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水活性和微生物的关系—北京美华仪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13 16:17 围观494次

  为什么要测量水活性?

  水活性定义为物质中水分含量的活性分或者说自由水。它影响物质物理、机械、化学、微生物性,这些包括流淌性、凝聚、内聚力和静态现象。食物上架寿命、颜色、味道、维生素、成分、香味的稳定性;霉菌的生成和微生物的生长性都直接受水活性值影响。左边的表格显示了分微生物生长所需要的低水活性值。水活性的控制对产品的保质期非常重要。

  如果我们能测出食物中水活性我们就能预知哪种微生物是导致食物坏掉的潜在原因,并能分检出来。让我们考虑下水活性值为0.81的蛋糕,其保质期为21℃时24天。如果水活性提到0.85,这些标将降低为21℃时12天。这表明是水活性值决定了微生物生长率。

  同样的,水活性对制药业也非常重要,它提供的数据表达了如下信息:药片的内聚力,药粉的粘结力,包衣的粘着性等等。

  水活性与微生物生长

  水活性值 微生物

  1.00 - 0.91 多数细菌

  0.91 - 0.87 多数酵母菌

  0.87 - 0.80 多数霉菌

  0.80 - 0.75 多数嗜盐细菌

  0.75 - 0.65 干性霉菌

  0.65 - 0.60 耐渗透压酵母菌

  什么是水活性?

  水活性是吸湿物质在很小的密闭容器内与周围空间达到平衡时的相对湿度,用0...1.0aw表示。水活性测量主要用在食品行业,常用来检测产品的保质期和质量。

  什么是平衡相对湿度(ERH)?

  平衡相对湿度(ERH)是吸湿物质与周围环境水汽交换达到平衡时的相对湿度,用0...RH表示。平衡相对湿度典型应用在纸和药域。同样也应用到何对湿气敏感的产品中。

  水活性与ERH?

  水活性是食品中的水分存在的状态,即水分与食品的结合程度或者游离程度。结合程度越,水活性越低,结合程度越低,水活性就越。而平衡相对湿度(ERH)是食品周围空气的状态。别要说的是,ROTRONIC产品为用户提供了水活性(aw)和相对湿度(%RH)两种单位。

  什么是水分含量?

  水分含量是固体物质中水占总质量的百分比。

  水活性与水分含量的关系?

  食品的水分含量越,水活性越大;但两者并不存在简单的正比关系。在恒定温度下,食品水分含量(%)对水活性(Aw)作图得到水分等温吸附线MSI(Moisture Sorption isotherms),如右图,水分等温吸附线般是S型曲线。温度固定,对于同种材料,这个图是的,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对应的。但事实上,很多天然原料和食品的成分、化学性质都不可能致,如果关心的是水的比例,则测量水分,如果关心物质对水的吸附和同外界的交换能力则测水活性,我们的水活性设备使用方便,不论在现场还是在实验室。

  为什么要测量水活性?

  水活性是药品和食品行业重要的参数。它产品中自由水的量,是酶和微生物生长的基础数据。

  水在产品中,比如食物,被限制在不同的成分中,如蛋白质、盐、糖。这些化学绑定的水是不影响微生物的。绑定的水分越多,能够蒸发的水汽就越少,所以产品里含水量多,并不等于它表面的水汽分压就定,平衡相对湿度就定大,微生物就定更活跃。

  水活性对产品稳定性影响很大(抵抗微生物,香味保持),对粉末结块、化学品稳定,物理性如纸张尺寸等都有重要影响。

  检测水分活性的仪器般都为口的,检测水分含量的仪器内较好的为深圳冠亚快速水分测定仪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