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8年1月学校软件及平台系统采购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13 08:52 围观1425次

  在国内,在线辅导、APP作业、APP培训等软件及平台系统,逐步渗透到中小学,被广大师生所采用。教育信息化是教育发展的一个未来方向,教育装备使用电子产品也是大势所趋。

  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在全国范围内的数据监测,现对2018年1月软件及平台系统政府采购数据进行如下分析。

  软件及平台系统采购需求基本持平

  2018年1月学校软件及平台系统采购公告共364条,横跨31个省市自治区,采购项目包括智慧教室、智慧校园、VR教育、交互智能平板等信息化教学设备,1月正值学校的寒假期间,采购需求较弱。(图一)

  

  (图一)

  从采购规模看,1月份涌现一批大项目,如“朝阳教育云基地建设第5包紫云平台系统建设采购项目”和“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虚拟仿真教学系统教学设备采购项目”的招中标金额,高达九百多万元。

  基教软件采购量略胜一筹

  随着信息化的普及,软件及平台系统的建设得到越来越多学校的重视,越来越接近教育现代化和智慧校园办学目标。2018年1月,基教成为学校软件及平台系统的主要需求领域,高教和职教的中标数量紧随其后,幼教需求相对较弱。

  互联网时代发展至今,软件及平台系统得到了迅猛发展,其独特的优势与传统教育模式不可相比。在采购产品的内容上,主要以教学软件、大数据平台、桌面云系统为主,人工智能、工具软件的采购呈上升趋势。(图二图三)

  

  (图二)

  

  (图三)

  福建中标数量遥遥领先

  从招中标数量来看,福建、山东、河南位列前三。由数据可以看出,中西部需求逐渐增加,信息化发展水平增长速度较快。总体来看,我国信息化发展水平从东部沿海地区朝着西北、西南、东北三个方向延伸,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正呈现一步加强的趋势。

  

  (图四)

  从项目落地数据来看,山东招标总数夺得桂冠,从数据可以看出,虽然福建、河南等地的招标数量大,但中标率较低,可以反映出,企业的设备水平还未达到学校的采购需求水平。企业应加强对学校的交流沟通,生产出更符合学校教学使用的软件及平台系统。

  北京等一线城市具有教育资源、资金充足等有利条件,因此,信息化水平较高,软件平台系统的需求量相对平稳,中西部城市信息化水平比较落后,需求相对较弱。(图四 图五)

  

  (图五)

  伴随着信息化教育的深入和发展,传统的教育设备已无法满足教育需求。智慧教室、翻转课堂、在线作业APP……这些基于科技技术的智慧教育应用设备,吸引和支持了众多学校把教育新理念、新方式、新标准落实到教学中。

  教育装备采购网的优质企业库具有知名软件企业及整体解决方案。例如:北京东方赛得、达思凯瑞、北京博雅智学、京师博仁等软件设备企业。详情可登录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在这里,可以帮助您寻找到更加合适的采购方案。

来源:中国教育装备网 作者:张肖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