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京体育大学科技助力奥运搭建实验室新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08 08:43 围观811次

  为更好地落实中央“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决策,加强与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开展冬奥科技服务工作,2017年9月,北京体育大学与克罗地亚、瑞士、芬兰、丹麦、瑞典、奥地利、捷克等7个国家的实验室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冰雪运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学校拨给专项经费,针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U型槽、钢架雪车、花样滑冰、速滑、冰壶等项目,围绕运动竞技能力、训练规律与机能监控、技术诊断与分析、运动损伤预防、冰雪运动提高民众体质健康效果及大众冰雪运动的普及开展进行研究。实验室成立后即举办了第一届“一带一路”冰雪运动科学训练国际论坛,与国外同行进行深度交流,并商谈了2018年国际合作科研项目。此外,学校还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单板U型场地和钢架雪车项目国家队,开展雪车和钢架雪车运动员跨界跨项选材,以及冬季残奥会雪上项目运动员选拔工作。

  

  

  为了应对“工业4.0”,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北京体育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建立了“人工智能体育实验室”,与相关院校、企业跨界联合,以大数据为依托,以运动人体科学、运动训练学研究成果为依据,加快人工智能与体育深度融合,研究体育运动中人类智能活动规律,构造具有一定智能的人工系统,为提高运动员竞技能力、促进大众科学健身提供新的高科技手段。

  

  

  “人工智能体育实验室”成立以后,不仅引进国家第11批“千人计划”入选者、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昊扬博士为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而且在短时间内产出多项科技成果用于奥运备战,包括刘昊扬团队完成的“基于运动捕捉的赛艇智能运动分析和训练系统”、田慧团队设计的“跳台滑雪虚拟场景下国际裁判员外语培训系统”、汪毅团队“双上肢协调运动训练和测试设备”(中国专利优胜奖),以及我校大学生陈姻儒创新科技项目“基于大数据智能分析的青少年运动天赋能力测评及训练辅助系统”等。实验室积极对接中关村管委会,与联想、京东、百度、小米、HTC、诺亦腾科技、商汤科技、深圳创感科技等高新企业达成合作科研意向,包括基于VR眼动测试的跆拳道运动员疲劳监控系统、足球训练比赛的视频识别系统、排球项目发球机器人、标枪空中姿态识别与反馈系统、标枪飞行空气动力学模拟与分析、基于动作捕捉技术的足球技战术训练系统等。

  

  图文:科学技术处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