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举行教育工作会 今年教育工作大盘敲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09 11:33 围观406次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寄托着千家万户对美好未来的期盼。2月8日举行的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会提出,新的一年,全省将进一步提高教育供给能力和水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学前 教育

  开展防止和纠正“小学化”专项行动

  学前教育是孩子教育的起点。2018年,我省将强化政府主导,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扩大普惠幼儿教育资源,力争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和普惠性资源覆盖率分别达到88%和80%左右。同时,引导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着力解决“入园贵”问题。

  针对近年来幼儿教育出现的“抢跑”现象,今年我省将开展防止和纠正“小学化”专项治理行动,健全学前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着力提升保教质量。同时,我省将开展无证园清理整顿。

  义务教育

  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存在的“乡村弱”和“城镇挤”问题,2018年,我省将大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现象,大班比例明显下降;力争20个县通过认定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今年是我省“全面改薄”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各地加快实施进度,确保年底完成“全面改薄”各项任务,所有学校都达到“20条底线”要求。全省改扩建、新建一批寄宿制学校,进一步优化农村中小学布局,提高农村中小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加快推进县域内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普通高中

  秋季全面实施新课程方案

  2018年,我省要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坚持“普及攻坚”与“改革发展”并重,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统筹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力争2018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8%左右。同时,今年我省将启动实施中学生豫英计划,建立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

  今年,我省要制定深化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台普通高中教学改革指导意见,开展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全员培训,并且,从2018年秋季高一年级起全面实施新课程方案,推行选课走班,丰富课程体系,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中招改革

  逐步扩大中招艺术考试范围

  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中小学要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充分发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用,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以此为目标,今年我省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改进教育教学方式,坚持因材施教,推进启发式、探究式等多种教学方式。改革学生学习方式和评价方式,注重过程评价,推进综合素质评价,研究制定《关于减少和规范中招考试加分项目的指导意见》。

  今年,我省推动中招艺术考试逐步扩大范围,各地将以促进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改善、人文素养和审美修养提升等为目标,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持续推进“每天两个大课间”或者“每天一次活动课”,扎实推进校园足球工作。开足开齐体育美育课程。

  高考改革

  2018年秋季入学高一新生开始实施

  今年起,全省高考改革序幕将渐次拉开。按照计划,今年,我省将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在学习借鉴上海、浙江高考改革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我省《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做好课程、教学组织方式、考试评价方式等各种条件准备。建立和完善配套政策,推进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2018年,我省将实施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科学制定《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阶段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

  高等教育

  “双一流”建设拉动高等教育整体提升

  2018年,我省要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要完善运行机制,加强绩效评价,加快向一流大学迈进,带动全省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提升。其他高校要立足实际,准确定位,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争创一流。我省将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加大专业结构调整力度,统筹做好省优势特色学科和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实施“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

  为促进高校教学质量提升,今年全省要编制发布高校年度教学质量报告;立项建设一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完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开展本科高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新建本科高校合格评估;实施河南省研究生教育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

  对外开放

  打造“留学河南”品牌

  2018年,我省将加大教育对外开放力度,积极引进国外优质资源开展合作办学,推动中外合作建设高水平大学取得更大进展。支持有条件的高校依托优势开展境外办学。扩大孔子学院建设规模,强化内涵发展。发挥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的引领作用,扩大来豫留学生规模,提高培养层次和质量,打造“留学河南”品牌。

  我省将实施河南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与教育部签署共建国际合作备忘录。做好国家留学基金委河南省地方合作项目,加大高层次人才海外培养力度。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深化与港澳台教育交流合作。实施好优秀高校学生交流项目。

来源:教育时讯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信息中心:三多一全,为学院提供坚实信息化保障
    中国高校之窗02-20
    为贯彻落实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部署,教育信息中心积极开发、主动作为,转变模式、保障到位,全方位确保师生办公、学习、科研等工作需求,为学院提供坚实信息化...
  • 吉林省各部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中国吉林网07-01
    连日来,吉林省各部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同时,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力求将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吉林...
  • 2019北京高校信息化工作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06-18
    6月13-1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研究分会组织召开的2019北京高校信息化工作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教育部、北京各高校信息化处室的主要负责人等六十余...
  •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持续开展“送课入队”教育活动
    体育总局网站06-05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按照冬运中心“送课入队”活动部署要求,新赛季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不断提高运动员综合素质,为此,队伍专门制定了“送课入队”课程表,6月2日,首都体育...
  • 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将在烟台举办
    腾讯教育05-29
    以“智慧赋能·变革创新——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将于2019年6月25日至27日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同期还将举办2019年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
  • 河南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干部培训基地挂牌成立
    映象网04-28
    4月27日上午,河南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干部培训基地挂牌仪式在郑州市举行。河南省军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驻郑军事单位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人在挂牌仪式上表示,建设世...
  • 甘肃农业大学工商管理(MBA)教育中心正式揭牌
    中国高校之窗04-25
    4月22日下午,甘肃农业大学工商管理(MBA)教育中心揭牌仪式在逸夫科技馆5号会议室举行。校长赵兴绪,副校长余四九,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管理学会会长、兰州大...
  • 九里中心小学:家校携手话教育 和谐互动求实效
    九里中心小学04-22
    为了让家长能更进一步了解学校、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态,在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上和学校及老师达成共识,真正达到家校携手共同培养孩子的目标。九里小学4月19日下午召开全校家长会。为了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