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深圳340所民办幼儿园拟“改制公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11 08:41 围观514次

  核心提示:近日,一份《深圳市新型公办园建设实施方案(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下称《实施方案》)引发了深圳民办幼儿园举办者们的担忧,该方案提出,将社会组织或个人承办的340所政府产权幼儿园全部收回,转为新型公办园。

  “政府产权幼儿园”是指新建和城市更新项目中依规划建设、园舍产权属于政府的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对于深圳政府产权幼儿园的举办者而言,民办园转公办园或许意味着自己将面临“出局”的处境。

  深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工作人员向界面新闻记者证实了《实施方案》的真实性。对方表示,目前《实施方案》还在起草当中,已经修改了多次,最终的方案仍未出来。“出台时间未明确,需要根据学前教育整体发展计划来走。”

  国内学前教育走向市场近三十年,深圳是走得最快的城市。然而,面对学前教育市场化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政策制定者拟将340所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园,以提高公办园比例来破解问题,但在“收”和“管”上面临重重困难。

  “去年才开园,今年要收回”

  王红第一次听到深圳市教育部门有意收回政府产权园的消息时,并不相信。

  她已在深圳教育行业从事了20多年,2016年,王红中标了龙岗区一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教育部门签了6年的合同。按照计划,王红会将幼儿园办成12个班的规模、4000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

  中标后,王红很快就组建起幼儿园的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开始培训工作人员。2017年,幼儿园正式开班,上半年只招收到40多个孩子,但下半年就已增加到100个孩子,每个孩子收费800元/月。

  王红心里也计划着自己的事业:幼儿园一年上一个等级,最终被评上省一级幼儿园。“教育是一辈子的事业,我们想办百年老校,开始就按照省一级的标准来办学。”她说。

  2018年1月的一天,王红突然被多个同行信息“轰炸”:“政府产权幼儿园”的举办方式可能发生变化。当看到具体的《实施方案》后,她感到措手不及。

  深圳辖区内并非只有这一所新园。记者通过龙岗区政府网站、光明新区政府网站搜索发现,龙岗区在2017年10月和11月公布了多所获批设立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光明新区也于2017年12月发布了一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招标公告,以及另一所小区配套投标人资格审查结果。

  《实施方案》中指出,到2020年,深圳力争将新型公办园发展到600所以上,新型公办园占比达到30%以上,新型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比达到80%以上。

  新型公办园是指由财政资金投资开办,以符合在深圳就读条件的3-6岁儿童为招生对象,提供普惠性优质学前教育服务的教育机构。它将实行公开招聘、全员聘用和竞聘上岗制度,隶属于区属事业单位或市属高等院校。符合条件的幼儿园登记为二类事业法人,实行独立登记、独立核算,受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监管。

  为达到上述“30%”的目标,《实施方案》要求将政府产权幼儿园全部收回,办成新型公办园,其中包括340所已经由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无偿交给社会组织或个人承办的民办政府产权幼儿园。按照计划,回收工作将在2018年12月底前完成。

  “去年才开园,今年就要收回,我们投资了800多万元,确实难以接受,”王红称,作为政府产权园的举办者却没有接到通知,没有被征求意见,“也没有给我们一个说话的空间和平台”。

  《实施方案》还要求,“承办方应积极配合,任何人不得阻挠”,但并未提及赔偿等具体事宜,这也引起了政府产权幼儿园举办者们的担忧。

  目前,《实施方案》仍是一个大框架,实施细则仍不得而知。界面新闻记者曾尝试联系深圳市教育局法律法规处以及学前教育处的负责人,但未能进一步了解到详情。

  同是政府产权幼儿园举办者的李丽芳告诉界面新闻,很多幼儿园举办者投资政府产权幼儿园时不计成本,是因为认为有政府背书,六年一签,预期至少干十多二十年,此番变故来得太突然。

  “这个事情对大家的情怀和资金投资都是伤害。”李丽芳说。

  学前教育市场化利转弊

  深圳计划收回340所政府产权幼儿园的背后,是公办幼儿园占比严重偏低的现状。

  《实施方案》中指出,深圳存在学前教育资源结构不合理、优质发展后劲不足的矛盾。“需要构建以新型公办园为核心、以普惠园为主体、多种形式学前教育服务为补充,普惠优质多样化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新体系。”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深圳市共有1683所幼儿园,其中96.3%为民办园,3.7%为公办园,仅仅为62家,普惠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72%。

  深圳市人大代表肖幼美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深圳市民办园和公办园的比例已严重倒挂,这种倒挂情况在全国也是少有的,其带来了不良结果是:学前教育的质量、管理、规模无法满足市民对学前教育的要求,且严重脱节。

  2017年7月,杨瑞等深圳市人大代表曾发起一个名为《您对幼儿园满意吗?》的调研问卷调查,两个月时间一共收集了1739份数据,调查结果显示:53.1%的人认为最不满意的是学位紧张的问题;其次是师资条件差。

