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液态奶黑白膜包装中总迁移量的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30 09:15 围观444次

  摘要:与液态奶直接接触的黑白膜中总迁移量的多少是影响液态奶食用安全性的重要因素。本文以某品牌液态奶包装用黑白膜为试验样品,利用Labthink兰光C830 迁移量及不挥发物测定仪检测了样品中的总迁移量,并通过对试验过程、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等内容的介绍,为企业监测软塑包装中的总迁移量提供参考。

  关键词:总迁移量、液态奶、黑白膜、迁移量及不挥发物测定仪、蒸发残渣

  1、意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液态奶已成为人们日常饮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常见的液态奶包装有黑白膜、乳白膜、无菌枕、无菌砖、塔屋包、塑料杯、塑料桶、玻璃瓶等,而这些包装与液态奶直接接触,因此,包装的安全性直接关系到液态奶的入口安全。

  黑白膜分为非阻隔性黑白膜与阻隔性黑白膜两种,前者是以聚乙烯为主要原料,添加一定比例的白、黑母料共挤而成,后者则是在前者的基础上增加高阻隔性材料,如EVOH、PVDC等。除了母料外,为了保证黑白膜良好的使用性能,在生产过程中还会添加爽滑剂、分散剂、抗静电剂等,在黑白膜使用过程中,这些物质会向外迁移,若与液态奶接触则易迁移其中。因此,通过对黑白膜中可迁移出的物质进行监测,可防止包装中的迁移物污染液态奶,影响其食用安全性。

  本文所介绍的总迁移量指标,则是反映包装中可迁移出的物质的总量,是对可迁移物质总量的评价。

  

  图1 液态奶黑白膜包装

  2、检测依据

  本次试验所依据的标准为GB 31604.1-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迁移试验通则》、GB 5009.156-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迁移试验预处理方法通则》、GB 31604.8-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总迁移量的测定》,其中,前两项标准规定了迁移试验的食品模拟物、试验条件及试验方法,最后一项标准则规定了迁移试验结束后,如何测试模拟液中迁移物的含量。

  3、试验样品

  本次试验以酸奶包装用黑白膜为试验样品。

  4、检测设备

  本文所采用的试验设备为C830 迁移量及不挥发物测定仪,该设备由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

  

  图2 C830迁移量及不挥发物测定仪

  4.1 试验原理

  总迁移量试验主要分为迁移过程与测试过程两部分,迁移过程是指将待测试样浸泡在食品模拟液中,并在一定温度下放置一定时间,然后取出一定体积的食品模拟物进行蒸发、干燥、称重,得到所测试样品中的总迁移量。

  4.2 设备参数

  测试范围为0.1 ~ 80,000 mg,分辨率为0.01 mg;测试温度范围为室温~130℃,控温精度为±0.3℃;集蒸发、烘干、称重于一体,能够自动精密称重,测试过程不需人工参与;可将挥发的试剂在气密系统中进行收集、处理,对实验室换气系统的要求低;采用国际领先的快速蒸干技术,缩短蒸发时间;9个工位设计,测试过程相互独立,试验效率高;通过对恒温腔体及称重系统的特殊设计,大幅提高设备的测试精度。

  4.3 适用范围

  (1) 本设备适用于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的总迁移量测定。

  (2) 适用于药品用包装材料中不挥发物测定。

  (3) 扩展应用于食品行业总固形物、水分及干燥失重、脂肪的测定。如白酒类产品总固形物、黄酒类产品总固形物与非糖固形物、饮料饮品类产品的总固形物的测定等;冲调类饮品及原料的水分、肉与肉制品水分含量与脂肪的测定等。

