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重庆推进教育现代化 幼教、基教均大变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24 08:32 围观560次

  

  会议现场 周涛 摄

  

  参会者认真记笔记 周涛 摄

  重庆市江北区召开的2018年春季开学工作会 面向新时代,今年江北区将勇担新使命,以教育现代化引领江北教育新航向,不断开拓教育发展新局面。

  2018年,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江北区也将围绕教育现代化奋斗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全区教育“五大行动”计划和“学在江北”愿景,纵深推进教育改革和创新。

  据悉,江北区各级领导,各中小学校校长、书记以及幼儿园园长和部分民办校(园)长参加了此次工作会。会议上,江北区教委主任马培高围绕普惠、均衡、优质、特色四个关键词,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教育工作,并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从幼儿园到中小学,条条政策都关系你家孩子。

  关键词:学前教育

  9所学校将附设办园 今年江北区公办园比例将达30%

  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广大儿童的健康发展。去年,重庆市出台了《2017年-2018年度加快发展主城区普惠性学前教育工作方案》,方案指出,到2018年底,主城各区将新增公办幼儿园332所,同时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0所,缓解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马培高谈到,为了缓解供需矛盾,确保全面两孩政策条件下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100%以上,江北区将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或公办民营普惠性幼儿园工作。

  鸿恩实验学校、寸滩实验学校、新村致远小学、观音桥小学、东风实验学校、载英中学、鱼嘴实验学校、重庆女子职中、新村幼儿园等9所学校、幼儿园将附设、领办幼儿园场地建设。今年公办园比例将达到30%以上。除此之外,江北区还将提高普惠性幼儿园比例,不断扩大普惠性资源总量,幼儿在园普惠率达到66%。

  关键词:优质均衡

  新改扩建11所学校 启动6所新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会议上,马培高表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科学的教育规划布局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而优质均衡教育则是教育均衡和学校品质的再提升。

  他谈到,为聚力优质均衡发展,高水平推进教育公平,今年江北区将加快推进石子山中学、石子山小学、蜀都中学、203中学、诚善中学、科技实验小学、培新小学、华新实验小学福宁村校区、翡丽山华新实验学校、溉澜溪实验学校、两江国际实验学校等11所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落实教育全覆盖规划,优化教育布局。

  同时,还将启动江北嘴实验学校、新村国兴小学、新村国奥小学、观音桥小学五里坪校区、新村致远小学、复盛实验学校新校区等6所新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关键词:未来教育

  打造“智能江北” 今年江北区将举行第五届中国未来学校大会

  如今,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打破了学校、学科之间的界限,教育的空间与机会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全新的教育 3.0 时代正在到来。

  站在未来的起点,如何抢占未来教育的先机,把握节奏办好未来学校,推进智能江北建设。今年,江北区在推进互联网+教育融合发展方面,也是频出“大招”。

  据悉,在今年,江北区将完成全国第一家区域性教师学习实验室、区青少年科技中心、字水中学等12所中小学“网络改造及无线全覆盖”、鲤鱼池小学等8所中小学创客空间建设,加快重庆十八中等6所“未来学校”配套项目建设,配备交互式平板电脑,推进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融合的STEM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江北区还将要承办“中国未来学校第五届年会”,主题是“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学校教育”,届时将充分展示出江北智能教育经验和成果。

  会议现场,江北区副区长段华聚焦学前教育、优质教育、未来教育三个方面,从“怎么看”、“怎么办”两个纬度,介绍了教育的内涵特征,分析了教育面临的形式,提出了应对的策略,明确了江北区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

  会议最后,江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黄祖英对此次工作会做出的部署表示了充分肯定。她结合区委巡察和对教育系统的深入调研,从着力明确教师的正确地位、牢牢把握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权、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三个方面,对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四个突出”,“五个抓”的工作要求。

来源:华龙网 作者:向虹谕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