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雅安市汉源县“四个优化”加快振兴乡村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26 09:04 围观479次

  汉源县有乡村学校共52所、占74.9%、均位于中高山地区,近年来,着力优化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教育资源、师资队伍和资助体系,加快推进振兴乡村教育,确保农村学生“有学上、上好学”。

  优化办学条件。教育重建累计投入资金2.22亿元,建成教育项目39个、新建校舍面积6.14万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5400余万元、新建幼儿园7所,公益性普惠性幼儿园增至57所、覆盖全县主要乡镇学校。落实薄改资金6369.4万元,2017年新建项目11个。累计建成计算机网络教室(微机室)57间、多媒体教室800余间。2016年顺利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

  优化城乡资源。实行“小学打捆发展、初中抱团发展、高中目标发展”,建立山区优质单设初中2所,覆盖10个偏远乡镇,惠及2100余名学生。以“人数基本相同、年龄基本相当、业务骨干教师基本均衡、学科基本配套”为基本原则均衡配置城区三所小学178名教师,调整后的第一学期三所学校招生人数由2342、903、118变为1075、1351、957,县城周边1000余名农村学生就近享受到了优质教师资源。2017年3月,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动态调整了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对全县2490个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重新分解,增加乡镇教师编制119个,惠及19个学校。

  优化师资建设。实行“请进来、走出去”。近3年,新进教师343人,88.6%充实到乡村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率达76%。2017年,共引进免费师范生30名,全部安排到8所乡村学校任教。制定并实施《汉源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实施办法(试行)》和《汉源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方案》,2017年县内交流教师119人。“县外交流项目”等共35个培训项目、乡村教师人数达1.1万余人次。

  优化山区资助体系。成立县营养办,配备正式编制4人,并按100:1(每100名学生配1名食堂从业人员)的标准聘用食堂从业人员276人,县财政每年投入运行保障资金达1621万元。实施食堂供餐学校达78所,食堂供餐率达到100%,2.7万余名学生成受益主体。建立山区学生贫困资助体系,2017年涉及资金约737万,惠及16000余名学生。对艰边寒乡村教师实行四类生活补助:每月100、150、300、600元。设立乡村教师关爱基金,县财政每年投入50万启动资金,2017年对乡村特困教师进行资助,共计金额179800元,惠及特困教师109人。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