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思迪佳创客教室科学实验室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11 08:50 围观2560次

  随着创客运动的深入发展,教育领域开始由早期对创客运动、创客文化和学校创客教育的一般性介绍和对开源软硬件教育应用的初步探索,逐渐深入到小学、中学创客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学校创客空间是开展创客活动的基础设施与支撑环境,而如何建设创客空间是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创客教育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创客空间的建设既要立足现实需求,也要继承学校既有传统,更要着眼于未来教育,服务创新过程和实践学习的广泛整合。

  

  学校创客空间是线下与线上融合的创新实践场,它面向拥有共同兴趣或利益的「创客群体」,能为各种创意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软硬件工具、跨界师资、开放资源」等支持性条件,助力创客们实现创意想法、创新设计或者科技知识实践项目。

  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校创客空间需要从培育有共同兴趣爱好或利益(Interest)的社群、构建线下线上互联互通的融合空间(O2O Space)、吸纳专业以及背景广泛的跨界导师(Interdiscipline Mentor)、组织创意创新创业导向的创客活动(Making Activity)、吸收和迭代积累各种可转化的资源(Resource Exchange)、提供传统的工具和开源软硬件制作工具(Making Tools)六个方面入手。

  随着人类社会由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转型,我们正在经历着人类历史上的第四次教育革命。与前三次革命一样,第四次教育革命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当前微课、慕课、翻转课堂和创客运动代表着第四次教育革命的发展态势,也是这场革命的重要推动力量。

  如果说微课是信息化环境中的教学资源、慕课是在线教学平台、翻转课堂是教学方法论,那么创客则是最终的培养目标。全球创客运动的蓬勃发展,为教育的创新改革提供了新的契机。创客运动与教育的融合,正在慢慢改变传统的教育理念、模式与方法,创客教育应运而生。我们认为,创客空间是开展创客活动的基础设施环境,如何建设创客空间是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创客教育所面临的首要问题。

  

  创客,创客运动与创客教育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或“Hacker”,可以从狭义和广义两个层面去理解——狭义上的创客是指那些酷爱科技、热衷实践、乐于分享,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广义上的创客是指有创意,并且能够付诸于实践进行创新的人。

  创客的共同特质是创新、实践与分享。创客通常有着丰富多彩的兴趣爱好以及各不相同的特长,一旦他们围绕感兴趣的问题聚在一起时就会爆发出巨大的创新活力。

  创客运动(Maker Movement)就是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创客理念,培育创客文化,推动大众参与创客实践的一场创新运动;它包括创新探索的精神、动手实践的文化、开放共享的理念,以及对技术的钻研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在全球创客运动之父、《制作》杂志(Make: magazine)和制汇节(Maker Faire)的创始人戴尔·多尔蒂(Dougherty D)看来,「创客运动已然成为一场社会运动,其中包含了各种类型的制作和形形色色的创客,它连接着过去,也改变着我们对未来的看法。实际上,创客运动可以被看作是对植根于我们历史和文化中的,注重动手创造的深层文化价值观的重新诠释。」

  广义上的创客教育应是一种以培育大众创客精神为导向的教育形态。狭义上的创客教育则应是一种以培养学习者,特别是青少年学习者的创客素养为导向的教育模式。而创客素养是指创造性地运用各种技术和非技术手段,通过团队协作发现问题、解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并经过不断的实验形成创造性制品的能力;它与学习者人际沟通、团队协作、创新问题解决、批判性思维和专业技能等方面的能力有关,也决定着学习者在未来是否能够适应社会与工作,获得自我实现。

  中国创客教育发展

  中国早期的创客教育多为少数学校和少数教师的自发探索,在中小学主要集中在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其中北京景山学校、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武汉大学附小、上海张江中学、广州执信中学、深圳中学、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温州中学、温州市实验中学、常州市天宁区虹景小学、宁波市实验小学、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等较早开展了创客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这一批早期构建创客教室和创客空间的学校,是以思迪佳科技创客教育方案为主,教学内容结合教具开展科技类的知识体验课程。

  学校创客教育最初侧重于创意设计、实验教学、工程训练、科技竞赛等,并以创客空间、创客社团等方式开展活动。武汉大学和上海同济大学结合思迪佳创客教育中心与校内各院系、校外合作单位联合设立了创客教育示范中心,分别在武汉和上海,定位于跨学科、国际化、面向学校需求的创意创新素质实践基地,努力让学生成为“梦想的实现家”,在创意挖掘、产品设计、原型制作、量产服务、创意孵化等方面为学生提供支持。

  自2015年开始,与创客教育相关的论坛活动陆续举办,相关的创客机构也纷纷成立。其研究方向涉及K-12用户、STEAM理论、创客课程研发、创新空间设计等。

  进入2015年,中国越来越多的大学、职业院校和中小学开始加入创客运动、实施创客教育。如5月24日,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杨浦区青少年科技站、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思迪佳创客教育中心等14家教育机构共同组成的上海创客教育联盟正式成立。9月2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

  

  创客空间与创客实验室

  “创客空间”一词源自英文的Makerspace、Hackerspace或Hacklab,并逐渐开始用创客空间指代那些开放的设计和制作场所。

  受此影响,以“创客空间”命名的各类机构和场所开始在全球范围广泛兴起。创客空间一般采用社区化运营方式,参与者通过会员制、按时收费制或者共有产权等方式一起购买和分享工具,协同完成创作项目。最近两年,学校系统中的创客空间迅速增多。这些空间不仅配备了传统的手工和机械制作工具,还有数字化的设备,如3D打印机数控机床、激光切割机、机器人、可视化编程、VR等新技术。创客空间绝不只是场地和设备,而是支持创客进行各种制造活动的开放式、创造性社区,旨在用“我能”思维培养创客;创客空间并不仅限于校园,而是要和当地社区居民互动、分享创意和技能。定义一个创客空间的并不是某种正式的组织结构,而是一系列与开源软件、硬件与数据等要素相关的共享技术、治理过程和价值观。

  中国创客教育知名企业——思迪佳创客教育认为:创客空间是学生可以通过创客行为来探索他们热爱的东西,并且是能得到其他成员支持的实体空间。创客行为意味着更大程度上提升自己的能力并且愿意分享。思迪佳创客教育致力于发掘培养孩子“独特的思想、创新意识、创业的能力”,鼓励学生使用多元、开放的工具开展学习活动,提升孩子的基础能力、技术素养、创新意识、逻辑思维能力、社会交往生存能力等,为每一个孩子打造腾飞的翅膀。思迪佳创客教育已在全国超过400所知名院校开设创客教育空间和课程,课程内容全面覆盖幼儿园、小学、中学阶段,可以快速实现创客实验室的组件、教师培训、课程导入,已培养数万名学员,并被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江苏省、四川省、上海等教育主管部门推荐为创客教育示范项目。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