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助力学生最大限度参与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22 14:41 围观871次

  -湖南大学肖艳萍:让学生最大限度参与的课堂才是成功的课堂

  2016年4月,雨课堂正式对外发布。同年7月,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老师肖艳萍在全国物理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教育学术研讨会上获悉了雨课堂这个智慧教学工具的并一直关注它。2017年4月,肖老师参加了学堂在线首次举办的“全国高等院校慕课与智慧教学实践与应用实战班”的培训,对雨课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正式开始使用它。雨课堂正助力学生最大限度地参与课堂学习。

  “一个好的老师应站在学生的角度来进行问题剖析。再好的学生,上课也有走神的时候,也有不配合的时候。课堂不是老师一个人表演的舞台,只有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参与进课堂,成为课堂的主角,这样的课堂,才是成功的课堂。”肖艳萍老师这样说。

  

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肖艳萍老师

  肖艳萍,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老师,从2005年开始,一直从事《大学物理》教学工作,曾多次获得省部级、学校级的各类教学奖项,如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理论组一等奖、高等教育杯中南地区比赛一等奖、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等。2017年,荣获“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17年度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对于教学,她有哪些致胜法宝呢?

  “物理课是与实际生活紧密相连的课,所以,我准备上课内容的原则是一定理论联系实际;课案例也尽可能地从学生易于理解的实例出发,再进行一般性地概括归纳,避免空对空的现象出现;在课件的制作上,我一直朝着清晰、清新且重点突出的目标而努力,力求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多角度地展示授课内容。尤其是在重点、难点方面。”肖艳萍如是说,“好的课件,能够刺激学生的视觉;教师巧妙的语言,能够刺激学生的听觉;巧妙地设置课堂环节,能够紧紧地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引发其深思。”

  然而,老师不是万能的。在实际教学工作中,还是会遇到难题。肖老师认为,最大的难题莫过于内容多,而上课时间有限;另外就是大班授课时课堂人数太多,无法做到与每个学生自由地交流讨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肖老师也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建立QQ群,在群中延续问题讨论;把一些基础内容或者延续内容做成课件,在QQ群中与学生共享,让学生自主学习等。虽然这样做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时间和精力成本很高。

  

肖艳萍老师运用雨课堂给学生上课

  “使用雨课堂之后,我再也不用操心我的上课内容中,有哪些是学生不懂的,也不用再分出时间与精力来关注哪些学生没有参与课堂学习,哪些学生参与度高等,因为雨课堂都已经进行了统计。雨课堂让我实现了在一、两百人的大学物理课堂中的讨论教学。由于弹幕的匿名功能,学生发送弹幕没有了顾忌,课堂讨论参与度非常高;在课堂上进行随堂测试时,答案一旦提交,学生即可得知结果,且我在课堂上会把答题最佳同学的情况进行投屏,这样的行为刺激了学生们的好胜心,无形中班级同学之间展开了良性竞争。”肖老师骄傲地说。在雨课堂的功能中,肖老师最常用的是弹幕、发送习题、随机点名。

  谈到雨课堂带来的教学变化,肖老师还特别举了两个难忘的场景:化工1603班的徐珲同学原来是非常害怕上物理课的,可是因为用了雨课堂,她现在已经从害怕物理转变到喜欢物理了;化工1602的邢成虎同学是一个乐于思考的同学。自从不再需要动手记录老师上课中的PPT内容后,他在课堂上有了更多的时间进行思考,于是时不时地与肖老师进行有关上课内容的深度讨论,并在肖老师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阅读一些专业性很强的文献,可以说,在某些方面已经提前进入研究生时期的学习。

  肖老师坦言,雨课堂不是她了解的第一个智慧教学工具,但雨课堂团队的服务是她所接触的团队中做的比较好的一个团队;且在使用雨课堂之后,真实地感受到了它给教学带来的好处。对于一个热爱教学的老师,她很愿意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分享给更多人,并期待雨课堂以及雨课堂开发团队创造更多惊喜。而为了宣传推广雨课堂,肖老师曾多次参与学校组织的教学工作坊,分享雨课堂在教改中的应用。

  而为了推进信息化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湖南大学做了大量的工作。肖老师说,“不管是从硬件设备的更新配置,还是从经费的支持(包括教师参加各类教学会议,软件使用培训,以及教改课题的立项等),学校都为老师提供了便利。学校为了信息化教学的程度更深度化,每年都组织院系级、校级不同级别的教学比赛,并组织培训教师积极参与省级、国家级的各类教学比赛和教学交流活动。每年我校教师都能在各级比赛中取得很好的成绩。”

  肖老师认为,随着信息化进一步发展与推进,未来的课堂是一个以学生为主的课堂,教与学不必再拘泥于传统的教室、黑板或PPT。学生的学可以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进行,同时教师的教也应该更自由,手段也要更开放、更现代化、更信息化

来源:美通社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