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POF收缩膜韧性的检测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01 14:54 围观569次

  摘要:POF收缩膜韧性是通过检测其拉伸强度与断裂伸长率来表征。本文通过采用Labthink兰光自主研发的XLW(P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对POF收缩膜样品上述性能的测试,验证该POF收缩膜的韧性。同时,通过详述测试原理、设备参数、适用范围及试验步骤,为相关行业监测收缩膜产品韧性提供较好的检测方法。

  关键词:POF、收缩膜、韧性、拉伸强度与断裂伸长率、抗拉强度、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

  1、意义

  拉伸强度与断裂伸长率是指包装材料在拉断前所承受的最大力值及断裂时的伸长率,通过检测该指标可有效解决因POF收缩膜韧性不良导致包装松散破损等问题。

  收缩膜是目前普遍使用的外包装材料,一般用于食品、化妆品、药品、日用品等行业的外包装和集束式包装,一般具有高透明度、高收缩率、高韧性、高热封性能、抗静电、耐寒性等优良特性。但是,若POF收缩膜的韧性较差,则易造成被束缚的产品出现松散或脱落的现象,而且在使用过程中也容易出现断裂或者弹性较差的情况。因此各企业应加强对POF收缩膜的韧性相关指标的监测,保证其韧性的优良性。

  

  图1 POF收缩膜

  2、测试依据

  本文参考有关软塑包装韧性的测试标准GB/T 1040.3-2006 《塑料 拉伸性能的测定 第3部分:薄塑和薄片的试验条件》中的方法要求进行检测。

  3、检测样品

  某企业提供的POF收缩膜样品。

  4、检测设备

  本文采用Labthink兰光自主研发生产的XLW(P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测试样品的拉伸强度与断裂伸长率。

  

  图2 XLW(P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

  4.1 测试原理

  将试样装夹在夹具的两个夹头之间,两夹头做相对运动,通过位于动夹头上的力值传感器和机器内置的位移传感器,采集到试验过程中的力值变化和位移变化,从而计算出试样的拉伸、撕裂、变形率等性能指标。

  4.2 适用范围

  (1) 本设备可用于塑料薄膜、薄片等材料的拉伸强度与断裂伸长率、拉断力、抗拉强度与变形率、抗撕裂性能、剥离强度性能、热封强度性能、抗穿刺性能等指标的测试;可用于输液袋盖、软橡胶瓶塞、口服液盖穿刺/拉拔力的测试;可用于胶带解卷力、塑料瓶抗压力、组合盖及果冻杯、酸奶杯盖膜的开启力等产品与包装性能的测试。

  (2) 本设备可满足GB/T 1040.1、GB/T 1040.2、GB/T 1040.3、GB/T 1040.4、GB/T 1040.5、ISO 37、GB/T 10004、GB 8808、QB/T 2358、QB/T 1130、ASTM D 882、ASTM D 1938、ASTM D 3330等20余项国内外相关标准。

  4.3 设备参数

  500 N、50 N两种规格的力值传感器可供选择。

  根据相关标准规定,设备提供50 mm/min、100 mm/min、150 mm/min、200 mm/min、250 mm/min、300 mm/min、500 mm/min七种试验速度,可根据试验标准要求自由设定。

  1000 mm的超长行程可以满足大变形率材料的测试。

  限位保护、过载保护、自动回位以及掉电记忆等智能配置,保证用户的操作安全。

  一台试验机集成拉伸、剥离、撕裂等七种独立的测试程序,为用户提供了多种试验项目的选择。

  5、试验步骤

  (1) 用取样器分别从样品横纵向裁取5条宽15 mm,长200 mm的长条试样。

  (2) 将试样两端分别装夹在设备的上、下夹头,试样的长轴方向应与上、下夹具的中心连线重合。

  (3) 设置试验速度、试样宽度等参数信息。

  (4) 点击试验开始选项,试验开始。

  (5) 仪器自动计算、显示最终的试验结果。

  6、试验结果

  本次测试的样品纵向拉断力为27.793 N,拉伸强度为142.518 MPa,断裂伸长率为82.9%;横向拉断力为32.412 N,拉伸强度为148.594 MPa,断裂伸长率为87.7%。

  7、结论

  XLW(P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是一款专业用于软塑包装韧性相关的拉伸强度与断裂伸长率指标测试,试验数据的稳定性好,可真实反映被测样品的韧性,试验的操作简单。Labthink兰光一直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专业的检测服务与设备,多年来为全球客户提供了上万次的抗拉强度检测服务。Labthink兰光还可为您提供软塑包装的阻氧性、密封性、耐揉搓性等性能的检测设备,您可登陆www.labthink.com查看设备的具体信息。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愿借此与行业中的企事业单位增进技术交流与合作。

点击进入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乳胶手套抗穿刺性能的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1
    摘要:抗穿刺性能是决定乳胶手套耐用性的基本性能。本文通过对乳胶手套样品穿刺强度的测试,介绍了一种手套抗穿刺性能的测试方法,并介绍了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为手...
  • 如何测试电极涂层在电极表面的附着牢度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0
    摘要:电极涂层是否易脱落是影响电池使用性能及寿命的重要因素。本文通过180度剥离试验测试了电极样品表面涂层的剥离力值,并介绍了试验原理、设备XLW(P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的参数及适用范围、...
  • 如何测试气球的抗穿刺性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7
    摘要:外力的穿刺作用是引起气球破损的常见诱因,较高的抗穿刺性能是制作气球用薄膜应具有的基本性能之一。本文通过测试某种气球用薄膜的抗穿刺力,介绍了该穿刺试验的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
  • 不同软塑包装材料抗穿刺性能的比较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8
    摘要:因包装材料在灌装与运输、使用过程中易受到内部或外部尖锐物体的戳刺,其抗穿刺性能至关重要。由于材料结构等因素的影响,不同材质软塑包装材料的抗穿刺性能存在差异。本文利用XLW(PC)智能...
  • 不同材质薄膜收缩性能的比较
    教育装备采购网08-30
    摘要:收缩性能是影响热收缩膜使用效果的重要因素。本文分别对比测试了POF、PVC两种热收缩膜样品的热缩力、冷缩力、收缩率等收缩性能,并介绍了试验原理、设备FST-02薄膜热缩性能测试仪的参数及...
  • 恒奥德仪新款沥青粘韧性测试仪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3
    沥青粘韧性测试仪,是用于沥青在定条件下粘韧性的测试的仪器。结构组成由PC机(可选择配喷墨打印机)、微机数据采集系统,粘韧性实验器,拉伸试验机组装而成点拉伸均匀等速、外形轻巧、操作简便。...
  • 固体饮料小包装袋适宜的热封参数的确定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2
    摘要:热封参数的设置直接影响药品包装用固体饮料小包装袋热封强度值的高低,热封强度是固体饮料小包装袋的一项重要的物理机械性能指标。本文通过对某固体饮料小包装袋适宜的热封参数确定过程的...
  • 薄膜收缩性能测试方法介绍与比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0
    摘要:收缩性能是影响薄膜使用的重要性能之一,本文分别介绍了薄膜收缩性能测试常用的油浴法、烘箱法、空气加热法三种试验方法,并通过对三种方法的比较分析,为薄膜收缩性能的测试与质量控制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