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推进智慧教育产品在公立校深度应用的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09 09:34 围观540次

  ​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于教育信息化当前问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曾指出,在教育信息化推进过程中,重建设、轻应用的现象普遍存在,硬件和系统在学校的实际使用率很低,甚至有的项目验收达标后就被闲置了。面对这种局面,教育信息化产品的受众——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学生、家长,并不能在如今飞速发展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语音”等技术的助力下获益。

  教育信息化作为一个以 B2G2B 为主要模式的行业,服务群体主要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或公立学校,其最终采购者通常为政府部门。面对重建设、轻应用的问题,我们该如何解决呢?教育科技公司直接面对的主要是G类和B类用户,完成建设工作,应用的问题很大程度上落在B端受众身上。

  

  那么该如何解决B端受众的应用问题?以下是我依据自己的所见所闻所访总结出的学校如何解决智慧教学产品深度应用的四个具体方法。

  一、领导重视,落实机制

  公立学校是事业单位性质的组织,教育改革又属于一个系统工程,如果没有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具体机制,将无法保证改革落实到组织中的个人。

  所以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是十分必要的,组织结构可以划分两组:

  领导小组:正校长、党委书记、副校长、教导处主任、信息中心主任;

  评课小组:各年级组长、各学科组长、教育督导室。

  当组织机构成立后,需要任务责任到人,每个人各司其职,并且制定相应机制。我们要做的是将智慧教学的工具应用到课堂上,首先需要教会教师如何使用工具,如何将工具与课堂融合。因此,我们首先需要制定培训机制;接下来还需要解决教师因为学习使用新技术而耗费闲暇时间带来的抵触情绪,所以第二步需要制定奖励机制;当部分教师已将工具与课堂完美融合,而这些经验亟需传递给校内其他教师,或者区域内其他学校,这个时候需要制定推广机制。

  在接下来的几个部分,将就三个机制做具体阐述和相关案例参考。

  二、培训磨课,深度应用

  对于培训,需要制定详细的推进计划,按照计划进行,以下不再赘述。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份公立学校在某学年第一学期的培训方案。对于培训的时间、目的、内容、对象、负责人,每一项都需要在方案中体现,然后根据方案执行,过程中遇到问题,再动态调整。

  此外,大家可以注意到,在培训的每个阶段,都会留意去做一件事情——种子教师,也就是说在培训阶段,培训师会刻意挖掘、培养种子教师。让种子教师带动使用,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充分发挥种子教师的示范、辐射和指导作用,从而推动形成“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智慧教学新常态。

  

  

  三、自愿参与,既奖也考

  在培训过程中,挖掘和培养的种子教师或者其他教师以自愿的原则参与第一批试点班级建设和应用。具体可参考以下四点:

  1.每学期下半期,对初中智慧教学产品应用能力考核,教导处负责安排上课教师名单及评课小组名单及听课时间;

  2.上课教师需结合智慧教学工具,针对性进行课堂设计,信息中心负责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培训磨课;

  3.每学期期末,将根据评课小组听课打分结果对参与教师进行等级鉴定,每学期会进行重新评定,根据等级在对外交流活动中获取相应津贴奖励;

  4.对优秀教师公开表彰,颁发荣誉证书,给予外出交流学习、参与课题等个人提升的机会。

  四、 活动推广,开放合作

  通过第一批种子教师的成功应用,可以以学校为阵地,开启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的师徒模式,将优秀经验推广应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妨举办以教学为主题的活动,让老师之间拥有更多交流机会。如:

  1.赛课活动:通过活动给优秀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物质奖励,其他教师可以观摩学习。如郑州47中已经连续两届举办的校内赛课活动;

  2.观摩课活动:赛课活动中脱颖而出的优质智慧教学课,可以邀请周边校前来参观,通过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的方式,扩大智慧教学的影响力。如重庆复旦中学举办的校庆之“智慧课堂精准教学”活动。

  3.交流研讨活动:学校既需要邀请别人走进来,也需要走进去,怀抱开放合作的心态,与他人进行教学合作、经验分享、资源建设等主题探讨,在交流中获得更多灵感,从而获取教学创新。如各学校之间举办的校际教研交流活动。

  以上这些就是本人作为教育行业从业者在走访学校领导、学校老师,并且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总结的教育科技产品在学校得以高频应用,从而形成智慧教学新常态的经验总结。希望可以给教育科技产品的推广应用,以及期望将智慧教学产品深度应用的学校提供参考价值。

来源:芥末堆 作者:糖晓柒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