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音乐教育机构敦善文化获千万级A轮融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11 09:16 围观784次

  尽管看上去并不是一门好做的生意,但一些音乐教育企业依然成功得到了资本的关注。

  

  尽管看上去并不是一门好做的生意,但一些音乐教育企业依然成功得到了资本的关注。

  2月6日,据芥末堆报道,音乐教育机构敦善文化宣布,已于今年1月完成了千万级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凯兴资本和领复资本。在当天召开的发布会上,敦善文化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被用于开发北京以外的城市业务及企业的收购兼并。

  投资方中,成立于2014年2月的凯兴资本的主要投资方向就包括了文化、教育等相关企业。譬如在2016年9月,它就曾以数千万人民币战略投资了K12教育机构凹凸教育;2017年3月,又与九合创投共同以数千万人民币投资了青少年橄榄球培训机构巨石达阵。利用这样的资源,敦善文化也将能够取得更多发展思路和经验。

  实际上,此前敦善文化就因在2016年7月成功挂牌新三板而引起了资本市场的注意,它也是国内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音乐教育培训机构(股票编码:838726)。

  敦善文化的全称为北京敦善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其前身为“敦善艺术培训中心”。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创始人于添为本科学历,毕业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系;1994年,于添与其父于国勋共同创办了敦善艺术培训中心。公司成立之初,还曾得到了中央音乐学院、原中央乐团和解放军总政军乐团多位教授、专家的支持。

  

  之所以能够获得资本青睐,很重要的原因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敦善文化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家聚焦音乐领域的多元化公司,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商业闭环。现阶段,公司旗下主营业务包括了音乐教育培训、乐团演艺、乐器研发,延伸性业务还涵盖了艺术交流与赛事筹办,曲谱创编与教材出版。

  譬如,乐团演艺方面,敦善文化拥有自己的乐团——敦善交响管乐团,由来自多个地区和国家的音乐艺术家组成;乐器研发方面,公司旗下的乐器品牌“金甲虫”也有着不错的销量;其他方面,2017年,公司还举办了博鳌青少年国际管乐节、全国青少年音乐季,在北京的通州和重庆启动了“器乐进课堂”,并在河南和福建启动了“百校百团工程”。据称,其中全国青少年音乐季的线下报名学员数达到了约2万名,线上累计访问量近600万。

  此外,敦善文化的产品还包括器乐进课堂、三点半课程、校外考级、城市音乐季、音乐冬夏令营等。目前,公司已经在天津、上海、成都、重庆、广州等全国18个大中城市设立了分公司或办事处(总部位于北京)。

  

  据了解,现阶段敦善文化正在研发标准化的教学工具包,包括乐器教具、师训体系及游戏类教学工具及考评系统。并且在2018年,公司还将与音乐教育机构进行合作,建立面向全年龄段的敦善音乐学校,布局高中、职业学校、本科等音乐类学历教育。

  可见,敦善文化的经营范围主要是一些面向线下的较为传统的领域。而这一领域,在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也被认为是比较难实现突破和发展的部分。

  某种程度上,频频被爆出的线下培训机构倒闭就说明了这一点。比如在去年年初,号称能让学员用一小时迅速学会钢琴的音乐培训机构“疯狂钢琴”宣告倒闭;而到了9月,另一家钢琴培训机构星空琴行也暂停了全国所有近60家门店的营业。且两家倒闭的音乐培训机构均出现了拖欠教师工资的行为。

  “教育行业未来可能出现很多上市公司,素质教育属于教学过程相对复杂、不容易线上化的教育领域,凯兴资本更青睐教学过程操作性、复杂性较高的素质教育企业。”凯兴资本合伙人谢晨光在接受芥末堆的采访时如此表示,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教育培训行业生存和发展的不易。

  

  不过,随着国家大力重视教育发展以及推进素质教育,大众对下一代艺术培训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音乐教育的前景依然被很多人看好。

  2017年4月20日,独立建制的11所专业音乐学院在四川音乐学院成立“中国专业音乐院校原创音乐发展联盟”;2017年5月,上海音乐学院与有“格莱美摇篮”之称的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联合成立“上音-伯克利现代音乐院”;2017年12月1日,教育部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并切实纠正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对考生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偏低的问题”……这些也都说明国家对音乐教育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

  而且,鉴于目前国内大多数公立学校的相关音乐课程都存在师资水平不高、经费相对较少、生源水平极低的问题,许多类似敦善文化的民营音乐教育机构也刚好能够填补其中的空白。

  今年以来,公开消息显示已经有两家音乐教育机构宣布获得了融资。年初,Find智慧钢琴宣布完成上亿元A轮融资;随后,在线音乐教育平台VIP陪练也对外宣布完成了由腾讯和兰馨亚洲领投的数亿元B轮融资。

  当然,就音乐教育企业来说,在利好的政策时代背景之下,依然需要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商业模式,吸引优质人才,形成品牌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音乐财经网 作者:李禾子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