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7中国科学仪器与分析测试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02 10:18 围观1060次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为帮助广大业内人士梳理、回顾2017年度中国科学仪器与分析测试行业所发生的重大事件,由仪器信息网发起举办“2017年度中国科学仪器与分析测试行业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揭晓,以下为年度十大新闻:

  TOP1:

  环保部“十三五”将发布321项环境监测仪器标准

  2017年4月,环保部印发《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十三五”发展规划》,罕见地披露了“十三五”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制修订项目清单。清单覆盖环境质量标准、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环境监测类标准、环境基础类标准、管理规范类环境保护标准、工程技术规范、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及实施评估共950项,其中仅环境监测类仪器方法标准就达321项。“仪器分析,标准先行”,有了这份清单,仪器厂商可以做到充分准备、有的放矢。

  TOP2:

  “十三五”食品安全规划印发 仪器及检测需求“爆棚”

  “十三五”为分析仪器行业吹来政策春风,受益的除了环境领域,当然还有食安行业。“十二五”期间,我国食品安全支撑保障能力稳步加强:实施了食品安全检(监)测能力建设项目,安排中央基建投资184.5亿元。到了“十三五”,国家将建立全覆盖、组合式、非靶向检验检测技术体系,研发食品中化学性、生物性、放射性危害物高效识别与确证关键技术及产品,仪器及检测需求“爆棚”。

  TOP3:

  环监总站印发《2017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技术要求》

  2015年“大气十条”启动,2016年“水十条”落地,到了2017年,土壤环境监测终于全面发力。7月份,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编制并印发了《2017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技术要求》,不仅给出了13792个历史监测点位的分布情况,而且就工作方式也给予了明确的阐述,由总站委托省级环境监测中心(站、总站)完成辖区内的监测任务。还详细给出了监测项目、监测技术要求,包括样品采集、样品制备、分析测试等方面的详细要求。

  TOP4:

  华大基因成功上市 筹资17.32亿登录资本市场

  7月,华大基因敲响深交所钟声,正式登陆创业板上市。从2015年12月递送公开招股说明书,到2017年7月深交所敲钟着陆,华大基因的上市之路走过了两年甚至更远。上市后仅4个月,华大基因股票累计涨幅近18倍,市值一度逼近1300亿元。尽管遭遇几次停牌核查,但投资机构仍然对它寄予厚望,其中一家机构股东董事长表示:“华大基因利润已达3亿水平,我们认为表现已经相当不错。”

  TOP5:

  世界第一台457nm短波长手性拉曼光谱仪问世

  拉曼光谱市场有多火?经粗略估算,截至目前已有近50家仪器厂商抢滩登陆该市场,就连科研院所也在加快拉曼仪器的研发投入。李灿院士团队于2012年承担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电场、磁场调制的短波长手性拉曼光谱仪研制”,在基于高质量的457nm激光器的选择上,研制出新一代短波长(457nm)手性拉曼光谱仪,灵敏度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在12月举行的第十九届全国光散射学术会议上,团队还专门举行了457nm短波长手性拉曼光谱学术研讨会。

  TOP6:

  两会观点:国产科研仪器需政府采购“扶一把”

  长期以来,进口仪器一直占据我国主要市场,国产仪器面临的却是低档同质化竞争、招投标“遭排挤”、国外隐性技术壁垒制约的尴尬处境。3月份的“两会”上,“高墙大院”里的科研专家为国产科研仪器发展建言献策。正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所长徐涛所说,在国内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政府采购理应成为像西方发达国家一样,拉动我国科研仪器装备产业发展的“第四驾马车”

  TOP7:

  十年一剑 清谱科技推出Mini β小型质谱分析系统

  早在2006年,R. Graham Cooks和欧阳证教授的团队就推出了用于气相分析的小型化质谱技术。此后十余年时间,欧阳证教授带领研发团队进行了13次产品迭代更新,在2017年推出了具备非挥发性物质检测能力的Mini β 小型质谱分析系统,填补了国际市场上小质谱非挥发有机物检测的空白。十年一剑,2017年的BCEIA上,这款产品终于正式推出,大幅减少质谱的样品前处理和整个操作流程,增强便携性和检测现场化。

