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新课标背景下未来地理课堂教学如何开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22 10:01 围观1826次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教与学的方式正发生着变化,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具体到地理学科,2017年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中指出,要充分运用各种直观教具,利用地理视频、虚拟现实技术和相关模型等,帮助学生在无法实地接触的条件下去认识真实的地理事物。

  

新课标背景下未来地理课堂教学如何开展?

  为适应教育新环境给地理学科教学和学科实验室建设带来的新需求、新问题,在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指导下,由《实验教学与仪器》杂志社、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北京市教育学会地理教学研究会主办,北京易智时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北京市中小学地理学科实验教学与应用技术专题研讨会”,于3月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与2018中国(北京)未来教育装备展同期举行。本次研讨会汇聚了地理学科的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学校校长、教科研单位以及装备部门负责人300余人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新课标背景下未来地理课堂教学如何开展?

  

新课标背景下未来地理课堂教学如何开展?

原北京教科院基教科研中心地理室主任李通

  地理是一门与生活联系比较紧密的学科,而地理教学最大的弊端就是脱离现实情境。对此,新高中地理课标提倡在自然、社会、生活等情境中开展丰富多样的地理实践活动;提倡充分利用地理信息技术,营造更加直观、实时、生动的数字化地理教学环境。会上,原北京教科院基教科研中心地理室主任李通就此作报告《VR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认为VR技术可以让学生亲身体验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学会与他人交流并培养学生对地理学科的兴趣,从中习得地理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报告中,他从VR技术具备的交互性、沉浸性、多感知性、寓教于乐性、学习的过程性、时空多维性、建模的利用性等特性入手,提出可以利用VR技术,将学生沉浸于直观、实时、生动的社会环境中学习;将学生学习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单一走向多元。

  

新课标背景下未来地理课堂教学如何开展?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资深专家张洁

  随着课改的深入与信息技术的发展,未来学习方式也将发生变化。会上,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资深专家张洁作报告《移动互联网时代基于多学科融合的项目学习》,揭开未来教育的样子。张教授多年来潜心研究多学科融合项目学习开展的理论及实践,从2008年开始研究基于媒介素养概念的中小学生课程开发与实施,意在教会当代儿童如何应对复杂的媒体环境。随着研究的推进,张教授发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多学科融合已经成为趋势。她认为,如果我们还在做技术与教育整合的研究,不打破既有框架,那么创新是非常有限的。

  

新课标背景下未来地理课堂教学如何开展?

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地理学科室主任吴刚

  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地理学科室主任吴刚分享了《天津市在地理教学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现状思考》。他表示,地理教学离不开朴实的技术应用与实验演示,这是地理科学自身的特点使然,也是地理课程改革的要求。他提到,天津市推广地理教学中可应用的现代教育技术时,主要是通过开展教研示范,实现信息化的教学指导和服务,获得技术化处理教学成果;通过展示宣传将老师个人的专长转化为公共服务;通过项目鼓励和督促老师梳理与提高教学引领能力;以培训等方式引领学科信息化建设的方向。

  

新课标背景下未来地理课堂教学如何开展?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永定分校,北京市首个全功能地理实验室的主要设计和创建者施双艳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永定分校,北京市首个全功能地理实验室的主要设计和创建者施双艳在报告《充分利用地理实验室,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中,从实践教学角度探讨了如何创建现代地理学科实验室及其充分运用,促进核心素养切实渗透到地理学科,提升学生地理学科领域的关键能力。报告中,施老师还对地理学科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与建设提出几点思考:一是地理实验室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在建设前要整体构建,统筹规划;二是地理实验室是为学生更好地完成地理学习任务而配置的实验场所,应当根据中学生的阶段需求和发展需求进行配置,关注需求,实用为先;三是在满足基本教学需求的基础上突出学校特色,关注学科前沿;四是关注环境创设,烘托氛围;五是在突出学校特色的同时要进行配套的课程建设,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

  本次座谈会干货满满,来自于一线学校的校长、教师以及教育装备采购负责人深受启发,并现场提出诸多问题,专家一一作了解答。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云燕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