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高考改革下未来学校空间重构与资源重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16 09:08 围观1885次

  高考既关涉千家万户,又对基础教育的课堂教学和学校建设发挥指向和牵引作用。随着各地陆续出台新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有关教学组织形式和育人方式变革的探索和讨论进入白热化,让支撑教育改革落地的学校空间及其学习资源等硬件设施的重构与软件资源整合成为焦点之一。

  3月8日,在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和教育装备采购网主办、北京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协办的“中高考改革下未来学校学习空间重构”论坛上,北京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校长王海霞、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研究指导部主任覃祖军、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副校长黄鹏、校宝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邹依依对学校学习空间重构和资源重整做了分享。

  

中高考改革下未来学校空间重构与资源重整

北京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校长王海霞作《教育改革背景下的学校空间生长》报告

  

中高考改革下未来学校空间重构与资源重整

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研究指导部主任覃祖军作《新时代下中小学网络学习空间及资源的升级重构》报告

  

中高考改革下未来学校空间重构与资源重整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副校长黄鹏作《一座院落,一所学校——学校教育资源的重整与开发》报告

  

中高考改革下未来学校空间重构与资源重整

校宝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邹依依作《AI+信息化,推动中高考改革下的教育加速》报告

  新高考背景下,如何建设一所好学校

  覃祖军主任认为,高考新政核心是增加“选择”机会,选择的核心价值是顺应、释放孩子的基因天性。就教育全过程而言,新综改的核心是促进因材施教,催生尖端人才。

  “作为学校应该怎样让不同需求不同目标的孩子都能取得更好的发展呢?”这是王海霞校长在报告一开始就抛出的问题,也是她在学校空间设计、资源优化配置、课程二次校本化、面向未来培育幸福“龙娃”过程中始终在思考的问题。作为一所依托北京十一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新建的学校,龙樾实验中学从起步开始就对走班选课分层教学和课程开发有更高的站位和更深的思考。“每张不同的课表的背后,是每个孩子完全不同的发展路径。当孩子们拿着不同的课表去选择自己的学业生长的时候,孩子在学校的生活就改变了,学校管理和运转机制也改变了,同样,支持教育落地的空间需求也改变了。”为此,龙樾实验中学从四个方面促成学校空间生长:从固定空间到多元学科教学;从有形的教室到泛在的课堂;从传统的学校到没有围墙的学习社区;学校从教学空间转向教育合伙人。在龙樾实验中学,师生共同参与学校学习空间的创设,“一所学校是微笑的,包容的,生动的,品味不凡的,学生才会爱她。”这是王海霞校长对好学校的构想。

  “好的学校是师生共同享受教育生活、提升生命价值的地方。应该具备四个重要特征:人本、科学、民主、开放”,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副校长黄鹏分享的既有资源重整与升级,不同于龙樾实验中学。三十五中是一所有九十多年办学历史的老牌名校,在面对教育新形势时,打破空间束缚,深挖校园文化宝库,使其成为学校最宝贵的教育资源。“一所学校的文化标签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宝贵的教育资源。”黄鹏副校长说。三十五中充分开发位于校园中的周氏兄弟故居,将鲁迅书院变为学校图书馆,增设国学馆,并将整个院落向学生开放,让师生在充满文化底蕴的空间里学习知识、塑造品行。

  好学校,还要有信息化作支撑

  黄鹏副校长深有感触地说,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职能已不仅仅是辅助,它已经进入了教育的核心领域。

  王海霞校长表示,在学校空间建设的过程中,信息化建设也必须同步进行。为支持孩子跨时段、跨年级、跨校区的线上线下学习,在学校建设之初,同步思考支撑孩子空间学习和虚拟式学习社区的建设。排课选课的交流互动系统、个性化学习支撑系统、过程性评价的评价系统以及互动和内部办公的管理系统,都是一些基本建设。

  覃祖军主任认为,教育新时代构建学习空间V3.0面临着三道坎:人的观念的转变,精准大数据,全自动化技术集成。在无人化、自动化、智能化融为一体成为趋势的时代,智能感知教室、智能教师助理、智能学伴、智能家教为每个孩子的个性化学习提供支持和服务,能够打通家庭、学校、社会三种资源。但要将V3.0学习空间落实到位,还需要政府、高校、中小学和企业多方力量的协同支持。

  在教育信息化落地方面,邹依依副总裁认为,AI+信息化,将有力推动中高考改革下的教育加速。校宝在线通过SaaS,支持学校招生管理、财务管理、教务管理、教学管理、升学管理和家校互通等业务流程,降低学校管理成本,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与传统软件解决方案相比,SaaS解决方案的优势集中体现在:云端部署,银行安全标准;更新及时;底层数据流通;支持各类BI报表,支撑业务数据透视。

  “美好的教育落地的过程,学校的空间也在生长”

  学校的产品是课程,只有不同的课程才能支撑不同孩子的发展。

  十一学校是最早开展课程改革的学校之一,龙樾学校从起步起就在十一学校的基础上对丰富的课程进行了二次校本化,两年的时间,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课程体系。以物理课程为例,学生可以选基础的物理I,也可以选高端的物理III;在英语课程学习中,学生可选外教的视听说,也可以选原著阅读、时事传媒……王海霞校长总结说,“美好的教育落地的过程,学校的空间也在生长!”

  “课程结构决定人才结构,课程质量决定人才质量。校长对学校的领导力,说到底是课程领导力。课程反映学校特色,是一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黄鹏副校长强调。

  依托学校丰富的教育资源,三十五中成立了五大中心、三大学院,着力打造五个系列课程:依托中科院九大高端科学探究实验室,开发定位于中国STEAM课程和CAP中国大学先修课程的科技与创新类课程;依托北京金帆音乐和民乐博物馆,开发艺术与审美类课程;依托八道湾11号周氏兄弟旧居和鲁迅书院以及志成书画院、三十五中国学馆,开发人文与国学类课程;依托体育馆和三十五中体育俱乐部,开发体育与健康类课程;依托生涯教育与素质拓展中心,开发生涯规划与素质拓展类课程。

  人工智能时代,教师怎么教,教什么?覃祖军主任认为,在授业与解惑方面,人工智能能替代教师80%的工作;在艺术、思想等传道方面仍然是教师主导,机器辅助。人工智能课程将成为未来教育建构的核心资源,它包括科学、技术、写作、工程、艺术和数学。基于人工智能的评价系统更具客观性,能尽可能排除主观因素影响。通过脑机接口+类脑工程,将学习反馈与评价和学生的生物学规律、身心健康等紧密联系,留下数据。

  对未来学校的构想

  黄鹏副校长总结:学校不会消失,学校教育不会消亡。但是,学校教育要具有时间的前瞻性和内心空间的开放性;学校既是神圣的文化殿堂,也是与时俱进的生态江湖。以学校的历史为起点,站在未来的高度,做当下的学校教育;做好做实,做深做细教育资源的开发与重整;坚定不移,真实真切地实行文化育人,文化立校!

  王海霞校长认为,学校建设要有前瞻性,有丰富的能够支撑孩子们科学素养发展的课程体系;要有扁平化、低结构运转模式;有众创众筹众享的发展环境,让每个孩子在这里都能够得到高度个别化支持;打开边界,成为跟社会与世界建立链接的无边界的区域。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安健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