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如何数字化浩瀚古籍—V型古籍扫描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09 17:58 围观861次

  古籍文献是中国的文化瑰宝,维系五千年中华文明的进步与传承,也是我国图书馆馆藏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的保存已变得相当脆弱,不仅不利于使用,更不利于保护和文化传承。而古籍的数字化是中华文化由纸张媒介向现代化传播方式的重要转变,是传统文化传播方式的一次革命。古籍的数字化建设是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中华古籍浩瀚如海。流传几百上千年的古籍,熬不过岁月的沧桑,很多古籍或毁于战火,或毁于虫蠹。若不及时对古籍进行有效保护,我们丢失的不仅是对历史的记录,更是中华的文脉。

  

  在“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推行十余年后,我国古籍保护的首个五年规划《“十三五”时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规划》12日向社会发布,古籍保护终于有了“顶层设计”。

  古籍普查是古籍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只有先摸清家底,才能谈古籍资源的活用。目前的问题是,一方面大量的古籍尚未做好编目整理入藏登记工作,另一方面已编书目又面临着流失的危险。

  “古籍保护五年规划,为今后五年的古籍保护工作提出了具体目标,作出了详细规划,将有力推动古籍的整理保护。”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兴奋地说,“到2020年全国古籍资源和保存状况将基本摸清。”

  

  珍藏的历史书刊、古籍扫描是图书馆、档案馆和博物馆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可以让更多的人共享珍贵的历史文案,如何快速高效地将书刊和古籍变为可随时查阅共享的电子影像资料,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针对珍贵古籍纸张脆弱、不易完全打开的特点,德国赛数公司设计制造了OS12000V高精度非接触式古籍扫描仪,非常适用于图书馆馆藏珍贵古籍数字化需求。

  ►独有可调整的“V”型书稿台和“V”压稿玻璃,在充分保护古籍不受损坏的前提下可使古籍打开90°—140°;

  ►最大能够扫描厚度为100毫米的大幅面古籍;

  ►专业彩色线性CCD,可充分的再现被扫描件的全部细节;

  ►新一代投射式无眩目LED冷光源的采用在获得清晰扫描影像的同时不会对古籍造成任何损伤;

  ►PerfectBook功能能够将扫描后的影像进行自动裁切及分页、纠偏、去黑边、杂点,同时能够将手指印和书籍中缝印记删除,确保影像完美真实的再现。

  上海市图书馆选择德国赛数A1幅面的高精度非接触式扫描仪,已将馆藏的善本古籍及民国报纸,以图像形式扫描,全文录入计算机,保留了古籍文献的原有形式,逐步实现善本古籍的全文数字化。读者可在该馆调阅任何一种古籍善本,从检索到全文阅览,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且阅读方便自如。如需要,有的资料可以随时打印,这在全国图书馆范围内居领先水平。

点击进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华阴市紧抓数字校园创建契机 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陕西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陕西省华阴市积极响应国家数字化战略部署,紧抓数字校园创建契机,多项举措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摸底调研,锚定工作方向。该市组织开...
  • 2024年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
    无锡市教育局04-08
    为主动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无锡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全方位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2日,2024年江苏省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宋新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 北京:数字素养将纳入教师评价体系
    首都教育(ID:bjedunews)04-07
    日前,北京市市教委公布2024年度推进首都教育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提出将数字素养作为教师职业生涯的基本要求并纳入教师评价体系,组织开展全市智慧校园达标认定,推进义教入学、考试招生、政策...
  • 青鹿智慧纸笔赋能,数字化转型经验及阶段成果得到积极反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3
    2024年3月20日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装备技术中心(电化教育馆)主任张红星带队,内蒙古各盟市教育(教体)局和教育装备技术中心(电化教育馆)教育信息化负责同志等40多人来到广东省广州市番...
  •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启动全域应用试点,以数字化助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01
    今年是国家数字化战略行动实施第三年,也是数字教育“扩优提质年”。日前,教育部启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全域应用试点工作,不断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推动教育变革创新,示范引领区域教育均...
  • 南京邮电大学以数字化赋能思政教育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4-01
    南京邮电大学发挥信息学科特色优势,以数字化赋能思政教育转型发展,从管理流程为主的线性化向以数据为中心的扁平化、平台化转变,从“粗放式”管理走向“精准化”治理。增强“统”的意识,顶层...
  •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一案例入选全国教育领域创新案例
    安徽省教育厅03-27
    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面向全国分批征集了“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典型案例”“基础教育年度典型案例”以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小学党建德育、中小学劳动教育和基础教育教研等主题的...
  • 青鹿智慧纸笔应用启动会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2
    为了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赋能教学改革创新,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与青鹿共同举办智慧纸笔应用启动会、应用研讨会,以增强学校教师对智慧纸笔技术的有效应用,促进教师以数字化教学方式驱...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