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光合有效辐射的“三种计量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01 14:39 围观432次

  简介

  太阳直接辐射中的光合有效辐射系数,即直接辐射中的光合有效辐射与太阳直接辐射之比,随太阳度角的增大和大气混浊度的减小而增。其比值随时间的变化在晴天快,般早晚低,正午前后而稳定,夏季,冬季低。晴朗的冬季,当太阳度从10°增加到45°时,光合有效辐射系数由0.35增加到0.45;夏季则由0.47增加到0.48。散射辐射中的光合有效辐射系数基本上不随太阳度角改变,但在晴阴不同的天气类型下,却存在定变化,并比直接辐射中的光合有效辐射系数偏大,介于0.50~0.60之间。

  光合有效辐射可用仪器直接测定。为取得太阳直接辐射和散射辐射与光合有效辐射之间的比例系数,可将日射仪或天空辐射表和光合有效辐射仪行同步观测,计算出日、月、季和年的系数值及其相互关系。苏联Χ.莫尔达乌等人研究了太阳直接辐射(S)和漫射辐射(D)与光合有效辐射(Qp)的定量关系,列出了计算式并出在中纬度4~9月中午太阳度不低于20°时,该式对光合有效辐射日总量或月总量的计算误差不过 5%。其计算式为:Qp=0.43S+0.57D

  对绿色植物生长发育有作用的辐射波长范围较光合有效辐射波长范围为宽,大致在300~800纳米范围内,这分辐射称为生理辐射,它除对光合作用起作用外,也对其他些生理活动有影响。

  PAR

  太阳辐射中能被绿色植物用来行光合作用的那分能量称为光合有效辐射,简称PAR。

  它是形成生物量的基本能源,直接影响着植物的生长、发育、产量和产品质量。

  PAR有三种计量系统:

  1、光学系统,用光照度(lx)来度量。这种系统是以人眼对亮度的响应征为基础的;

  2、能量学系统,用某征波长范围内即光合有效波段内的辐射通量密度(Wm-2)来度量;

  3、量子学系统,用光量子通量密度(umol m-2 s-1)来度量。

  4、还有种应用于气象测量域能测量太阳短波辐射中可见光辐射量的种光合有效辐射表,其征是在光合有效辐射表机体上端设置可以减小光合有效辐射表的余弦响应误差的余弦修正片,在余弦修正片的下方,光合有效辐射表机体中心设置个能产生与入射辐射强度成正比的电压信号的硅光探测器,在光合有效辐射表机体底盘上设置水平器和均布三个水平调整螺栓,在光合有效辐射表机体侧面设置输出信号导线孔。本采用余弦修正片减小了光合有效辐射表测量的余弦误差,与目前现有的传统光合有效辐射表相比,本具有测量度、余弦误差小、可靠性和稳定性、体积小、成本低等点,适用于农业气象,农作物生长的研究。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九州空间解读生活中的电磁辐射危害

    九州空间解读生活中的电磁辐射危害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9-02
    生活中的电磁辐射危害信息时代,在现代化环境中工作的人员,应当重视电磁辐射的危害。特别是生活和工作在高压线、变电站、电台、电视台、雷达站、电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