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科大:雨课堂拉近师生距离 活跃课堂气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10 12:47 围观719次

  雨课堂的课堂互动功能十分强大,现场做题、及时公布结果,还有红包和弹幕功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宣本金老师认为,雨课堂极大地拉近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消除了代沟和隔阂,活跃了课堂的气氛。

  

  宣本金老师

  宣老师主要从事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和变分法的研究,参与国家级精品课程《微积分》、省级精品课程《偏微分方程》和《数理方程》等课程建设,还正与学堂在线合作,负责开展中国大学先修课《多元微积分》MOOC课程的制作。

  “我是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认识雨课堂的,但由于数学课都是采用黑板板书加上讲解的形式上课,再加上对雨课堂了解并不深入,一直没有真正用起来。”宣老师直言不讳地说。

  2017年9月10日,宣老师参加了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研讨会暨2017雨课堂峰会,并在会后参加了雨课堂使用现场培训会,对雨课堂的功能和使用场景有了切身的感受。“在峰会群里及现场,我认识了许多使用雨课堂的志同道合的老师,大家一起交流使用经验。回来后我就在教室里安装了雨课堂,只要使用PPT的课堂都使用雨课堂上课,利用雨课堂的手机配音功能,制作有图像、有声音的课件,推送给学生预习。”

  对于使用雨课堂后的教学效果,宣老师赞美有加。“使用雨课堂可以了解学生的预习情况,包括有哪些同学完成预习,哪些没有完成预习,预习到哪一页,有哪些页有不懂的等。这些数据,让我切切实实地掌握学生的预习情况。而学生在知道我能够看到他的预习情况时,就不会像以前那样敷衍了事了。”

  宣老师认为,雨课堂的课堂互动功能十分强大,如现场做题、及时公布结果、红包和弹幕功能。他的学生曾经发弹幕说,有弹幕的课堂才是好课堂。“雨课堂极大地拉近了我们中年教师与年轻学生之间距离,消除了代沟和隔阂,活跃了课堂的气氛。”宣老师半开玩笑地说。

  对于雨课堂,宣老师最常使用的功能就是提前上传PPT,再用手机配音,制作有讲解的课件,推送给班上学生学习。可以是预习内容,也可以是课堂交流产生的疑问、想法等。“因为数学课程仅有PPT很难表达清楚,而配上语音讲解之后,效果就好很多了,并且一键分享,比录制视频再分享方便了很多。”

  在中科大,宣老师被称为“雨课堂用得最好的老师”。他经常在课堂和各种报告会上使用雨课堂,并且一直孜孜不倦地向同事推荐雨课堂。“我觉得雨课堂完美地解决了我在课堂上或者作报告时的痛点,比如学生或者听众每次向我索要PPT讲稿时,给还是不给,总是用顾虑的。对于我来说,一方面,希望将自己的课程或者报告观点分享出去;另一方面,还是有点担心知识产权问题。使用雨课堂,通过微信扫码进入班级,课件可以查看,但无法导出,既传播了思想,又保护了知识产权。”

  为了充分满足教学需要,宣老师也表达了对雨课堂的期许:希望雨课堂开发一些契合现在流行的H5分享功能,利用手机端可以快速制作有图像、有文字,乃至有语音的网文,一键快速分享,直接点击浏览,这有利于快速分享知识、思想等;希望雨课堂在手机配音讲解时提供时间的进度条,方便讲解者把控时间;希望雨课堂能在PPT动画解析上更加精确,可以添加交互功能,增强PPT的表现力等。目前,这些建议已经都被雨课堂列入了开发计划之中。

  宣老师表示,当下是一个教育变革的时代,未来的教育应该是更加开放的、实时互动的、高效个性化的教育。未来的课堂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将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紧密联系在一起,构成一个学习共同体。期待雨课堂在未来教育、未来课堂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中国教育网 责任编辑:贾军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