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新工科建设如火如荼,VR担当重要角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30 13:59 围观692次

  教育部于2017年提出高校要加快建设和发展“新工科”,从而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并于2018年1月公示了国家级“新工科”项目,来自全国高校的612个项目入选。建设“新工科”是为未来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关系着国家的发展大计。自从教育部提出“新工科”理念以来,全国各个高等院校、各教育研究机构和教育相关科技企业开展了许多探讨与研究,“新工科”的创新之新意究竟在哪里?VR又能为“新工科”建设做些什么呢?

  建设“新工科”,进行以培养工程人才为目标的工程教育课程改革,我们认为始终要坚持两点,即“以学生为中心”和“回归工程”。“新工科”理念下的课程改革一方面要满足学生现实的需求,适应学生前期的准备情况与个性特点,增强学生投入学习、自主探索的乐趣。另一方面要满足学生未来发展的需要,从基于知识体系完整性过渡到基于发展学生的核心素质与能力。其次课程改革以加深学生对工程的认识为总体方向。从以往单一的课程改革转变为引导学生系统学习工程,大幅增加项目设计、学科交叉的内容,通过设置各种工程情境,指导学生深度参与,以工程师的视角体验和看待工程。

  VR将在“新工科”建设过程中的工程情境建设、学科交叉学习等方面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基于VR情境沉浸、可交互等特点,可以为“新工科”建设提供理论与实践融合的工程型课程体系和知识与能力协同的工程实践教学体系,让学生在初次接触理论知识的同时就明白其实际应用场景;VR的跨学科优势将协助“新工科”在建设过程中突破现有工科门类和专业的划分,实现不同工程学科专业之间的交叉和融合,让学生能够胜任实际应用中各种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

  

  “新工科”的建设需要政、产、学、研等多主体协同合作,需要政校合作、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科教结合、国际合作等协同育人体制机制改革,中国VR行业领军企业中视典愿意与各部门一起,为“新工科”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点击进入深圳市中视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中视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