  (4) 满足GB 31604.8、GB 9740、ISO 759、YBB00342002、YBB00132002等相关国家及药包材标准。

  5、试验过程

  5.1 迁移过程

  (1) 根据待测样品所包装内容物酸奶的特性及其与包装酸奶后的使用条件,所选择的食品模拟物为4%乙酸,迁移条件为20℃、10 d。

  (2) 将样品制成2个包装袋,测量并计算每个包装袋样品的表面积。

  (3) 切开包装袋样品的一角,从开口处向每个包装袋内部加入250 mL 4%乙酸,将开口密封。

  (4) 将装有乙酸的包装袋样品放置在20℃的环境中10 d,使乙酸与样品的内表面完全接触。

  5.2 测试过程

  (1) 从样品中分别取200 mL模拟液置于已干燥称重的蒸发皿中,并取同样体积的空白模拟液进行空白试验。

  (2) 将蒸发皿置于设备测试腔中对应的托盘架上,关闭测试腔门。设置蒸发温度、试验模式、干燥温度、干燥时间等参数,点击试验选项,试验开始。

  (3) 设备按照设定的参数依次自动完成蒸发、干燥、称重。试验结束后,设备显示计算结果。处理设备自动回收的蒸发试剂。

  6、试验结果

  本次试验所测试的黑白膜样品的总迁移量为1.1 mg/dm2。

  7、结论

  包装材料中的可迁移物含量是影响食品安全性的重要指标,本文针对性的测试了液态奶包装用黑白膜样品的总迁移量,试验结果显示所测试样品可迁移物的总量较低,可以满足标准要求。试验所用设备易于操作,且能够对挥发的试剂进行自动回收,降低了试验对环境产生的污染。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包装检测设备研发、生产与包装检测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有设备可测试黑白膜包装的氧气透过量、水蒸气透过量、摩擦系数、厚度、抗拉·伸长与弹性模量、抗冲击性能、墨层结合牢度、雾度、透光率、密封性能、热封强度、溶剂残留等全方位性能指标。愈了解,愈信任!Labthink兰光期待与行业中的企事业单位增进技术沟通与合作。

点击进入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豆浆杯中可迁移物总量测试方法的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1
    摘要:豆浆杯中可迁移物质总量的多少是影响豆浆食用安全性的重要因素,本文以C830迁移量及不挥发物测定仪测试了某品牌包装豆浆用一次性纸杯中可迁移物的总迁移量,通过对试验过程、设备参数及适...
  • 基于自动化检测设备测试食品中水分含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4
    摘要:传统的干燥法测试食品中水分含量时需要经过繁琐的干燥冷却称量的恒重过程,而利用自动化高效C830迁移量及不挥发物测定仪则可同时自动进行干燥与称重操作,减少了冷却与频繁恒重环节。本文...
  • 滴眼剂包装用塑料瓶中不挥发物含量集成化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9
    摘要:医药包装中的不挥发物会溶出到医药产品中,为了防止溶出量过多而影响医药产品的质量,应严格控制医药包装中的不挥发物含量。本文以测试某品牌滴眼剂包装中的不挥发物含量为例,介绍了一种...
  • 白酒中固形物检测方法的优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6
    摘要:白酒中固形物的测试过程繁琐,人员操作及设备因素对试验结果的影响较大,Labthink兰光CLASSIC830迁移量及不挥发物测定仪可大幅度优化固形物的测试过程。本文以利用该设备测试某品牌白酒中...
  • 方便面桶总迁移量的测试方法 济南兰光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9
    摘要:总迁移量是食品接触材料应满足的基本性能之一,表征的是食品接触材料向食品中可迁移的非挥发性物质的总量。本文以测试方便桶的总迁移量为例,介绍了该试验的测试原理、设备ERT-01蒸发残渣...
  • 奶嘴中可迁移物质的总迁移量的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8
    摘要:橡胶、塑料等制品在与食品、药品接触时,其含有的有害的可迁移物质会缓慢的向所接触的产品中发生迁移。本文以婴儿奶嘴为例,利用Labthink兰光ERT-01蒸发残渣恒重仪对奶嘴中可迁移物质的总...
  • 橡胶垫片中小分子物质溶出量的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4
    摘要:橡胶垫片是一种常用的密封用器件,对于食品用或医用橡胶垫片来说,其小分子溶出物的多少对食品及药品的安全具有重要影响。本文采用了Labthink兰光ERT-01蒸发残渣恒重仪对某企业生产的食品...
  • 液体乳用黑白膜包装溶剂残留的检测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9
    摘要:液体乳是大众日常所需的营养食品,常采用黑白膜包装,在包装过程中或拆开包装时,偶尔会闻到类似油漆的异味,多由包装袋中残留的有机溶剂引起。本文采用Labthink兰光GC-7800气相色谱仪测试...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