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从防尘到HLD 盘点教育投影机技术变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20 10:46 围观558次

  ​1盘点教育投影机技术变革

  教育投影机通常走采购标单的形式,一般人并不是太了解教育投影机的技术演变过程。其实教育投影的技术变化过程和商务投影机并不相同,很多人总是把两者混淆。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教育投影机的技术演变过程。

  

从防尘到HLD盘点教育投影机技术变革

  首先,早年的教育投影机基本都是3LCD投影的产品。这是因为3LCD投影技术更早出现,采用3LCD技术的日本诸多品牌们进入教育市场比较早,比如经常见到的松下、爱普生以及索尼都是中国教育市场的重要品牌。后期DLP技术逐渐发展起来,有的日系品牌开始两手抓,既推出3LCD投影机,同时也推出DLP投影机。但是总体来看,教育市场3LCD投影还是出现的更早,占据的市场份额更大。

  

投影机使用的防尘网

  3LCD投影需要防尘,而中国很多地区的大风沙,对于投影机的使用有很大的挑战。所以在投影机解决了基本的亮度和分辨率之后,防尘就成为了很多学校的诉求。防尘效果不好的话,投影机的灯泡容易出现爆炸的情况,同时投影机背部构造中混入灰尘,也会影响画面的最终成像效果。

  3LCD的防尘很多变化,从早期简单的海绵防尘,到现在开始注重防尘同时保证散热,材料的变化让3LCD的防尘越来越科学。现在很多品牌开始使用空气净化器使用的滤材来防尘,这也是很有意义的尝试。

  2高分辨率 渗透率不高

  教育投影机分辨率的升级过程其实并不顺利。初期很多教育投影机都使用800X600的分辨率,这个分辨率基本只能保证画面看得清而已。现在1080P的资源越来越丰富,因此教育投影机自然也要升级分辨率。

  

教育应用中主要播放PPT对分辨率要求并不高

  不过很多教育投影采购者还是喜欢采购1024X768的产品。这样的教育投影机清晰度比较差,但是胜在价格便宜。同时由于中国课堂很多投影机仅仅是用来播放一下PPT,所以对于分辨率的要求并不高。

  直到现在,1080P的教育投影机也并不常见,渗透率并不是很高。不过笔者认为随着智慧教育的发展,多媒体内容更多出现在教学过程中,教育从业者对于清晰度的要求还是会提高的。同时高分辨率的芯片价格也在降低,未来1080P分辨率再教育投影市场的渗透率还是会进一步提高的。

  3短焦/超短焦 应用真需求

  短焦可以缩短投影机距离,对于教育市场是很有意义的。早期短焦产品基本都采用鱼眼镜头,投射比在0.8到1.0之间。普通的投影机投射比基本都在1.2的水准。(投射比指投影距离和画面宽度的比值),因此数值越小,需要的投影距离就越短。

  

“鱼眼”短焦镜头

  不过鱼眼镜头也有画面畸变的问题,同时其并没有本质上的缩小距离的意义。因此超短焦技术出现了,这种投影机直接吊装在屏幕上方,只有距离画面40厘米就可以投射百吋画面(包含机身宽度),这样的设计可以说投影机几乎都是贴墙而放了。

  

反射式超短焦投影机

  这种反射式超短焦技术最适合教育市场,老师的影子不会投射到屏幕上,同时小的教室都可以使用,是未来教育投影机发展的方向。目前这种产品价格比较贵,未来会逐渐普及,成为教育采购中的常客。

  4激光/HLD 光源寿命是关键

  这几年新光源的发展是投影机市场的主题,教育投影机自然也不能没有动静。可以说教育市场是新光源最早试探的市场,因为新光源比较贵,家用等市场早期无法接受这样的价格。同时教育市场对于投影光源的寿命又特别敏感,所以诸如激光等新光源最适合这个市场了。

  

激光光源投影机

  早期新光源有很多种,激光、激光+LED混合等等,目前激光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成为教育市场的主力光源。同时HLD光源也展露头角,这是一种高亮LED光源,优势在于色彩效果更好,配合反射式超短焦技术,可以服务于那些对于色彩有要求的市场。

  

HLD光源投影机产品

  教育投影的技术变化基本脉络就是这样了,我们从防尘、镜头以及光源等几个角度去看盘点。未来笔者认为教育投影机不再注重单一功能的升级,更加注重解决方案型的升级,智慧教育要求投影机可以实现更多功能,诸如互动就是硬需求。所以笔者认为教育投影要多多注重方案升级,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陈占伟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1年11月学校投影机采购 河北落地项目位居首位

    2021年11月学校投影机采购 河北落地项目位居首位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8
    目前,教育交互市场和教育显示应用中,教学投影产品的基础市场,已经从此前中小学为主,变成了“大教室、中高等教育为主”的格局。2021年11月,受智能...
  • 数字技术立足教育高地,百余台NEC空灵系列打造智慧教室

    数字技术立足教育高地,百余台NEC空灵系列打造智慧教室
    NEC10-29
    技术变革的推进离不开背后技术人员的辛苦耕耘,新时代人才创新亦催生教育数字化的转型。强化智慧教育设施建设,是打通传统教育与“互联网+教育”信息壁...
  • “步履不停,不忘初心” NEC教育投影机在山城重庆华丽绽放!
    NEC08-05
    ​陈坤在为家乡重庆进行公益宣传的时候,曾留下一句话:“步履不停,不忘初心。”这八个字很好地诠释了重庆为何能从“巴山楚水凄凉地”的小小山城,蜕变成一个人人心向往之,生机勃勃却收放自如...
  • 征战教育市场 NEC携手渠道商共寻发展新机遇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8
    3月27日,2018年NEC教育投影机渠道峰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百余家核心代理商和数十家媒体参加了本次盛会。本届渠道大会以应势启航聚势共赢为主题,传递了NEC引领教育行业显示技术领域的实力和...
  • 从防尘到HLD 盘点教育投影机技术变革
    中关村在线03-20
    教育投影机通常走采购标单的形式,一般人并不是太了解教育投影机的技术演变过程。其实教育投影的技术变化过程和商务投影机并不相同,很多人总是把两者混淆。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教育投影机的技术演...
  • 颠覆课堂体验:爱普生首款激光教育投影机
    投影时代12-11
    ​教育投影机在教育行业中是一个重要的辅助性设备,可以让教师与学生之间形成教、学的统一,可以帮助老师更好的传达信息,学生更准确的接收并理解信息。爱普生针对教育用户需求,在2017年11月份...
  • 强悍OPS!让投影机成为教室“中心”
    中关村在线10-24
    当前,国家全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在教育领域创新与升级大潮中,鸿合HiteVision超短焦激光OPS(电脑)一体机横空出世,展现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气势,将...
  • 教育改革呼声高 教育投影机该有新素质
    中关村在线07-20
    教育市场对于投影机行业来说规模庞大。上到高校、研究所,下到乡镇小学,都能采用教育投影机作为教学教具进行讲义演示。不过,教育投影机的功能设计却长期处在停滞的情况,素质平平,这对于市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