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提高利用率,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效益最大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15 09:40 围观461次

  大班额、课外负担重是今年两会关注的教育热点,导致这些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稀缺。全国人大代表、沈阳东北育才学校校长高琛建议,通过扎实输出文化理念、管理机制等方式有效扩散名校资源,增加优质教育供给,满足广大孩子接受有质量教育的需要。

  教育的优质资源不足,不能满足广大家长和学生的渴求,衍生出诸多教育问题,破坏了教育的良好生态,阻碍了教育的均衡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培植丰富的优质资源是化解矛盾的主要路径。此外,还要考虑挖掘潜力,有效扩散优质资源,切实优化资源配置,充分提高利用率,追求优质资源效益最大化。

  就目前而言,在一定区域内,有限的优质资源常分布不均衡,往往被所谓的名校所垄断。优质的人力资源能产生名人效应,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但由于优质资源相对集中,没有实现效益最大化,反而会造成优质资源浪费。因此,打破垄断,对优质资源实行统一调配,追求效益最大化,大有文章可做。只要做好了这篇文章,必将实现优质资源的均衡发展。

  一方面,可以有效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作用,使其产生共享效应,带动其他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优质资源具有公共属性,不仅属于某所学校,也属于整个区域,因而那些拥有优质资源的学校要打破独享思维,实现共享效应覆盖的范围最大化。可采用传帮带的方式,对相对薄弱的学校进行帮扶,助薄弱学校由弱到强,实现跨越式发展。

  另一方面,可以合理调配优质资源,使其产生羊群效应,带动其他学校的教育发展。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要深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实行教师聘期制、校长任期制管理,推动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因而,各地可以建立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的机制,优化优质资源和人力资源的配置。这对于薄弱学校来说是雪中送炭,对于优质的人力资源来说是人尽其才。更为重要的是,优质的人力资源被调配到薄弱学校后,可以产生羊群效应,实现效益最大化,促使其他学校提升办学水平。

  无论是有效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作用,还是合理调配优质资源,都能够实现优质资源效益最大化、减少优质资源浪费,也能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让每个学生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来源:蒲公英评论网站 作者:罗义安 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夜间低氧对海草光合作用ATP利用率的影响

    夜间低氧对海草光合作用ATP利用率的影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7
    夜间低氧对海草光合作用ATP利用率的影响海草草甸是沿海地区最具生产力的水生生态系统之一,也是全球重要的碳储存地。低氧一直是海岸带生态系统的主要威...
  • 优秀教师资源“云共享” 上海空中课堂“名师面对面”正式上线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09-13
    9月10日是教师节,本市初二、初三学生收到一份来自老师的贴心“大礼包”。为贯彻落实“双减”要求,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加大优秀教师资源在全市范围内的共享力度,“上海空中课堂”推出升级...
  • 山东高校成立“长青联盟” 共享优质资源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12-10
    12月7日上午,山东省高等学校“长青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杨峰,济南...
  • 山东创新机制化解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难题
    教育部04-16
    强化制度机制保障。制定普通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明确规定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高中每班不超过50人。2015年部署实施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程,计划用2年时间全面解决大班额问题...
  • 湘潭化解大班额 推岳塘区义教均衡优质发展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04-16
    4月13日下午,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永珍、湘潭市教育局副局长彭奋强、岳塘区副区长王玲、区教育局局长陈自安等一行人来到湘钢三校现场办公。了解岳塘区推进优质义教均衡达标的工作现状和湘钢三...
  • 消除大班额 济宁一季度改扩建学校113所
    齐鲁网04-16
    记者从济宁市教育局获悉,为统筹推进济宁2018年学校重点建设项目,经研究,对2018-2020年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高中普及攻坚计划以及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四项建...
  • 教育资源不均衡催生“大班额”
    市场信息网03-26
    ​一个班上有120多名学生,讲课都需要用小喇叭,不然后面学生听不见,学生作业每次只能改一部分,轮流来改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中校长唐江澎至今仍记得30多年前给一个县城中学补习班上课的...
  • 高中阶段教育如何发展?看山东九大措施
    山东教育新闻03-19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具体内容如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18〕32号总体要求是什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