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解读2018政府工作报告,高校自主权扩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23 09:21 围观1698次

  

解读2018政府工作报告,高校自主权扩大

  每年两会,“教育”毋庸置疑都是热门议题。高等院校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转变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理念,办好高等教育,建设教育强国,是顺应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教育发展新期盼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18年两会上,《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高等教育领域作出了若干新规划,为新时期高校建设指明了新风向。

  建设高标准国家实验室成为高校力创“双一流”的必然选择

  ——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

  乍看之下,这是高等教育建设领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老调重弹”,实则不然。

  划重点:

  一是充分点明了国家对于学科发展的扶持方向,确立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地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优化了创新生态,启动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竞争中立于不败地位。因此,积极响应国家倡导,建设高标准国家实验室成为了高校的必然选择。

  二是在原本鼓励产学研结合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引入互联网下沉等新手段,让高等学校成果转化之路越走越宽,开拓更多发展路径。

  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高校建设重头戏

  ——启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42所世界一流大学和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有利于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北京多所高校已明确支持新区建设。以可预见的政策倾斜为强大后盾,2018年,建设“双一流”高校,推动高等教育领域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都将成为高校建设重头戏。

  高校自主权进一步扩大成为亮点

  ——扩大科研机构和高校科研自主权,改进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深化科技成果权益管理改革。

  ——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改革科技管理制度,绩效评价要加快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废止;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要下决心砍掉。

  其实政府在高校一步步简政放权的思路是非常清晰的。

  去年4月,教育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落实“放管服”。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学科专业、经费使用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向高校放权,给高校松绑减负、简除烦苛。

  9月,科技部等七部门联合开展“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试点工作。

  如今可以看出,为了最大程度发挥高校创新优势,激发内生创新活力,摆脱传统政府管理理念和思维方式的束缚,国家进一步为高校和科研人员加大“权限”。这对于高校“双一流”建设而言无疑也是重大利好。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彭砚淼 责任编辑:彭砚淼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