  深圳学前教育的资源结构是市场化的结果,近年来也引发了质疑。2011年,《深圳商报》曾发表评论称:“市场化不是发展学前教育的灵丹妙药。教育消费不同于一般消费,它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决定了它的公共属性,因此政府不能以市场化将自身责任一推了之。”

  何娜在深圳从事学前教育近三十年,见证了深圳学前教育产业的发展。她回忆说,深圳早期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每建一所,政府会投资一所,但当深圳办到二三十所的时候,开始转为让社会力量办小区配套幼儿园,鼓励企业或个人参与学前教育办学。

  随着参与办幼儿园的人越来越多,政府开始采取招标的方式选出承办者。2002年,龙岗区率先通过招标选出举办者,后来的政府产权幼儿园招标中,对投标人设置的门槛也逐渐提高,如必须具备省一级或市一级的办园资质,或要求设立幼儿园后三年内要办成区一级幼儿园、六年之内要办成市一级幼儿园等。

  “学前教育开始推向市场化的时候,很多人一窝蜂拥进了这个产业,很多不搞教育也不懂教育的人也在抢着办幼儿园,都觉得办幼儿园能赚钱,”何娜说,实际上,政府对民办幼儿园的管理是不到位的。

  《实施方案》还提出,将理顺22所原市属公办园体制机制问题纳入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大局。这22所幼儿园在2006年被划转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管理,划转后的市属园仍实行政府定价,面向社会招生,承担着公办园的责任和义务。

  划转后,幼儿园的上级补助经费和人员管理执行两种政策,存在体制机制不顺等问题,在当时还曾引发了较大争议。此次,《实施方案》将这22所幼儿园移交给所在区教育部门。

  肖幼美指出,早期政府从改革的方向出发,将幼儿教育推向市场,这项改革是失败的,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老百姓越来越不满意,影响越来越大,所以必须纠正。

  何娜则认为,当年举办者也是为政府承担社会责任,因为深圳发展很快,外来工这么多,没有“深户”的孩子也很多,孩子需要入读幼儿园,政府不办公办园,让给了市场,导致深圳学前教育市场化程度过高,政府在其中也有责任。

  公办园占比从3.7%提到30%

  数据显示,2016年,深圳学前教育财政经费投入约15亿元,在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占比4.3%。这个比例未能达到《深圳市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2—2013年)》中提出的目标:2015年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占财政性教育经费5%以上。

  “百分之四点几,政府在学前教育上投入太少,今后要加大对公办园的投入,”肖幼美表示,有政府牵头,提高公办教育水平,老百姓才能满意,而且现在优质教育资源几乎都是有社会地位的人能够享受,普通老百姓享受不到。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民众希望自己的孩子进入公办幼儿园,是因为财政对公立幼儿园的支持力度远远大于民办幼儿园,孩子进入公办园,也就意味着成为财政资金的受益者。

  近年来,从教育部到地方都在提倡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

  2017年4月,教育部等四部门公布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

  同年9月,广东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广东省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要求,到2020年,各地级市以上市及县(市、区)公办园占比达3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80%以上。

  深圳市正在讨论的《实施方案》也要求,到2020年力争将新型公办园占比达到 30%以上。目前,深圳只有62所公办幼儿园,要增加到600所,需要在三年内新增538所。

  《实施方案》给各区划分了新增的新型公办园任务,到2020年,福田区需新增57所新型公办园,罗湖区41所,南山区63所,盐田区9所,宝安区118所,龙岗区125所,坪山区17所,龙华区77所,光明新区28所,大鹏新区3所。

  按规划,在538所新增的新型公办园中,340所政府产权幼儿园占了很大一部分。此外,新建的政府产权幼儿园和部分尚未移交产权的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也将被收回办成新型公办园。

  对此,有多名政府产权幼儿园举办者表示,新建的政府产权幼儿园直接办成新型公办园可以理解,但对于已承办的政府产权幼儿园还转为公办园,只是一个“左手倒右手”的做法。

  “这340所已经承办的政府产权幼儿园,在投标时设有门槛,加上对发展有要求,都是民办幼儿园中发展得比较好的。这部分被收回去,未能增加幼儿园数量,也未能提升深圳的整体学前教育质量。”李丽芳说。

  “收管”面临重重困难

  实际上,深圳将340所政府产权幼儿园转为公办园,面临的困难并不小。

  储朝晖表示,深圳政府产权幼儿园要转公办园,需要平顺地进行。“合同还未到期的不能收回转为公办园,合同到期了的需要双方协商,政府不应强势推动。”

  根据《实施方案》,政府产权幼儿园收回后,实行新型公办园教职工从业登记和持证上岗制度。园长及专任教师须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学前教育及相关教育专业。

  新聘园长或专任教师须为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类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本市户籍的可以为高等师范院校学前教育及相关教育专业全日制专科毕业生(入职后三年内须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低于本科学历、45周岁以下的现任园长或专任教师应在5年内提升学历,方可继续任现职,享受相关薪酬待遇。

  深圳一所幼儿园的园长陈莹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政府产权园转为公办园的消息,基层教师有些是感到开心的,觉得转公办园会提高待遇和地位。不过也有老师担心,公办园对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学历的要求较高,而且在教师资格证上有着硬性要求,怕自己难以符合条件。

  至于政府产权幼儿园的园长,陈莹称,现在民办园里的园长有些是返聘的,有些是退休教师担任,很多都超龄了。“也有很多园长学历不是全日制大学,而是函授的,同样面临是否符合条件的问题,对于不符合要求的教师和园长,该作如何安排?”

