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分子运动实验的实验操作与“现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02 13:29 围观867次

  【实验操作与现象】

  布朗运动的演示

  (1)把约300粒钢放入模拟箱内,使钢大体铺满箱底层,再将布朗粒子(发泡塑料块)放入,这时把浮动活塞插入并盖上盖板。在活塞杆上套带孔的橡胶塞,用它调节并固定浮动活塞在定度上(般可在10—15cm度)。

  (2)接通电源,振子钢在振板的撞击下(振子也相互碰撞)作混乱运动。调节电压可使振子混乱运动激烈程度变化。这时,可以看到布朗粒子在钢(分子)碰撞下不断运动。由于布朗粒子形状不规则,实验中可看到布朗粒子边转边移动,形成明显的布朗运动。

  2.气体压强统计意义的演示

  (1)实验原理

  理论研究表明,气体压强可由分子对某面(如器壁)碰撞成的冲量变化求出,而每瞬间哪些分子碰撞器壁,碰撞时传给器壁冲量的大小,都具有偶然性,因而反映大量分子碰撞冲量的统计平均(气体压强)有起伏。起伏的大小与分子数有关(起伏与1/n成比例),当分子密度n小时,其起伏就大;而分子数密度n大时,其起伏小。利用分子运动理论演示器就可以演示气体压强的这种统计意义。

  (2)实验操作

  在方箱中装几十个振子,这时振板使少量振子振动成的压强值就很不稳定,实验时我们看到浮动活塞上下起伏很大;当方箱中放入大量振子时,就会看到有个稳定的压强值,这时浮动活塞在大量振子的撞击下处于某位置,起伏很小。

  3.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的演示

  利用分子运动理论关于理想气体模型的假设,可推导出理想气体的状态方程,即

  

(74-1)

  对于定质量(

定或总分子数

定)的理想气体,从其状态方程可知,当温度

定时,气体压强

与分子数密度

成正比。

  在模拟箱中放入振子约300粒,即分子总数N=300个,如图74-2所示。在电机额定转数情况下,由于振板的撞击成振子的混乱运动,产生定压强(由浮动活塞的重量

表示),这时可测得浮动活塞在

位置;在电机额定转数不变情况下,这相当于保证温度

恒定(即成的振子混乱运动激烈程度不变),用备制的砝码将活动活塞重量增加倍,这时压强变为

,可测得浮动活塞在

位置;当压强为

时,测得容积为

  由此可知,当压强为

时,相应的分子密度

;当压强为

时,

;当压强为

;可见,在温度定(电机转速定)时,压强与粒子数密度成正比,即

  4.实际气体状态方程的演示

  (1)实验原理

  对于钢模型,实际气体状态方程可写为:

  

(74-2)

  式中为气体质量,

为气体摩尔质量,

为修正值,

是钢振子本身的体积。本演示仪可在电机额定率下(对应温度

定)通过实验求得

,从而演示实际气体状态议程。

  (2)演示方法

  在模拟箱中铺满层钢振子(300粒),令电机在某额定转速下,成浮动活塞在A位置,如图74-2所示。保证电机额定转速不变,用备制砝码使浮动活塞加重倍,是活塞达到B位置。按理想气体考虑,在温度

及粒子数

定情况下,气体压强和体积之积为常量,即pV=常量

  本实验对应的情况是

  则

  

  图74-2

  而

  故

  依上所述计算,图中C线上面的容积正是理想气体分子活动的容积,而C线下到振板(居中位置)的容积

则是实际气体分子(钢振子)本身有定体积所成的体积修正量。实验测出的大小,再与钢振子(

粒)本身体积

相比,计算结果表明:

  

( 74-3)

  由此可见,考虑到分子本身体积的影响,实际气体分子活动容积应为

,这样就演示了种气体的状态方程。

  5.玻尔兹曼分布律的演示

  (1)实验原理

  在重力场中理想气体分子数密度按度服从玻尔兹曼分布律,即

  

(74-4)

  (2)演示方法:

  1)在模拟箱中放入振子300粒(或更多此),盖好盖板,并把分子数分离隔槽(多层插板)端头插在有缝隙的箱挡板中。

  2)调整电压(般不太大,如5V)使振子振起来,这时大量振子在重力场中按度形成定分布。稳定片刻后,迅速用手把多层插板插入模拟箱之中,此时振子就被分离隔槽分割在不同层里。关掉电源。

  3)把方箱向右侧倾斜,各层的振子钢则在各自的隔槽中排布起来。

  观测各层粒子数的多少,从隔槽的层起,画曲线,可以看出该曲线随着度按的负数衰减,从而演示了玻尔兹曼分布律。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