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干细胞领域为何“假”报频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07 11:59 围观561次

  导读

  1月22日,日本京都大学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研究与申请中心(CiRA)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承认助教山水康平的论文存在数据捏造与篡改行为。研究所负责人、诺贝尔奖获得者山中伸弥为此道歉,并考虑将目前一段时间薪金全部捐献给研究所。

  

  本文转载自“科学网”。

  继2005年黄禹锡克隆胚胎干细胞数据造假、2014年小保方晴子STAP细胞论文造假等事件后,又一起干细胞论文造假丑闻走进公众视野。对此,中国科学家表示,干细胞基础研究仍有诸多未知领域有待突破,在临床转化中具有巨大经济潜力,科学和经济利益的双重驱使使造假丑闻频发、乱象丛生。

  “只为让论文更加好看”

  2017年3月, CiRA助理教授山水康平作为第一作者在《干细胞报告》(Stem Cell Reports)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该杂志为干细胞领域著名期刊《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杂志的姊妹刊,2017年影响因子7.338。”

  论文指出,研究人员从iPS细胞中创造了一种内皮细胞。在离体模型中,这种细胞显示出能够进入血脑屏障的特性。这一特性将有助于包括阿尔兹海默病在内的大脑疾病药物开发,当时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未来大脑疾病治愈的新希望”。

  今年1月22日,CiRA官网发出公告让人大跌眼镜。“该校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委员会发现,山水康平的这项研究涉及造假。”《中国科学报》记者在这份公告中看到。公告中称,去年,CiRA咨询办公室收到一份举报,怀疑上述论文数据的真实性。

  该办公室尝试使用实验室原始数据发现实验无法重复,论文中声称的内皮细胞无法生成,论文中11处数据存在捏造与篡改行为。随后,办公室向学校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委员会提交了自查结果,委员会自2017年9月启动的进一步调查亦证实了造假结果。“数据的捏造是为了论文更加好看,全为我一人所为。”山水康平告诉委员会。

  随后,CiRA负责人、诺贝尔奖获得者山中伸弥向媒体表示“十分后悔并深刻反省”。

  惩罚整改措施值得借鉴

  针对此次造假丑闻,山中伸弥表示,今后CiRA将采取系列措施防止学术不端行为发生。包括每三个月研究人员有义务将笔记本交给内部第三方进行审查,向所有内部第三方提交全部论文的数据,资讯处加强处理不当行为的措施,以及对所有员工继续进行思想培训等。

  “科学是伟大的,但并不是每个科学家都伟大。”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卫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自2005年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克隆胚胎干细胞数据造假后,干细胞科研领域学术不端行为频发。2014年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小保方晴子STAP细胞论文造假事件震动全球科学界。

  科研人员认为,CiRA对学术造假的态度和做法值得借鉴。“我国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李卫认为,中国对学术造假的惩罚措施不如日本等国家严厉。

  例如,采访中,科学家呼吁,应当对韩春雨NgAgo基因编辑研究无法重复事件开展严格调查和处理,所在学校应立刻停止对其的资助。

  干细胞研究与应用有待规范

  “利益驱使是学术造假的根本原因。”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韩春生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干细胞基础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应用具有巨大市场价值,各国科学家都在力争第一。“在重大的利益面前,必然会有不择手段现象的发生。”他说。

  美国市场研究咨询机构透明市场研究公司(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干细胞全球市场规模预计超过千亿美元。而据卫生部统计,现阶段我国干细胞市场规模超过400亿元,2009-2016年复合增速超过50%。

  急于将尚未成熟的基础研究推向应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当前国内干细胞领域的乱象。其中,干细胞来源多样、制备工艺复杂、质控和监管困难等问题引起了中国科学家的注意。

  针对这些问题,2017年11月,中国细胞生物学干细胞生物学分会发布了《干细胞通用要求》。作为首个针对干细胞通用要求的规范性文件,这一标准将在规范干细胞行业发展,保障受试者权益,促进干细胞转化研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上海创赛科技性能卓越,白介素细胞因子,胎牛血清,电泳设备科学仪器,原料药标准品,化学试剂,细胞培养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小分子化合物在重编程中的应用 | MedChemExpress

    小分子化合物在重编程中的应用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3
    2006年,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等人利用四个转录因子(Oct4、Sox2、Klf4和c-Myc)将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MEFs)和成体成纤维细胞重编程为诱导多能干细胞(...
  • 你了解干细胞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9
    干扰素(IFN)是一种广谱抗病毒剂,并不直接杀伤或抑制病毒,而主要是通过细胞表面受体作用使细胞产生抗病毒蛋白,从而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其类型分为三类,α-(白细胞)型、β-(成纤维细胞)型,γ...
  • 干细胞是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9
    干细胞(stemcell)是一类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多潜能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它可以分化成多种功能细胞。根据干细胞所处的发育阶段分为胚胎干细胞和成体干细胞。根据干细胞的发育潜能分为三类:全能干细...
  • 耶鲁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获百万美元支持
    美通社03-19
    绿叶生命科学集团近日向耶鲁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提供100万美元资助,用于基础干细胞研究支持。耶鲁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细胞生物学尤金-希金斯特聘教授、遗传学系、妇产科与生殖科学系教授林...
  • 干细胞新用途:科学家找到肌肉再生的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9
    导读肌肉营养不良症即肌肉萎缩症,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其特征使骨骼肌本身发生进行性病变,致使肌肉渐渐退化、萎缩。尽管还没有治愈的方法,但物理治疗或药物治疗可以缓解症状。美国西北大学医学...
  • 新技术可用脂肪干细胞大量制造血小板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1
    导读日本科研人员最新发明了利用脂肪干细胞大量制造血小板的技术。由于脂肪干细胞比较容易获得,这项新技术有望降低血小板制造成本,助力再生医疗技术。日本科研人员最新发明了利用脂肪干细胞大...
  • 只需15分钟!新方法使造血干细胞捐赠更方便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1
    导读美国麻省总院(MGH)癌症中心和哈佛干细胞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们开发出了一种获取干细胞用于骨髓移植的新方法,使造血干细胞捐赠过程更方便,且捐赠者更少地出现不愉快。这一成果在线发表在11月7...
  • 新尝试!溶瘤病毒+干细胞,对抗转移性脑瘤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2
    导读近期,来自于布莱根妇女医院(BWH)和哈佛干细胞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在《PNAS》期刊在线发表最新研究成果:他们以转载有干细胞的溶瘤病毒治疗转移性脑瘤。这一特异性疗法能够有效清除动物大脑中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