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从西部农村学校现状看信息化教育缺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06 08:59 围观2446次

  谈到“人工智能”“编程教育”,每个与之相关的人都会沉思,从东到西看我国信息化教育,距离“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教育缺口巨大,任重道远。

  

从西部农村学校现状看信息化教育缺口

  西部教育十年追踪

  我国从教育信息化的提出,到2010年3月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间整整经历了十余年的慢运行。何为“慢运行”? 在西部,此阶段的“信息化教育”仅处于政策层面,虽然在部分基础教育学校中初步接触投影仪、显示器,但仅仅是电化教育,它的存在功能只是利用上传课件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部分有条件配备计算机的学校甚至仅限于练练指法,根本没有上网功能。

  西部信息化教育的缺口

  1.理念的虚无与薄弱

  2012年3月,教育部制定印发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指出:“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这意味着教育信息化已关涉并影响到到国力竞争与国家发展。但广大西部地区教师观念陈旧,远离技术应用能力的提高,仍采用传统教学方式教学。不少学校则为了阻止学生上网游戏,每周一堂的信息课上仍旧是切断网络,让计算机成为聋子的耳朵——摆设。家长也对信息化工具避之不及,禁止孩子使用信息工具。这些观念从根本上阻碍了西部农村学校信息化教育的发展进程。可见,信息化教育的重大使命、深远意义并未引起学校及教师的重视。可以说,学校开设计算机课程纯属应付政策,走形式而已。应该说,十来年西部农村学校的信息化教育理念滞后导致行动的滞后,行动滞后导致发展的滞后,实实在在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从西部农村学校现状看信息化教育缺口

  2. 西部农村信息化教育条件的落后

  除了教育观念尚未完全到位,经济总体落后,经费短缺外,办学条件差是另一个重要原因。教育信息化是一项耗资巨大的工程,远远超过了当地政府及群众的经济承受能力。曾经,不少地方干部和教育部门领导将筹集“普九”经费比喻为“度难关”,更谈不上建设校园信息化设施,这严重影响了基础教育的质量。当然,现在不同了,国家加大教育的投入,从顶层的计划来说经费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教育经费不对位,会不会出现当初“普九”式的局面,或者验收掺假以蒙混过关的现象?那样,将真正影响整个“教育信息化”的总体进程。

  

从西部农村学校现状看信息化教育缺口

  3.西部农村专业师资量少质差

  从贫瘠土壤中衍生的师资,仍旧脱离不了量少质差的特征。西部农村中小学师资严重凸显出民办教师占教师总数的比例大,专职音、体、美教师极度缺乏,而且民办教师大都学历不高,年龄偏大,业务素质提高比较缓慢,更别说短时间掌握信息化技术。更有甚者,由于当初“普九”的需要,许多初级中学师资缺乏,又从当地小学抽调了不少优秀教师和骨干教师以充实初级中学力量,因而造成两败俱伤。

  西部农村信息化教育的攻略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西部群体的思想观念和信息化意识。解决观念上一味依靠硬件设施的拥有,忽略软件与师资水平提高的问题;上升认知高度,进行全球化知识普及教育,使之从理解——接受——掌握的梯度上进行课堂体验,让信息化教育需求不仅仅流于政策制定者的一厢情愿。

  实施合格“完小”工程,提高教育质量。“完小”既是我国基础教育的基础,也是当今建设校园信息网络的基础。偏远农村布局分散、学校规模偏小,这就造成信息化硬件设施投入成本偏高。因此,西部教育体系不健全,缺乏长远规划,使教育信息化装备达不到国家要求标配。应采取撤、并、扩等措施对完小进行适度调整收缩,加强中心小学和村小(联小)建设。同时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农村小学的校舍、设施(运动场、围墙、仪器设备、课桌椅)、图书资料等建设,为建校联网创造条件,各级政府应加大对西部农村学校的支持力度。

  因地制宜,整体提高村小师资队伍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对于西部农村信息化教育而言,由于学校环境、福利待遇等因素,学校应当配备的信息技术专业教师配置远远不达标。通过远程培训和移动学习等方式,提高师资信息化教学水平,提供数字化学习资源和支持服务。同时要改善教师生活条件,提高工资待遇,一定要打破贫困落后的条件导致的较低技术水平和对信息设备的恐惧心理障碍。

  加大农村基础教育资金投入,完善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要通过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对教育信息化稳定的资金投入渠道,确保资金的投入,购买优质的教育信息资源。同时,资源共享也是一种很好的途径。“西部大学校园网”工程及“中小学校校通”工程,为农村学校共享优质资源提供了条件。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协作起来,共同开发适合本地教育的地方资源,以应用为核心,充分利用资源和最大化地发挥设施功能,体现优秀资源的共享。

  

从西部农村学校现状看信息化教育缺口

  总体上看,农村学校的“最后一公里”和“落地”的基础设施以及终端设备仍然远远落后于城市,在农村开展教育信息化的基础条件并不成熟,或者成本太高。而西部农村受教育对象的经济能力太有限,很难实现付费使用,由于市场运作机制,企业和社会力量的长期投入动机和动力均难以达成,这就需要政策性的扶持、解决。为了均衡教育资源,需要以推进“教学信息化”为核心,全国一盘棋,充分利用国家高额教育经费和东西部均衡现代技术资源,来解决现代教育理念问题、办学规模问题、师资培训问题,以及校园网络建设和教学资源问题,早日实现教学手段信息化,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高教学效率为目标,加快西部人才培养步伐。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寿淑衡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