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乐智机器人要做中国 STEAM 教育综合服务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13 11:37 围观912次

  随着国家教改的全面升级以及就业结构的快速变迁,素质教育迎来快速发展新时期,起源于美国的STEAM教育也逐渐在中国发展兴起。2017 年 2 月 6 日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的通知中表示,倡导跨学科学习方式 。STEAM 即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与数学(Mathematics),是一种以项目学习、问题解决为导向的课程组织方式。

  STEAM教育和创客既有不同也有融合。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 4 个细分赛道分别是编程教育(纯软件部分)、开源硬件(+编程)、3D 打印和机器人。在此之前36氪曾经介绍过多种编程和创客产品,其中Makeblock在不久前获得新一轮融资。近两年,各地纷纷出台创客空间建设与创客教育的相关政策。北京大学机器人团队范瑞峰认为,未来两年国内在创客教育的空间建设和师资培训方面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乐智创客STEAM教育是以机器人为载体开展实施的,在进入 K12创客教育领域之前就已经在很多高校中开展创新教育及工程实践教育,对创客及机器人教育有很深的认识,乐智机器人希望做创客教育领域的“水电煤网”,为公立校和机构提供创客教育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为个人用户提供云端学习平台。

  范瑞峰认为,创客教育的核心是体系化的课程内容即创客教育体系。而校外机构和公立校在内容开发上都不占优势。由于采购体制问题,课程内容不能大量采购,所以校外机构没有动力进行内容开发;公立中小学校由于评价标准和老师知识结构的原因,很难开发出体系化的创客内容;所以创客教育的课程体系的需要有专业团队和一线教师共同开发。乐智机器人联合北京大学机器人团队和一线教师共同进行课程体系的开发。

  事实上,关于创客、STEAM教育产品,目前比较流行的两大形态有Lego类和Arduino类。Lego本质是玩具,比较适用于幼儿领域,而开源硬件Arduino由意大利米兰互动设计学院的教师开发适用于大学初学者,对于9-16岁的大孩子实际上是没有适合的产品的。

  为此,在产品层面,乐智机器人基于大学创新教育的积累,经过1年的研发,推出了适合于大孩子的KenBlock系列创客套件,其中包括 60 多种电路模块(包括传感器、执行器等)、500 多金属结构件,形成海洋主题、航天主题、工程主题、工业主题四大主题产品,丰富创客/STEAM的内涵。此外,乐智还提供自己的特色产品水中机器人创客套件 KenFish,希望做成“水中的乐高”。

  

乐智机器人产品

  与此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接触创客教育、让更多的学校能够开设创客教育,北京大学机器人团队联合北京啃萝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了在线创客学习平台“啃萝卜”(www.kenrobot.com)。为用户免费提供智能硬件及编程学习的云服务,同时针对中小学、高校以及师资培训提供解决方案。目前平台注册用户已有10万人,大多数是硬件+编程的爱好者。范瑞峰也表示,未来“啃萝卜”会作为一个开放平台为广大的创客爱好者、创客教育者和开源硬件厂家提供软件服务和优质的课程内容服务。

  此外,为了推广创客教育、机器人教育的普及和实现产教融合,乐智联合北京大学机器人团队还定期举办相关大赛(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国际机器人创客大赛)和游学拓展活动,逐渐构建包括 “产品、平台、课程、竞赛” 在内完整的 STEAM教育生态体系。而为了配合 STEAM 教学体系,乐智与北大、清华、MIT 等名校共同研发出版了多个层次课程教材。从营收情况来看,乐智前期收入主要来源于 STEAM教育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的输出,通过高端培训推广创客实验室方案及课程体系,未来也将逐渐考虑在课程内容输出上采取分成的收费模式。据了解,公司2016年已实现盈亏平衡。

  提及STEAM教育,当前市场上典型可分为to B和to C两种模式。To B业务的成败主要取决于渠道获取和渠道掌控能力,如上海STEM云中心等;To C业务的成败主要取决于课程质量和商业推广能力,如乐博教育等。从模式来看,乐智目前主要采取B2B2C的方式,即围绕Kenblock系列产品,以课程体系、竞赛方案、师资培训方式进入到 B 端,最终服务C 端用户。运营方面,主要由全国各地代理商渠道进行拓展推广,重点学校则由团队资源进行对接,目前已覆盖国内 100+ 高校、中小学,以及台湾、韩国、美国、英国等多所院校。

  目前,乐智机器人整体团队规模超60余人,核心成员均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据悉,乐智机器人已获得创想天使和清华系某投资机构1000万天使轮投资,现阶段正在寻求 Pre-A 轮融资,计划两年内在新三板挂牌。

来源:36氪 作者:荔枝 郭雨萌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