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学堂在线注册用户破千万 引领在线教育行业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12 10:56 围观462次

  3月7日,精品慕课平台学堂在线主站注册用户突破1000万,选课门次突破1800万。同时,平台课程数量超过1300门,覆盖13大学科门类,持续引领在线教育行业发展。

  Class Central发布MOOC排名 学堂在线位居全球第三

  2018年1月,著名慕课搜索引擎和评论网站Class Central重磅发布2017年全球MOOC排行榜,学堂在线注册用户数再次位居全球第三。而早在2016年,果壳网发布“全球慕课排行”,学堂在线还被评为“拥有最多精品好课”的中国第一大慕课平台。据统计,学堂在线的用户目前已覆盖全球209个国家和地区。学习者中,既有4岁的孩童,也有81岁的老人,年龄分布极其广泛。可见,无论是注册用户、课程数量、课程质量,学堂在线都位居全球前列。

  

  Class Central报告截图

  汇聚顶尖名校名师 铸就精品在线课程树行业典范

  今年年初,教育部举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推进会,全面总结近年来我国在线开放课程的成绩和经验。学堂在线作为精品慕课平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顶尖名校名课作为平台发展的重要基石,将精品战略贯彻到底,得到了教育部领导和与会院校代表的高度评价,为行业树立了典范。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前左一)向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前中)介绍学堂在线在雨课堂等方面的创新

  目前,学堂在线运行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以及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内外一流大学的1300多门课程,覆盖13大学科门类,985名校课程占92%,更有两院院士、教学名师、长江学者、学术泰斗等名家名教授领衔的课程。

  其中,《生活英语听说》、《财务分析与决策》、《电路原理》、《中国建筑史》等110多门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值得一提的是,《生活英语听说》课程曾被edX评为2016年全球最受欢迎Top10,《汉语听说入门与课程设计》入选Class Central 2016年全球新慕课排行榜Top2。

  学堂在线还积极与国外知名大学和机构合作,持续引进优质课程,如麻省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和Python编程导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英文写作指导》、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原理》以及ACCA财会类课程等,拓宽中国学习者的视野。

  学堂在线长期以来致力于提高中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为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蓬勃发展,塑造中国在线开放课程的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力进行技术创新 引领课堂革命

  为了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推出了新型智慧教学工具 -- 雨课堂。通过连接师生,雨课堂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快捷地实现大数据时代的智慧教学,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能量,推动课堂教学改革。

  清华大学电机系于歆杰老师以“雨课堂”为工具,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将《电路原理》课程的教学做到了课前老师了解学生、课中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课后使学生投入更多时间钻研,真正落实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观摩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务中老师主讲的“基于慕课和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思政课后,给予了“配方新颖、工艺精湛、包装时尚”的高度评价。截至2018年2月底,全球已经有114个国家15万个课堂280万用户使用了雨课堂。

  基于大数据的教育教学工具是学堂在线的一大特色。通过量化分析学习过程,实时追踪社交热度,有效保证教学质量。同时,学堂在线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机器人助教、VR/AR虚拟现实与教学合一、虚拟仿真试验等一系列新技术的研发,旨在进一步提升教学效率改善教学效果,真正实践以创新来推动在线教育,以在线来推进教育创新。

  打造教师发展线上线下解决方案 助力教师队伍成长

  在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指导下,学堂在线还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打造、研发了以构建科学的教师成长体系为目的的定制化私有云平台解决方案 -- “行知”,以及整套线下培训体系。

  学堂在线凭借对高校在线教育多年的深入研究和探索,结合国内外一流高校教师培养发展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案例,充分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管理等新技术,为高校定制服务于教师队伍培养的新系统,实现个性化培养、混合式教学、系统化培训、可量化分析等目标,助力高校教师队伍成长和发展,为高校教师培养工作提供更多选择。

  加快推进慕课应用 满足多样化学习需求

  除了基于平台给高校、教育机构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以支持教学改革之外,学堂在线还积极开展学历学位项目建设,已经和郑州大学开展了线上硕士学位的合作。去年11月,学堂在线还发布了首批微学位产品,覆盖人工智能、软件工程、云计算、用户体验设计、商科等项目。后续,学堂在线将通过优质的课程、高质量的考核,推出更多的线上学习,以及资格认证相应的课程和服务,让更多的人能够在最方便的时候学习,能够访问到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从而达到自我提升的目的。

  未来,学堂在线一方面会持续在高校学分课和学习平台上面努力,帮助更多的高校,为高校提供更好的教育教学平台,辅助高校做好线下以及线上教育的环节。另一方面引进或者设计更多更好的学历学位项目,为学习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满足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来源:齐鲁在线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