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二线城市如何破局教育信息化落地之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09 14:18 围观517次

  ​

  

  今日,在教育部教育信息管理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百度教育主办的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地的实践者分享了各地教育信息化发展经验。通过政策、资金、合作创新等方式,各地方政府试图让教育信息化在教育场景之中更好地落地。

  广东:互联网教育或成政府普惠性服务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许骏介绍,在广东省的教育发展规划中,对于教育信息化特别提到,要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而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印发的《广东省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粤教云将成为广东省发展互联网教育的总抓手。

  粤教云是广东省在2012年开始建设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除了建立平台,广东省也在推广移动互联网设备,并引进配套资源,例如全系列引进数字教材,这正是希望互联网教育资源能够“堂堂用”,实现使用常态化。

  许骏表示,粤教云平台的互联网教育资源,可能作为政府普惠性服务提供,另外,广东省也开始建立互联网教育的标准,试图结合政府引导与市场作用。

  

  南京市:每年投入500万应用“新技术+教育”

  南京市电教馆馆长陈平回忆,南京市市委书记张敬华曾表示:“如果南京的小学生毕业了不知道AR、VR、MR,那和整个城市发展是不相适应的。”

  为了让互联网技术融入教育,南京市将智慧校园建设作为南京市政府教育民生工程,目前已完成了相关计划。

  2015年,南京市所有中小学基本完成数字化校园建设。

  2016年,南京市开始启动智慧校园建设和应用。

  截至2017年底,南京市28所学校创建为智慧校园市级示范校。

  预计到2020年,有120所学校达到智慧校园示范校标准。

  另外,南京市对于互联网学习特色项目,投入3000多万资金,目前已建立起项目投入应用,例如2001年启动的网上作文系统“先锋网上作文”,为学生提供网上作文指导服务,注册用户达到100万。

  南京的探索不止于此,针对体感游戏、3D打印机器人教育这类新技术,南京市每年投入500万资金,用于新技术应用教育的研究工作。陈平说:“在中小学,我们希望让学生真正使用新技术,去学习新技术。”

  青岛市:率先使用PPP模式建设

  青岛市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思峰介绍,对全青岛市50%的中小学师生进行问卷调查后,结果显示,90%以上的师生都肯定了互联网对教育各方面的支持,其中,21%的学生每周互联网学习时间已超过5小时。

  然而在师生需求高涨的同时,教育信息化却在实践中呈现“高投低产”的尴尬状况。“可以说,教育信息化的高投入和教育教学效果不成正比。”张思峰对此进行反思,总结了应用中出现的几大问题:

  在学校端,热衷于通过互联网技术巩固传统管理逻辑,例如加强安全、行为监管,却忽视了课程、教学。

  在教师端,过于重视方便老师教学,然而教师的教学方式需要改变、重构,才能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升能力。

  目前,能借鉴、复制的案例太少,大多是效果宣传。

  张思峰介绍,青岛市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值得借鉴的是创新建设模式。例如青岛市智慧校园中心平台,是通过创新第三方支付模式与银行合作,由市教育局、建设银行、承建厂商三方合作共建,共投入3500万。青岛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是全国率先采取ppp模式建立的教育数据平台,目前已初步实现教育数据的整合、分析运用。

  

  衢州市:宁可用坏,不可放坏

  智能教学设备闲置,是衢州市教育信息化重点解决的问题。衢州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徐寅波说:“我们提出一句话,宁可用坏,不可放坏。”

  为了让教育设备用起来,衢州市要求教育硬件和真正的使用者连接起来。例如,目前衢州市的学校中,6000多台电脑已经走出机房,放在走廊以供学生随时使用,已直接发给学生带回家使用,成为日常学习工具。

  在2017年,衢州市发起了“寒假装备带回家”,将寒假期间闲置在学校的设备发放到学生手中,其中包括1800多套平板、6100套实验器材、4700件乐器、22万册图书等。

  “我们认为,要把设备给最应该使用的人。”徐寅波说。

  

  温州市:覆盖全市的创客教育

  2017年,温州市针对城镇及农村中小学学生的信息化能力进行调研,总体学生能力较好,而在性别、年级上有一定差异,温州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助理张向东介绍,女生表现好于男生,小学生的表现要高于中学生、高中生。

  从2013年开始,温州重点推进“智慧教育城建设”,其中的重点便包括智慧校园、智慧教室。目前,温州市建立起学创智慧教育管理平台,主要用于课堂教学过程性评价,目前覆盖了全市13个地区,服务175个硬件班级、800个软件班级,并建立起“一堂好课”的数据模型,辅助教学跟踪、诊断教学。

  张向东介绍,温州市的一大教育特色,是覆盖全市的创客教育。2008年,温州市成立了第一个中小学校园创客空间,2014年,举办全市首届青少年创客文化节。

  现在,温州市建立了120个创客基地、363个创客空间,建立起500节创客课程。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温州市的创客教育已经从分散、草根的形态,发展为系统性、覆盖全体学生的信息化建设项目。

来源:芥末堆 作者:阿新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