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如何在智能时代让孩子体验最新的教育,马云为你指出了方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22 14:55 围观988次

  未来课堂是怎样的?科技的、交互的、智能的、便捷的……当然,最重要的是,它本质是回归的,我们可以用很多词来定义它,并且在不远的未来熠熠发光。

  

  马云在“人工智能”高峰对话上说道:

  现今社会,如果我们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对我们的孩子进行记、背、算,不让孩子去体验,去玩,不让他们去尝试琴棋书画。”

  “我可以保证:三十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

  “因为他们无法竞争过机器、智能。因为他们没有办法去竞争这个时代”

  “过去的两百年是知识的时代、是科技的时代。未来的一百年是智慧的时代、是体验的时代!”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教育改革的推进,研学旅行逐渐在社会上流行开来,并得到了国家的政策支持。从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提出“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设想,到2016年教育部强调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研学旅行在中国蔚然兴起。

  2018年1月9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出关于初中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计入中考成绩有关事项的通知,研学旅行,综合实践活动正式纳入中考成绩。

  研学旅行为何开始得到国家教育的提倡,当下的中国教育为何迫切需要研学?

  说到这里,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日前国家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

  总体来说,《意见》从以下几方面作出要求,即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加强研学旅行基地建设;规范研学旅行组织管理;健全经费筹措机制;建立安全责任体系。

  从政策上看,研学旅行的到来已经板上钉钉。

  知识可以通过学习获得,智慧却只能通过体验获得。所以研学旅行:是为了让孩子体验教育!

  什么是教育?

  传学以知、授人以行、勉励其勤。

  研学旅行便是让孩子通过体验建立对知识的系统接受,并将原本的被动接受转化为主动吸取。让孩子亲身参与到学习的过程中来,而不仅仅只是被“经验”所教育。因为父母和老师不能代替学生的成长,从而不能将自己以往所谓的“经验”用来取代学生自己的思考和体验。

  研学是为了让学子们在游中有所学,在行中能有所思。正如台湾作家席慕蓉所说,“如果一个孩子在他的生活里没接触过大自然,譬如摸过树的皮、踩过干而脆的落叶,就没办法教他美术。因为,他没第一手接触过美。”

  那么,智能时代下研学旅行教育意义及价值在哪里呢?

  1

  拓展学生视野,夯实知识的纹理

  学生所学的大多是书本知识,以经验和理性知识为主,接地气的感性知识始终欠缺。

  而研学旅行也许就是破解这一难题的秘钥。它可以使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相对密闭的校园,去拥抱乡土乡情、在与学校教育情境不同的生活场景中弥合习得的理性知识与感性知识的缝隙,实现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的握手言欢,夯实知识的纹理。

  许多艺术来源于自然,比如梵高的星空,莫纳的山水,齐白石的虾......在自然中,孩子们可以体验到一年四季的变化和生命的周期,接触阳光和新鲜的空气,感受自然的神奇,从而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做自然的“拾荒者”,采集落叶和果实,发挥创造力DIY手工艺品,用一花一木塑造生活之美,培养孩子的创造性与自信心。

  2

  增强和坚定学生对“四个自信”的理解与认同

  教育的根本任务只有一个,那就是立德树人。而研学旅行恰恰另辟蹊径,以开门办学姿态让学生在游历中“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感受革命光荣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这种游历活动正是让中小学生增强和坚定“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理解与认同的绝佳契机。通过活动让学生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

  3

  缓解学生“学习竞争病”

  在“应试教育”之下,学校教育无法逃避“分数”竞争。这导致教育一味地追求“分数”,师生因“分数”而焦虑、敏感、疲惫,而借助研学旅行的契机,大家一同走出校门,奔赴自然,畅游文化历史,深入乡土民俗,感怀经济社会发展,以愉快的心境,通过以游兼学、学游相济的方式,开阔视野、增智启慧、涵养德行。

  4

  野外生存,学习人际交往

  走进山里,会油然而生一种对自然的敬畏。儿童在成长期的心理特征是“自我中心”,在自然中和伙伴们一起游戏可以帮助他们“去中心化”,变得更有懂得分享、更容易快乐,逐渐掌握与他人交流、沟通等社交技能。

  当孩子进行集体游戏时,他们更容易去想如何公平的开展游戏、会在集体氛围中学会同理心和分享快乐情绪,并一起解决游戏中面对的困难,完成少年时代的首次“团队合作”。

  5

  应对挑战,解决实际困难

  户外生存会遇到许多未知的考验,会为孩子们提供各式各样的挑战。如何在游戏过程中学会转换思维、发挥创造力去解决问题;如何在困难面前学会勇敢独立的面对;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是成长中的一大步。

  在不断的探索中累积经验,在不断的观察中发现世界,孩子最终会形成自己的一套方法,充实自我的生命。这是属于他自己的独创思维,是他人和机器都无法取代的。

  接下来

  我们来看看国外

  如何开展研学活动的吧~

  在日本

  

  学校会依据学生的年龄不同而侧重有别,时间一般为期数天。比如让学生去集体泡温泉,把教科书中出现的国会议事堂、东京塔等列为参观景点等等。尤其私立学校,还会组织学生出国修学旅行,并将此作为特色写入招生简章。

  在韩国

  

  几乎每个学生都参加过各种类型的研学旅游,其中较有特色的形式是毕业旅行。韩国教育部门将毕业旅行作为学生的一项必修课目,纳入学分管理,学生只有参加并修够相应学分,才可以毕业。

  在美国

  

  研学旅行是假期非常受学生欢迎的活动。美国霍奇基斯高中甚至曾组织10年级~12年级的学生去南极开展为期3周的探险之旅,让孩子们在考察南极半岛和周边岛屿,观察鲸鱼、磷虾群,拍摄帝王企鹅、海豹、冰山的同时,听取随行的南极科考专家学习生态学和当地历史。

  同时,华夏行知教育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积极研发研学旅行课程与活动体系,并以研学旅行基地为依托,打造具有示范性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统筹考虑,将研学旅行与学校课程有机融合,努力使研学旅行成为中小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为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助力。

来源:校长会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