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浦东首支高中女子足球队亮相川沙中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09 11:38 围观1280次

  2月5日,上海市川沙中学女子足球队在该校正式成立。这支由23名17岁女孩组成的球队,不仅是浦东首支高中女子足球队,也是新区首支由多民族学生共同组建的女子足球队。

  新成立的川沙中学女子足球队依托上海格高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组建而成,目前共有23名队员,其中21名来自该校的新疆内高班,涉及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汉族等多个民族。在足球方面,这些花季女孩绝大多数都是零基础,但对这项运动有着很高的热情和向往。

  当天举行的成立仪式上,17岁的维吾尔族学生沙尼亚·毛拉作为队长,从校领导手里郑重地接过了球队队旗。“我之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国足女将的比赛场景,从没想过自己也可以有机会学习这样一项运动。”这名来自新疆喀什的女孩兴奋地告诉记者,虽然球队才刚成立,但她和队里的小伙伴已经喜欢上了足球,还迷上了中国女足之歌《风雨彩虹铿锵玫瑰》:“风雨彩虹铿锵玫瑰/芳心似水激情如火梦想鼎沸……”

  值得一提的是,被这些花季女孩视为偶像的中国女足代表——女足前国脚、U18上海女足领队谢慧琳,也受邀参加了成立仪式。这位从川沙成长起来的前国脚,在绿茵场上奔跑了整整30年。她寄语这些充满朝气的姑娘:“喜欢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希望你们在遇到困难时能提醒自己坚持下去。只要有梦想,就一定会实现!”

  川沙中学的体育特色一直声名在外。十多年前,该校便在全市率先尝试跨年级的体育课“混龄教学”。2012年,上海在17所高中率先推行“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川沙中学成为第一批“吃螃蟹者”,一方面落实专项化要求,一方面保留了“混龄教学”的体育课程特色。学校为学生开设了足球、篮球、健美操、武术等专项课程,还将原来的“三课两活动”改为“四课一活动”,每周安排两次80分钟的专项教学课,每名学生高中阶段体育课课时量达到400学时。与此同时,学校每年举办各项运动赛事达500多场,学生几乎全员参与,从川中毕业的学生都能掌握一到两项专业技能,他们中的很多人,如今已成为大学里体育社团的主力队员。

  校长陈忠新表示,川沙中学作为浦东新区教育局校园女足布点学校,依托俱乐部的专业资源组建一支U17女子足球队,将推动学校的体育工作在更高层次上发展,同时丰富学校办学特色和内涵。他认为,校园足球不仅能训练学生的运动技能,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运动中培养积极向上、机智果断、顽强拼搏、团结合作的足球精神。“我们期待通过女子足球队的成立,播下一颗颗热爱运动的种子,让更多学生成为会踢球的数学家、物理学家、律师……让热情、参与、合作、拼搏的足球精神融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他说。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