  何娜认为,340所政府产权幼儿园回收下来后,如何管理也是一个问题,还有不断建设的新小区配套幼儿园,深圳市公办园一下子从六十多所扩大到几百所,管理难度较大。

  “政府产权幼儿园收回来后,需要处理好跟举办者之间的矛盾,还需要处理好和老师、园长之间的矛盾。”何娜说,举办者花了多年时间打造出来的品牌、幼儿园的特色。将之转公办园后,换一套班子进去,“原来幼儿园的文化就都没有了,课程体系以及办学理念也可能会发生改变。”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民办园出现的教师工资低、学生收费高等问题,和财政补贴少有着关系,当前最好的办法是政府加大投入财政资金,把教师工资提上去,让老师有社会地位、有尊严,愿意来做幼儿园的老师。“先稳定老师队伍,然后加大力度培训老师,把老师职业道德、专业水平提高了,教学质量也会得到保证。”

  “收回一所公办园可能要花上千万元,政府若能把收回这些幼儿园的投入,拿出其中的20%-30%用于提高教师工资,将会得到很好的效果。”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何娜则建议,对于“新型公办园”的定义可以灵活些,并不是一定要由政府主管、政府投资的才叫“公办园”,这340所幼儿园的产权是属于政府的,实际上也是“国有民办”。“可以由政府来主导,让举办者继续办下去,政府部门可以加大扶持力度并加强监管。”她说。

  (应受访者要求,王红、李丽芳、何娜、陈莹均为化名)

来源:中国教育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国—东盟幼儿教师发展中心在筑成立
    贵阳市政府网站07-27
    7月26日,“中国—东盟学前教育发展对话”活动举行。“中国—东盟学前教育发展对话”是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期活动之一,由贵阳市政府主办、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来自中...
  • 重磅!下半年,乐清将建成8所公办幼儿园
    浙江新闻07-27
    “这两年公办幼儿园建设真的很快,变化很大。”最近,跟随市政协的视察组一起视察学前教育情况,看到机幼滨海园、柳市西城幼儿园等公办园已在装修,听说下半年将有8所公办园建成,政协委员黄青...
  • 重磅!嘉定拟新增3所学校:1所小学2所幼儿园,快来看看在哪
    上海热线07-27
    嘉定爸爸妈妈们,看过来!重磅好消息!嘉定拟新增3所学校1所小学2所幼儿园快来看看这几所学校在哪!嘉定区同济小镇09A-09A地块小学规划总平面图(点击可放大查看)嘉定区同济小镇小学09A-09A地块...
  • 到2020年衡水多县市区将建惠民性公办幼儿园
    长城网07-26
    记者从衡水市教育局获悉,该市将根据本行政区域内居住的适龄幼儿数量、分布、增长趋势和现有幼儿园状况,统筹城乡学前教育布局,加快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
  • 新加坡伊顿国际幼儿园成都4所校区迎来毕业季
    剑客网07-25
    国际化幼儿教育结硕果,新加坡伊顿国际幼儿学校成都4所校区迎来毕业季2018年7月10日,新加坡伊顿国际幼儿学校-成都4所校区的全体毕业生和家长们一起见证了“走过四季,感恩成长”毕业典礼,这是...
  • 浦东再添10所“上海市一级幼儿园”
    东方网07-25
    ​日前,上海市教委公布2016年至2017年通过验收的“上海市一级幼儿园”名单,全市共有51所幼儿园通过验收,其中包括新区的10所幼儿园。在上海,每5所幼儿园中就有1所在浦东。此次公布的名单中,...
  • 幼儿教育应远离洋快餐
    大河网07-24
    近些年,一些幼儿园每逢搞宣传活动,都喜欢跟洋快餐店合作,比如:节日演出活动就在洋快餐店门前举办,或者由洋快餐店资助搞活动。有些幼儿园还经常替洋快餐店发所谓的优惠券给孩子们,幼儿园的阿...
  • 上海市一级幼儿园新增名单出炉 详细一览
    新浪上海站07-24
    市教委公布了2016年至2017年通过验收的上海市一级幼儿园名单。徐汇区印象幼儿园、长宁区威宁路幼儿园等51所幼儿园被认定为上海市一级幼儿园。快来看看有你家附近的吗?2016年上半年新申报上海市...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