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小班制为教育和教育市场带来又一个新机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12 09:15 围观2357次

  “我们要把消除大班额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到2018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2017年9月5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杜柯伟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

  

小班制为教育和教育市场带来又一个新机遇

  新年之初,教育部召开了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报告中指出:“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大力推进两类学校建设底部攻坚,力争2019年秋季开学前办学条件达到省定标准,让乡村小规模学校小而优、小而美。”

  目前,各地正积极行动,上海,北京,广州等沿海发达地区乃至各地,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小班制政策、措施如雨后春笋纷纷出台,

  

小班制为教育和教育市场带来又一个新机遇

  何为小班额?小班额人数定制一般局限在30人以内,通常情况下,高中以28人以下为宜,幼儿园以视儿童年龄分段,大班35人以下,中班30人以下,小班25人以下。

  

小班制为教育和教育市场带来又一个新机遇

  推行小班制对于教育大有裨益

  促使对学生的关注度大大提高,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完全可以关注到每一位学生;参与式教学效果更佳,学生间接触密度增大、频率提高,利于交流;师生关系真诚融洽度提高,师生间距离缩短,增进了融合度;因材施教真正落地,消除教学盲区、盲点,开展富有针对性的教育;提高作业面批率,可以及时发现学生的学习困惑,大大提高教育教学实效性;参与式教学得以真正开展,全员参与、主动参与、差异参与等参与层次和形式会更加多样有效;分层教学凸显成效,教师可以更加准确及时地掌握学生的个体差异,在客观、全面掌握学生个体差异的前提下,采取分层教学;评价方式精准多元,在大班额环境下进行评价,难免出现片面性和以点带面的现象;有利于素质教育实践,由于小班额实现了管理上的简单化,便于开展一些寓教于乐的室外实践活动,使学生切身感受力增强,利于培养德育、动手能力以及观察大自然和社会生活的能力。 毫无疑问,小班制有利于孩子们享受到真正的优质教育。

  

小班制为教育和教育市场带来又一个新机遇

  推行小班制是企业发展的机遇

  大班额对于教学以及学生发展不利,一对一式的教育不利于学习氛围的形成,同时不利于规模经济的形成。而小班额介于二者之间,恰好弥补了以上两种办学形式和学习方式不足的地方。

  1.实行小班额教学,学校基础设施无疑是一个增设过程,按照现有的学校班级规模,60多人一个班的建制不在少数,现有班级基本上会分割为两个班级,这势必在教室、师资、基础设施以及信息化装备等诸多方面形成双倍设置。

  2.以上仅仅局限于室内,从室外看,新建学校或教室、改扩建工程, 新增学位 。随着基础设施的投入,场地、体育装备也会随班级的增设而增加,如多个班级同一时间上体育课时,就凸显出设施的不充足。

  3. 小班课对技术平台的需求也是不可或缺的,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需提供稳定可靠、优质网络访问效果的基础设施服务; 二是安全可靠的海量互联网存储服务,小班课平台更需要稳定可靠的海量存储服务 ;第三,大数据收集、存储及分析平台的完整解决方案,便于视频的存放和后续分析,并借助分发能力实现点播功能。

  4.民营学校小班制盈利模式:以幼儿园为例:

  每位学生每月的成本为:月生均成本:330元/生/月;

  每位学生每学期成本为:学期生均成本:1980元/生/学期;

  幼儿园月边际成本:按月收费的幼儿园,每月低于330元收费的幼儿园是亏损园;

  幼儿园学期边际成本:按学期收费的幼儿园,低于1980元收费的幼儿园是亏损园;

  (注:随各地老师工资和房租水平的不同,这两个指标会随之变化。)

  收费标准-每生边际成本>0,幼儿园盈利;

  收费标准-每生边际成本<0,幼儿园亏损。

  

小班制为教育和教育市场带来又一个新机遇

  5.在线小班教育的盈利方向在哪里?

  你的服务能力足够好、客户的服务周期足够得当,肯定会盈利,此时未盈利,彼时也会盈利。如果做到其中几点,盈利的几率也会比较大。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说:“教育是你可以改变世界的最有力武器。”当今时代,掌握知识和技术既是时代和社会的要求,也是工作和个人的需求。无论技术如何演变,最终都是要为社会去创造价值。因此,无论班额怎么调整,无论设施如何增减,产品终究是根源,这里讲的产品就是老师的教研与教学和装备与技术,脱离这几点谈教育都是本末倒置的。现代教育的真正门槛在“内容+服务+技术”。作为行业之人,对未来教育的理解不只是可以增添基础设施和教育设备,不仅是研发方便、高效的学习工具那么简单。作为现代企业,我们应该在一个更大的图景下面去思考教育,我们是不是应该忘记互联网,去回归教育本身。这样说未免空洞了,总之,思维先行,机会等你,该考虑适合小班制教学的基础设施和教育装备了。

  

小班制为教育和教育市场带来又一个新机遇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寿淑衡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