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庆优博:STEAM教育漂洋过海 如何本土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13 13:22 围观18207次

  受国家政策影响,STEAM教育正逐渐成为学校的刚需。然而,作为引进的“舶来品”,其实际落地的情况在国内仍面临许多困难。据《中国STEAM教育发展报告》显示,STEAM尚未进入常态化的课程与教学当中,主要以创新类校本课程的形态出现,被限定在1到2个课时以内。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现阶段的STEAM教育课程还没有完全适应融合我国学校的教育体系。尽管如此,鉴于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庞大的市场预期,仍有大批勇于创新的企业活跃在STEAM教育领域。

  在刚刚落幕的2018 中国(北京)未来教育装备展示会上,有多家STEAM教育企业参展。其中,参展商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人气颇高,吸引了笔者的注意。该公司推出的STEM全生态链解决方案为STEAM教育中国化落地提供了一种新思路。笔者有幸采访到了中庆优博总经理刘阳博士。

  

中庆优博总经理刘阳博士

  

展会现场

  三面出招改造水土不服

  据了解,中庆优博从美国引进这套STEM课程体系,虽然其应用模式、课程逻辑、教学方式在美国已发展得非常成熟,但无法马上适应我国当前中小学校教学的实际情况。刘阳表示,在中庆优博把美国原版课程的翻译版本提供给学校教师之后,教师们通常会觉得与自己的预期有些偏差,因为他们并没有从产品形态中快速地获取到自己所需要的内容。这给中庆优博的业务推广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也让刘阳认识到对原版课程进行中国化改造的必要性。

  中庆优博首先从课程形态着手。据刘阳介绍,美国原版课程为了规避提供太多知识框架而限制学生的想象力和能动性,在课件的内容设计上都尽可能地简单,平均每个课件只有20~30页。依据探究式学习模式设计,遵照六步学习法展开,只提供教学活动的主题和方向,让学生自主查找相关知识内容并探索学习。整个教学过程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学生手里,教师只起辅导作用。

  “还有一个更为突出的问题,就是美国原版课程没有任何学时的切分,只按照学生的探究学习阶段划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有的课程初级阶段可以应用3~5学时,有的课只持续1~2学时,需要教师依据自己的教学方案和教学习惯重新编排。这种课程形态在推送给国内学校的初期受到了很大的质疑。”刘阳说,“国内教师刚刚接触STEM和创客的理念,还没有完全熟识和适应这种新型教学模式,对课程内容设计、教学活动安排和教具套件使用的陌生感,不仅加剧了教师们对STEM课堂的茫然无措,同时也大幅度提高教师们对于STEM课程提供商的期待值。”

  在痛定思痛后,中庆优博以打造精品课程为起点,用了一年的时间,对课程形态做了大幅度改进。

  “我们只将课堂的一半主动权交给学生,另外一半仍然留给老师。在原有课件的基础上,将教学活动步骤和相关知识体系展开,按照教学活动的阶段性安排,切分成36~48个学时。同时结合教师的当前需求和使用习惯,针对每门课程内容增加纸版教材、微课视频、教学方案、课时安排表、知识地图等内容的设计,从多个维度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参考和支撑。这样既保留了美国原版STEM课程的精华,又依据国内教育现状补充相关内容。”刘阳说,“另外,每2~4学时结束时,保证学生都能有相应的成果,在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阶段性成就感和积极性的同时,也方便教师开展教学评测。”

  其次,STEM教育作为跨学科综合实践教育,如何通过搭配组合课程体系,借助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引导学生学习到跨学科知识,是让刚接触到STEM教育的教师十分头疼的问题。因为学校教师们在初期很难快速地形成知识体系,尤其对于学科教师,已经习惯于从单个学科的角度看待课程内容,很难全面地关联到其他学科的知识点。对此,中庆优博教研团队结合教育部下发的中小学五大学科教学大纲,自主研发了每门课程的知识地图,形成知识图谱

  以《氢燃料电池》STEM课程为例,从科学(S)、技术(T)、工程(E)、数学(M)、物理(P)、化学(C)、语文(L)多个维度,将课程内容相关知识点整合成为一张相互关联的知识图谱,达到一目了然的效果。这门课程共涉及5个级别,近400个跨学科知识点,可以有效地让来自不同学科的教师快速了解本门STEM课程与各学科课程之间的相互支撑关系,也可以引导学生探索学习的跨学科知识点,教师还可以根据知识地图有针对性地开展备课工作。

  

《氢燃料电池》知识地图

  据刘阳调查了解,学科教师刚刚接触STEM课程时,往往在主观意识和教学习惯上,会倾向于让全班学生开展相同的实践活动。这样教师在备课时,不用在“熟悉教具操作”和“准备知识点讲解”等环节承担太大的工作量和压力。不过这也给学校在教具设备采购方面增加很大的资金预算压力,同时学生自主探索学习也不容易多样化。所以中庆优博在上课方式上下了一番功夫。

  在教师培训环节,中庆优博引导教师适应多课程同时上课的方式,以带动整个课堂的灵活度。为了给教师提供更多的支撑服务,中庆优博讲师顾问根据学校的选课情况,量身定做配课方案。比如说,通过知识图谱对比,可以将《氢燃料电池》、《3D设计》、《可再生能源》、《电路与电子学》、《齿轮传动小车》5门课程搭配组合起来,让这几门课程形成具有一定逻辑关系的网状结构,从而有效地把各自教学活动进行交叉融合,让学生融会贯通,探索学习更多跨学科的知识点。

  为了让教师更加快速和方便地掌握上课技巧,中庆优博讲师顾问依据班级分组模式(通常2~3个学生一组)和桌椅布局,形成“课程轮转调度图”,明确每组学生在每个课时中的具体学习任务、学习课程和轮转方式,从而全面保障顺利度过一个学期(36~48个学时)的学习。之后,所有的小组学生都能够轮转学习完全部课程。通过这样的课程轮转方式,让学校使用最少数量的教具套件,开设最多种类的课程,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五大体系构建全生态链

  目前,我国STEM教育公司大致可分为装备设施提供商、课程内容提供商以及培训服务提供商。中庆优博属于其中的任何一个又不属于其中的一个。

  刘阳表示,从目前市场推广和样板校应用效果来看,无论课程形态多么丰富完善,如果教师培训和教学服务跟不上的话,学校仍然很难正常完成开课,除非学校的STEM专职教师已经具备了良好的STEM综合素养。所以,中庆优博向学校用户提供“以课程体系为核心”的STEM全生态链解决方案,内容包含空间设计、课程体系、评价体系、培训体系、教具设备等五大体系。

  据悉,为了更快地响应学校需求,中庆优博除了北京总部外,在全国22个办事处还设置了STEM专员,成立本地化服务团队。讲师团队和课程顾问团队在与学校教师和学生沟通磨课的过程中,也能不断深化对STEM课程产品的认知,沉淀上课技巧,并将这些经验在教师培训环节与教师们进行分享和讨论,从而更好地支撑学校用户开课,逐步打造出具有中庆优博特色的“课程体系+教学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没人知道未来教育会是什么模样,而每个学生和教师因为中庆优博STEM教育的方式而露出的笑脸,就是刘阳心中未来教育最好的样子。

点击进入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