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圆梦冬奥|冰雪运动驶入快车道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14 09:18 围观758次

  

圆梦冬奥|冰雪运动驶入快车道

  简讯一:北京时间2月9日19:00,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帷幕,再度触发冰雪运动引擎,牵引世界的目光对冰雪运动的高度关注。与此同时,也加快了2022年中国冬奥会的脚步。

  简讯二:四年之后,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北京城将成为下一届冬奥会的举办城市,也将是奥运史上第一座同时举办过夏季及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圆梦冬奥|冰雪运动驶入快车道

  简讯三: 在短短7个多月内,习近平5次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作出重要指示及对青年一代寄语:

  “我国冬奥项目的情况是冰强于雪,要让强项更强,再去补短板。”

  “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啊!如果能在关内推广,将能带动起两三亿人,奥林匹克运动就是要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举办一届冬奥会,将起到点燃冰雪运动火炬的作用。”

  习近平勉励年轻的运动员:“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要强起来。所以冰雪运动一定要全面开展,希望在你们身上,请大家务必努力。”

  “中国是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体育是重要的社会事业,也是前景十分广阔的朝阳产业。”

  习近平说:“人生能有几回搏!寄希望于你们,寄希望于我们的青少年。努力吧!

  为什么大力倡导冰雪运动

  1.冰雪运动发展是社会文明进步标识

  自由式滑雪国际A级裁判员邱招义认为:冰雪运动发展是社会文明进步标识,不说主导什么,我们应该有一个发言权。

  其实中国人基因没问题,就是缺少文化,冰雪文化应该在政府主导下,让老百姓尤其是年轻人多参与, 中国有的是有天赋的人,只是由于我国的冰雪运动起步晚,没有被开发出来。事实上,我国尚需进步的不只是完善冰雪运动设施和场地建设,更重要的是培养和发扬冰雪文化。近几十年,中国的经济上来了,但标志着一个社会真正文明进步的重要标识绝不是 吃喝玩乐,到世界各地买买买。体育运动开展的水平与我国的社会进步有着直接关系。

  2.中国与冰雪强国相比尚有很大差距

  下面这组数据足以说明一切。

  

圆梦冬奥|冰雪运动驶入快车道

  一句话:中国冰雪运动发生了人才危机,这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从现在起,我们要改变!

  

圆梦冬奥|冰雪运动驶入快车道

 

 冰雪运动发展政策规划(2016-2025年)

 

 政策规划

  早在2016年新春伊始,北京市已出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和7项配套规划,将冰雪运动发展纳入筹办2022年冬奥会大局。这是全国首个以地方政府名义出台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

  2017年11月,体育总局等中央七部门联合印发《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各级体育部门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多措并举,推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工程。未来,国家示范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将达到300家,各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将达到1.2万家,每两万名青少年拥有一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同时各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将达到1.5万所。到那时,青少年体育组织将覆盖乡镇、城市社区和具备条件的农村社区。

  

圆梦冬奥|冰雪运动驶入快车道

  校园规划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国家发改委紧锣密鼓编制了校园冰雪计划,共同推进校园冰雪运动教学。

  1、2018年编制完成冰雪运动校园教学指南。

  2、全国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20年达到2000所,2025年达到5000所。

  3、鼓励开设冰雪运动相关专业的职业学校或高等院校参与培养中小学冰雪运动教师,到2020年完成对5000名校园冰雪运动项目专职或兼职教师的培训。

  

圆梦冬奥|冰雪运动驶入快车道

  企业规划

  虽然我国冰雪运动目前仍存在许多问题:群众普及程度不高,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少;竞技项目发展不均衡,运动员后备力量基数小;冰雪产业规模不大,有效供给不足,缺少自主品牌;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不足,建设运营标准和制度缺失;各类专业人才短缺等。但随着政策力度的加大和推进,2017年11月25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多个部委印发了《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从政策支持、教育推广、基础设施建设、机制体制改革等多个方面为冰雪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到2025年,将形成冰雪运动基础更加坚实,普及程度大幅提升,竞技实力极大提高,产业体系较为完备的冰雪运动发展格局,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0000亿元。

  在产业链方面,两方面将会明显受益:其一,具有冰雪资源的运营企业;其二,冰雪设备、冰雪运动装备生产企业。伴随着冬奥会的举办,冰雪运动将会在国内逐步普及,冰雪运动装备制造、赛事运营的企业将会获得较大的发展机遇。这里,需在人才培养及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上下工夫,完善供给侧建设,推动中国冰雪体育产业顺势腾飞。

  由于担心安全问题,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仍面临诸多阻碍,如有的滑雪场经营者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安全事故方面的忧虑。因此,应该充分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校园里开设冰雪课程,讲授安全常识,并引导保险行业进入冰雪运动,在鼓励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时解除安全后顾之忧。

  目前雪场建设如火如荼,建议稳中求进,稳中求胜。首先,国家要对雪场标准有明确规定,否则雪场质量参差不齐对于行业发展将会产生破坏性风险,不利于市场提升;其次,雪场建设需要有科学的考证和完善的规划,每座雪场都应该成为精品工程,着眼长久利用,利在眼前,功在千秋。第三,作为校园冰雪运动,向社会场馆寻求场地资源以及师资资源是完全有必要的。

  

圆梦冬奥|冰雪运动驶入快车道

  目前,中国学校冰雪运动仅仅处于起跑线,更何况冰雪运动的“南延西扩”,市场潜在力巨大,到2022年中国冬奥会,此期间势必有一个凸起性的发展,到2025年中国的规划点,将蕴含另一个高峰的运行期。

  教育装备采购网友情提示:自我国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我国冰雪运动产业迎来了飞跃式发展契机。各家体育装备器材行业,现在不是逆水行舟的时候,而是顺水扬帆的机遇。关注平台,看准市场,果断行动,这是你“今见功名胜古人”大展宏图的机遇,天道酬勤,能否埋下头来把自己的事业做好,看你的了!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寿淑衡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