负责人廖伯琴进行了访谈。围绕如何调研、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注意的问题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报道。(为国富民强培养物理人才 ——访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修订组负责人廖伯琴)

  那么,在信息技术的大背景下物理新课标与其又有哪些结合呢?今天给大家做一个整理和分享。

  在课程性质模块,《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以下简称《标准》)指出,高中物理课程在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经历科学探究过程,体会科学研究方法,养成科学思维习惯,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引领学生认识科学的本质以及科学·技术·社会·环境(STSE)的关系,形成科学态度、科学世界观和正确的价值观,为做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奠定基础。

  在基本理念模块第4条,《课标》明确指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倡教学方式多样化”。通过创设学生积极参与、乐于探究、善于实验、勤于思考的学习情境,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引导学生理解物理学的本质,增加科学探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第六条实施建议的第三个模块“教材编写建议”中,《课标》明确指出信息技术应用的辅助资源。可通过信息技术平台获得丰富的课程资源,教材中可适当介绍一些有利于物理教学或物理实验的软件工具,辅助学生学习物理或进行物理实验等。如,当一些物理现象很难真实呈现时,让学生直观便捷地进行相关实验。

  在第六条实施建议的第四个模块“地方和学校实施本课程的建议”中,《课标》指出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开发与利用数字媒体课程资源,促进物理教学方式改革;重视数字实验,创新实验方式。数字实验系统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需求,更是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利用数字实验系统可使很多难以测量或难以控制的实验得以顺利进行,也使很多实验的测量精度大大提升。学校要重视引导教师研究数字实验系统对传统实验的改进方法,研究数字实验系统的教学方式,促进教学手段与方式的现代化。

  最后,在附录2的教学与评价案例中,通过对“追寻嫦娥一号踪迹”的案例,设计出用仿真实验来体验不同速度下,物体水平抛出后的运动轨迹,针对结果进行比较思考。

  新课标指出,物理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物理课程应注重引导学生进行科学实践。所以,本次修订加强了物理实验内容,在必修和选择性必修课程中规定了21个学生必做实验。

  ​

  NOBOOK虚拟实验是一款专为中小学教师打造的实验教学软件,主要用于辅助课堂实验教学,方便进行实验演示和讲解,从而让繁琐的实验课变得简单、高效,完全符合《课标》中提出的以上内容和作用。

  NOBOOK物理实验独创电学、电磁学、力学、光学等实验引擎,实验器材任意组装,器材参数任意设置。其涵盖了初高中主流教材中电、力、电磁、光、热、声、家庭电路、力与运动以及近代物理等九大模块涉及的器材共计322种,经典实验332个。

点击进入北京乐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中小学虚拟实验解决方案 作者:柳雄林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