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南大学侯先绒:雨课堂带给教师智慧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23 13:00 围观867次

  近日,学堂在线针对侯先绒老师使用雨课堂至今的体验,对她进行了回访。2018年3月22日,2016年4月,学堂在线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正式对外发布。2016年初夏,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侯先绒经过同事分享,初次接触雨课堂,并将其融入自己的教学当中。

  侯先绒老师说,雨课堂使她的课堂更开放了;二是促使她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课件;三是以独特的形式践行“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理念;更重要的是,在教学过程中,雨课堂给她很大的幸福感和责任感。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侯先绒老师

  31年坚守教学一线 积极拥抱信息技术

  1987年,侯老师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来到中南大学(原中南工业大学)开始了英语教学工作,迄今已有31年。她开设有大学英语基础阶段必修课程、大学英语高级阶段选修课程、全校性选修课程和英语专业研究生课程,主要课程包括《大学英语》、《高级英语写作》、《英释国学经典选读》、《周易(双语)》、《教育心理学(英语)》等。也开设了大学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配套的《大班读写译》,并主持建设了基于清华外语分社出版的《新时代交互英语读写译》第1-2册的慕课课程《主题英语》。还有基于《新时代交互英语读写译》第3-4册的雨课堂配音讲解课程及其他雨课堂课程。在享受教学的同时,她也遇到了种种困难,这些困难因课程不同而有所不同。

  “比如,必修课程《大学英语(一)》和《大学英语(二)》的主要困难在于内容多与学时少的矛盾。我们要在32学时内完成传统64学时的视听说教学,在16学时内完成传统64学时的读写译教学。换句话说,过去16学分256学时要完成的内容和达到的目标,现在压缩到6学分96学时内实现。”为了化解这一矛盾,侯老师采用了“三三制”多元交互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课前在线自主练习视听说和读写译,听大班读写译课或者读写译慕课;课中面对面交流和接受检测;课后拓展写作。

  而为了帮助学生解决读写译自主学习中的问题,侯老师借助雨课堂为他们设计讲解了读写译配音课件,精深讲解读写译课文的语篇逻辑、句法结构、词汇短语、背景知识、文化异同等内容,方便学生课前预习或课后复习,非常便捷。使用雨课堂的效果,在大班教学中表现突出。“选修课最大的特点是学生来源广泛,是跨专业班级、跨年级选课的。这样的班教学中的主要困难是考勤和管理学习过程。自从使用了雨课堂以后,这个困难就迎刃而解了。”侯老师开心的说。“我在教室里开启雨课堂教学,学生扫码签到。我可以课后随时查阅到上课数据,记录平时成绩有据可循;学生不需要拍课件,也不需要老师把课件发给他们。开启雨课堂授课,既方便学生,也保护了老师的知识产权。”

  雨课堂混合式教学带来满足感和责任感

  侯老师第一次接触雨课堂是在2016年初夏,通过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金一粟老师的分享得知的。侯老师说,她平常对于外语教育技术感兴趣,对新生事物总是充满好奇,于是开始使用了雨课堂。

  刚使用雨课堂那时,侯老师经常利用晚上、周末、节假日等业余时间,一项一项的摸索雨课堂的各个模块的应用方法。而为了解学生手机上的界面以及不同型号手机上的学生界面,她会把家人的手机都收罗到一起来测试。在用的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及时报告给雨课堂技术员并很快得到改进。

  侯老师坦言,这些给自己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但是辛苦并快乐着。因为雨课堂一方面满足她的教改需求;另一方面学生催课件、点赞,给她很大的幸福感和责任感;三是从内心深处希望以自己的方式去帮助更多热爱英语学习的人;还有一点就是内心追求完美,希望做更好的自己,做更好的教学。

  一个学期下来,基本上熟悉了雨课堂的使用技巧,然后就爱上了雨课堂。“雨课堂本身简便易用。太复杂的工具一般都不招人待见。虽然自己摸索了一个学期,但是一旦学会了,可以只用半个小时左右就能教会一个有一般教育技术水平的老师使用雨课堂。只要会做ppt、会用微信的老师就可以轻松学会使用雨课堂。”

  

  侯先绒老师运用雨课堂给学生上课

  侯老师最喜欢的雨课堂的功能有竖版配音课件、扫码签到、随堂小测验等,对于弹幕、上传图片答题、发红包等功能也都在尝试中。她说,雨课堂数据分析功能很赞,通过对数据进行处理,可以了解学情,这些数据是给学生计算平时成绩的重要依据。侯老师还分享了在使用雨课堂教学过程中特别令她难忘的场景:一是在雨课堂给匿名留言,很真诚的点赞和报告需求;二是急哈哈地问老师什么时候更新课件;三是教室里开启雨课堂授课要求朗读时,学生会对着手机上的ppt朗读,看得清。

  在谈到雨课堂对自己的教学带来的改变时,侯老师难掩兴奋。她说,一是使课堂更开放了。有了雨课堂学生可以打破时空局限,实现Anyone+Anytime +Anywhere 的“3A”式学习,使混合式教学模式更完善。学生受众也更宽泛,除了自己班上的学生外,还有本校其他班的学生,甚至还有校外的学生;二是促使自己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课件。面授课堂上学生对于老师的口误、笔误是会很包容的。而雨课堂的课件一旦发布,只要自己不删除就成为可持续存在的作品,其内容和形式的精准度要求高很多。所以,在发布课件之前要做非常细致的准备工作;三是以独特的形式践行本科生院倡导的“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理念。雨课堂里有老师和本科生院领导关注。有时候深夜更新内容,马上就有老师点击查看。他们的关注是对自己的鞭策,反过来也是一种示范的方式。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7月,侯老师的课程得到了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认可,被授予“智慧教学之星”荣誉证书。她的《大学英语(二)》被学校认定为中南大学首批69门“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之一。

  推动教学改革中南大学一直在行动

  侯老师说,雨课堂在中南大学得以应用很大程度上要感谢本科生院和信息与网络中心的大力支持。学校以多种形式鼓励、支持老师们开展教学信息化改革,新校区教学楼里有不少教室已经安装了雨课堂,供老师们教学使用。

  事实上,中南大学一直在积极推进信息化和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就近5年而言,2013年开始以立项的方式、2017年开始以认定的方式力推“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项目,得到教育部的赞赏;2016年开始建设慕课,并鼓励老师尝试使用雨课堂等新型智慧教学工具。

  “大学外语部的老师在教育技术应用方面非常积极,参与人很多。《大学英语(一)》、《大学英语(二)》课程是典型的混合式教学,融线上自主学习、大班读写译面授、慕课、雨课堂、小班交流、在线写作等多种教学形式于一体,48学时的小班交流是核心,开展多元交互式翻转课堂教学。”侯老师介绍到。此外,他们还针对智慧教学工具应用开过一期专门的教学沙龙,深受老师们欢迎。

  对于未来课堂,侯老师表达了自己的憧憬。她希望未来课堂更加开放,混合式教学更加完善;希望将来雨课堂能带给师生更多的便利,推动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来源:齐鲁在线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