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重磅!国家教育部2018年力推虚拟现实进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07 19:53 围观1540次

  经过2016、2017连续两年的考察与准备,2018年国家教育部明确将虚拟现实技术列入教育信息化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要求全国高校、中小学、职教等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入应用。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根据《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的总体部署,印发了《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文件(教技厅[2018]1号)。在《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文件的重点任务中,针对虚拟现实这一新兴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落实责任明确到教育部各职能部门。

  其中,列入高教司责任的工作任务为,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网络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加快推进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项目运营平台上线运行,认定两批350个项目,形成支撑22个专业类的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集成学习环境。

  教育部推动教育信息化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培养提升教师和学生的信息素养,要求科技司、基教司、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推动实施学生信息素养培育行动,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研究,探索建立适合国情的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估模型。推动落实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将信息技术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因此,在全国中小学教育教学中深入应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成为科技司、基教司、职成司、高教司、中央电教馆、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国家教育部将虚拟现实技术明确列入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意味着VR教育在全国教育体系内的推广与应用势在必行。”国内专业VR教育应用系统方案服务商青岛智海云天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国家教育部的战略规划,将直接推开AR/VR教育产业爆发的大门,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能随便获得VR这个市场的蛋糕。因为虚拟现实进校园,与其他教育信息化技术应用的重大区别在于如何体现“技术与内容的深度融合”。不具备虚拟现实前沿技术的转化能力,没有专业的VR教育系统开发团队,不能将教学内容生成虚拟现实技术环境下人机交互的课件资源,很难担当虚拟现实进校园的重任。

  

  “这是我们在研发国内首批可成熟应用到一线教学系统‘VR多维课堂’获得的宝贵经验。”智海云天创新研发负责人表示,从2016年底开始,“VR多维课堂”开始走进校园,率先推出为全国中小学定制化应用于教学的VR教育产品,2017年加速在全国中小学落地,并实现20多门课程数百节VR课件资源上传云端,得益于企业构建出引领VR教育领域的研发创新生态圈。目前,这家从青岛成长、领跑全国VR行业的虚拟现实科技创新企业,拥有上百名VR应用系统开发工程师,与包括微软、英特尔、HTC等全球VR研发创新企业和法国拉瓦勒虚拟现实产业联盟、中国出版集团、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相关的行业组织、科研平台达成了合作。

  现在看来,面对2018年蓬勃而出的VR教育产业机遇和教育信息化升级需求,只有真正拥有强大研发资源的企业才能把握机会,担当使命。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VR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