  TOP8:

  标准化法修订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

  标准是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的技术依据,标准化涉及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国计民生来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特别是当前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标准化的基础性作用、引领性作用和战略性作用方面表现突出。2月,国务院审批通过标准化法修订草案;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修订后的标准化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翻开标准化时代的一页新篇章。

  TOP9:

  Illumina发布NovaSeq系列 100美元基因组时代到来

  2017年1月的JP摩根健康大会上,Illumina发布NovaSeq系列,通过高通量、易用性、低成本以及无与伦比的灵活性重新定义了高通量测序。Illumina总裁和CEO Francis deSouza放话:“”NovaSeq是Illumina创新历史上的一个最重要的拐点。就如同我们在2010年首次发布的HiSeqX,将每个基因组成本降至1000美元一样,随着NovaSeq架构的发展,单个基因组价值降至100美元的时代即将到来。

  TOP10:

  再拓诊断领域!珀金埃尔默13亿美元收购EUROIMMUN

  6月珀金埃尔默宣布签订协议,以13亿美元价格收购自免巨头EUROIMMUN。这是珀金埃尔默史上数额最大并购案,也是2017全球科学仪器市场少见的过亿美元交易。2017年两笔诊断领域并购案的完成,为珀金埃尔默增加了3000多位员工;而对EUROIMMUN的有眼光投资,也让珀金埃尔默中国收入“翻一番”。财报显示,珀金埃尔默2017财年营收22.6亿美元,同比增长7%。

  关于中国科学仪器及分析测试行业十大新闻:

  一年一度的“中国科学仪器及分析测试行业十大新闻”评选始自2006年,至今已举办12次。每次评选由仪器信息网编辑部对上一年度行业内新闻进行梳理和筛选,并征求行业资深专家意见形成候选新闻,最终由仪器信息网网友投票产生结果。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重磅来袭!国家贴息科学仪器申购,欧美大地推出系列解决方案

    重磅来袭!国家贴息科学仪器申购,欧美大地推出系列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8
    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政策关键信息1政策信息重点支持建有国家及省部级各类创新平台的高等学校,开展设备购置及更新。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额...
  • 赋能中国科技创新——QD中国探索先进技术之路

    赋能中国科技创新——QD中国探索先进技术之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5
    导读:作为与先进技术、先进仪器交流的重要桥头堡,QuantumDesign中国不断引入先进科技资源为中国科研服务,引进的设备技术深受业界认可,不少技术先后...
  • 第十四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

    第十四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0
    2020年9月16-17日将在天津市召开第十四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0)。ACCSI为科学仪器行业高级别产业峰会,被业界誉为科学仪器行业的“达沃斯...
  • 你恰好需要,我确实专业!

    你恰好需要,我确实专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5
    前不久国庆档上映的《中国机长》赢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虽然期待已久但是由于本人轻微恐飞的原因一直没有去影院观看。但终还是在一种奇怪的心理驱...
  • Quantum Design成功举办第三届磁性相关测量讲习班

    Quantum Design成功举办第三届磁性相关测量讲习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1
    2019年10月10日,第三届磁性相关测量讲习班暨QuantumDesign中国子公司2019年华北区用户会在北京中科院物理所举办,由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主办,Q...
  • 两会热点:科学仪器资源共享仍需不断完善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03-19
    ​科技资源的共享涉及方面较多,相关问题也较为复杂,在开放共享过程中一定会遇到许多新问题,要“一事一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近年来,我国推行多项大型仪器设施等科研资源开放共享政策。20...
  • 政策、市场驱动生物制药市场 科学仪器商机无限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3
    政策、市场驱动生物制药行业蓬勃发展科学仪器产业迎来无限商机analyticaChina2018全力打造生物制药行业一站式服务平台近年来,全球生物制药以创新发展的姿态引领制药行业的发展。需求拉动市场,...
  • 点将科技应邀参加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巡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5
    2018年5月19日,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科协和贵阳市人民政府在今年全省科技活动周期间,围绕科技活动周主题科技创新强国富民,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知识性、科学性较强、特色突出的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