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入局自助售货机行业前 务必想清楚这6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14 17:18 围观442次

  无人零售近来风头正劲,一般而言,目前无人零售业态大体可分为三种形式,即无人便利店、自动售货机及无人货架,其中自助售货机因其在模式、便携及安全性上均达到较佳的平衡,因而颇受业界关注与重视,发展一直在稳健提升。

  

  美国、日本及中国售货机密度对比情况

  目前,国内售货机多数投放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无论是从绝对数量还是布局密度(一台售货机涵盖的人数),与欧洲、美国及日本等发达国家及地区相比均相差甚远,如果将售货机布局密度定为120(即一台售货机涵盖人数为120。),按发达地区人数3.5亿计算的话,市场容量大致在290万左右,而目前自动售货机已布局的点位不超过20万,也就是说整个国内市场起码还需要270万台以上的售货机去填补空白,整个市场前景广阔!

  与机遇伴随而生的则是挑战。自动售货机市场如此广泛的前景,势必会引得行业朋友纷纷加入,后续的竞争加剧成必然,冒然涉入很可能换来一场竹篮打水,因此,在真正入局售货机行业前,这6大方面不得不首先想清楚。

  1、自助售货机的优势

  相对传统门店而言,自助售货机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租金及人力成本上,租金及人力这两项成本成为了当下实体零售的通病,而且这两项成本几乎会一直上涨,下降的可能性很少。

  自助售货机相对传统门店而言,由于其模式较轻(投资很少),方便更加密集的进行布局,因此其离消费者的距离更近,能更便利地满足消费者的即时性需求。

  一般而言,自助售卖机占地面积很少,点位租金相对低很多;同时对人力的需求也非常低,事实上,如果运营者在经营连锁门店的同时运营自助售货机,这时优势就会更加明显,可在不增加人手的情况下,同时运营自助售货机业务,几乎可实现0人力成本下的开源,实现24小时不间断营业的同时,实体门店无法完成的销售任务,自助售货机可帮忙减压代销。

  此外,自助售货机的盈利点已不仅仅在于商品的进销差上,在加持了数字化技术之后的自助售货机系统,其屏幕所播放的广告,结合大数据技术后的定点精准营销等亦成为其重要的盈利来源。

  2、如何寻找合适网点?

  投放网点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自助售货机的盈利情况。自助售货机网点选择的基本原则是实现渠道的拓展,更重要的是收割实体店的空白,而非与其竞争,二者更多是配合,而非并驾。

  目前,自助售货机一般布局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区域内,比如地铁站、学校、医院、工厂等,据资深业内人士透露,如果从营收及利润来进行划分的话,布局的网点大体可依次分为三类,一是定位于工厂、医院及学校的网点;二是定位于旅游景点、交通站点及写字楼;三是定位于居民社区、小型写字楼及办公室等。

  当然上述所讲的规则只是在大体的情况下,具体到某个特定的点位时,还需要对点位周边的环境进行分析,比如是否还有同类竞品,包括小卖铺、小商店及其他自助售货机等,基本原则就是让自助售货机的目标群在点位附近的可选择性尽量少了。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就是售货机的选择,不同的场景需要匹配适合的售货机,以避免浪费,因为不同类型的售货机,后续的使用成本与运营成本不同,不恰当的选择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3、商品的定价策略

  正如前述所言,自助售货机在租金及人力成本上相对传统门店具备优势,也就是说它的成本相对更低,那么它所售卖的商品定价理当能更低,其实没这么简单。首先由于自助售货机的sku不多,其整体的销售规模不会很大,扣除日常的必要开销(电费、运营费等),能否盈利尚且未知。

  因此,在国内多数场景下的自助售货机内的产品价格,往往价格较高,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解释这种想象就很好理解了,这是顾客为产品的便利性买单,但如果从长远来看,自助售货机内的产品定价应当与传统渠道相当甚至更低,因为多数售货机内的产品都属于低价商品,其价格的高低通常很容易被消费者感知,因此定个合适的价格是非常有效的获客手段,这个时候,运营能力就显得至关紧要了。

  4、如何优化选品?

  对于自助售货机的选品问题,传统的做法是首先要了解网点周边的消费者需求,再结合自身的优势进行相关产品的布局。所谓的了解网点周边的消费者需求是一个较为宽泛的说法,与真正的事实往往会存在出入,这个时候该怎么做呢?

  此时就需要依靠大数据技术了,其可持续不断地优化产品选型,通过对来自监控、支付等系统所收集到的消费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可准确获取途径售货机的人流量、人员构成(男女比例、不同年龄层次构成比例)、商品的销量统计等数据,找出售货机的目标人群,分析出他们的购物喜好,进行更加准确的商品投放,需要说明的是,这个过程是动态的、持续不断地进行,以确保商品的高流动性。

  5、如何选择合适的运营与维护方式?

  对于自助售货机后期的运营与维护,不同的经销商会有不同的做法,一些经销商更多会考虑人工成本,将后续的进货、维护等工作交由销售人员去做,当然前期对销售人员的相关培训则必不可少,此种方式在规模较小时尚可应对,一旦点位规模铺开,对销售人员的压力可想而知,因此,规模不大时,此方法不失为一良策。

  一旦自助售货机点位规模铺开的话,专门的维护运营团队则显得十分必要,需要提及的是,自助售货机后台远程管理系统是必不可少的,确保能全面掌握售货机的实时销售情况。

  6、成本回收及盈利期多长?

  目前,我国自动售货机的平均寿命为5-6年左右,如果后期维护得当,其使用寿命会更长,因此,如想更好地盈利,维护必不可少,比如避免风沙、雨淋及日晒等,甚至可为设备购买保险等。

  至于成本回收期,在与一专做酒店自助售货机的朋友聊天时其透露,其10格自助售货柜的月平均销售额在300元左右,柜子的成本在1000元左右,扣除酒店分成后的毛利率平均在50%左右,由此大致推测出成本回报周期在8-12月之间,这是在酒店这种相对毛利率较高的情况下。

  以国内目前无人售货机领头羊“某宝”为例,其对外公布的日销售额大致为80元,毛利率为30%,设备成本大致在15000-20000元间,其回报周期平均在20个月以上,如果设备的成本较低的话,成本回收期则会大大缩短,当然,不同的场景,其销售额会有很大不同,这实际上又是对点位选择与运营能力的考验了。

  目前,国内自助售货机市场正处于增量发展阶段,市场的缺口很大(至少270万台以上的市场需求),但冒然进入并不可取,对上述的6个方面做到心里有数后,相信会走得更远!

  关于新零售的更多交流及合作,物联传媒将于2018年4月25-27日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为期三天的2018中国(苏州)国际零售信息化暨无人售货展,主办方将邀请国内外业界朋友一起面对面深入交流探讨。展会期间,《2018苏州零售智能创新应用大会》4月26日同期举行,主办方邀请国内零售一线大咖进行现场分享,与您共同探讨零售行业的新模式、新趋势,助您更好把握零售行业稍瞬即逝的商机!另外,2018年7月31日-8月2日,2018国际零售信息化暨无人售货展(深圳)将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

来源:物联网世界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