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整治三点半乱象 职教、素质教育或成投资新风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19 09:09 围观524次

  每年两会,政府发布工作报告,代表们也在为中国的国计民生建言献策。每一年的两会提案,涵盖了各行各业。今年,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之一,教育公平、教育质量也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新东方俞敏洪、腾讯马化腾、格力董明珠等代表委员纷纷在各自的提案中,表达自身对教育行业现存问题的看法,为行业向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蓝鲸教育根据公开信息,整理2018年两会中有关教育的提案;从中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部分内容,借此预估2018年及未来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

  经蓝鲸教育整理,我们共选取了9类60件提案,从中摘取核心内容以供广大教育工作者参考。

  行业宏观

  

  从行业的角度出发,我们发现2018年两会,依旧在围绕着“加大资源投入”这一近年来被国家高度重视的核心展开。除此之外,对教师的评价体系建设,以及由此延伸出提高优秀教师待遇的提案也在两会中出现——由此看来对教师系统的优化升级将稳步进行。

  立法立规

  

  近一年来,全国范围内多次出现校园霸凌,乃至疑似或确定儿童性侵的负面新闻。将防范儿童性侵与抵制校园霸凌作为立法立规的热点,是代表委员“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的典型范例。重视家庭教育,更将成为防范儿童性侵与抵制校园霸凌的先决条件之一。

  学前教育

  

  重视民族地区学前教育、规范学前教育市场、加大对幼师的培养、大力建设公办园……代表委员们对学前教育的关注日益提高。我们发现第5-7条皆围绕建设民办普惠园展开,由此看来2018年学前教育市场,政府将重点关注民办普惠园的建设,相关资源或将倾斜。另外,作为学前教育有益补充的0-3岁托育机构,将成为行业的下一个“蓝海”。

  高等教育

  

  代表委员们针对高等教育的提案,一方面是宏观层面的高校发展战略规划;另一方面,则对老校搬迁、大学生实习、校园贷等行业热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至于加强对运动员的高校再教育,则力图解决中国运动员退役后安置困难的焦点问题。

  农村教育(教育扶贫)

  

  农村教育/教育扶贫是历届两会的重点话题之一。除了进一步聚焦宏观战略的调整,俞敏洪对农村教育政策问题的细化,杨国强对职业教育改善农村文化水平的重视都有亮眼之处。而4-6条集中针对农村教师体系建设,2018年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将成必要之举。另外,开放在线课程平台以达成教育普惠的目的,或将成为下一步在线教育公司的关注点之一。

  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也是今年代表委员们重点关注的议题之一。其中学生思想品德培育、美学教育、全民阅读、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也都是近年来教育界的热点话题。7-10条集中针对我国体育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代表委员对此建言献策。体育教育作为素质教育中的大项,2018年将被整个行业重点关注。体育教育类公司,有较高可能获得政府的资源倾斜与支持。

  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门类,在2018年两会上被寄予了更多希望。职业教育允许企业参与实训基地建设,或将为企业与学校间搭建提高人才流动性的桥梁。而民主党派提出的学徒制、设立大师工作室,将与“匠人精神”相结合,为“中国制造”贡献职业教育的一份力量。

  教培行业

  

  教培行业的“三点半”乱象,在此次两会中被多次提及。多位代表委员均对整改教培行业问题给出相关提案,尤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与格力董明珠的提案最为典型。目前教培行业的乱象需整治,但若无法解决家长对孩子升学的根本诉求,还是“治标不治本”。中国教育制度的顶层设计优化,才是解决“三点半乱象”的根本措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18年对教培行业的整治,将成为各地政府及教育局首要关注的问题之一。

  教育新趋势

  

  随着“互联网+教育”的高速发展,教育行业在面对新技术时出现了截然不同的应对态度。因此代表委员们或提出加强青少年科学素养、普及人工智能教育;或提出对网游进行评级,控制青少年手机使用时间。但无论是哪一种,国家都在重视互联网技术在教育领域中引发的产业变革。

  蓝鲸教育近日与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周沟通,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对2018年教育行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给出了建议”。

  在他看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教育发展划了“四个重点”。

  第一是倡导“互联网+教育”模式。因为采用“互联网+教育”模式的企业,将逐渐打造贯通线上与线下的互联网教育平台。给教育行业带来巨大变革与冲击,也带来更多新的希望与创造力。

  第二是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民办教育。近些年教育政策规定利好民办教育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为民办学校举办者指明了方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资金注入到民办教育的建设中。

  第三是坚持以教育扶贫为重点工作。对于贫困地区或者偏远农村而言,教育是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方式,也是解决地区发展和家庭持久脱贫的根本手段。

  第四是注重学前教育安全监管。报告提出“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这都是从国家层面关注儿童托育监管问题。这既是总理对民心的回应,也是国家对规范管理学前教育机构的决心。

  结语

  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期间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虽然中国教育体制还有不足,教育市场还存在缺陷。但正是历届两会上,委员代表们一次次地建言献策,有力地促进了中国教育的不断改良。两会上委员代表们的提案,将成为2018年及未来中国教育行业改革的风向标。广大教育工作者,更要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为中国教育行业的发展兴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蓝鲸教育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