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浙江财政多举措全力支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11 10:11 围观425次

  2017年,浙江省各级财政部门积极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努力做好公用经费、学生营养改善、困难生资助、教师工资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等各项保障工作。省财政全年下达市县义务教育转移支付资金43.93亿元,全省共落实义务教育经费565亿余元,惠及小学306万人、初中136万人。

  一是全面实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严格执行浙江省“两免”政策,对市县的免学费省财政补助与生均公用经费补助合并下达,在免费提供国家课程教科书的同时提供地方课程教科书及辅助资源,2017年全省免费教科书总投入资金13.26亿元,其中省财政统筹安排7亿元。全面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按小学每年每生1000元、初中每年每生125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省财政安排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投入资金2683万元,惠及全省1万余名学生。

  二是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生均日常公用经费。按照普通小学每生每年650元、普通初中每生每年850元的标准拨付日常公用经费,特殊教育学校按当地普通同级学校生均日常公用经费的10倍以上拨付,2017年全省共安排补助31.46亿元。全省生均公用经费采用生均日常公用经费口径,如按教育经费统计口径,2017年浙江实际生均公用经费已达小学2500元/年、初中3500元/年。

  三是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建立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根据公办学校在校生人数和校舍建筑面积、使用年限、单位造价等因素安排校舍维修改造资金,2017年,省财政安排7亿元用于改善各地办学条件。同时,继续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2017年实施“薄改”工程89个,项目总投资33.5亿元。其中,已竣工34个,竣工面积43万平方米。

  四是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待遇。着眼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推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开展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根据“抓好试点、以点带面、稳步推进、不断完善”的改革步骤,积极稳妥地扩大改革试点范围,2017年扩大到33个试点地区。对全省乡镇及以下的义务教育阶段农村边远地区教师发放农村教师特岗津贴,平均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2017年全省共投入资金5.4亿元,享受特岗津贴教师达11.8万人。

  五是继续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工作。将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等工作全面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满足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基本需要。凡在省内经批准设立的中小学学习并取得学籍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免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家庭困难的享受国家资助,所需经费由各级财政补助。2017年,全省义务教育中小学在校生中随迁子女为148.64万人,占义务教育在校生总数的29.15%,其中在公办学校就读人数为109.02万人,占随迁子女总数的73.34%。2017年,省财政投入11.51亿元用于支持全省各地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确保平等受教育机会。

  六是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自2005年起,浙江在全国率先实施“农村中小学爱心营养餐工程”,2015年起将标准提高到每餐5元,每年1000元。2017年全省投入约2.4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投入1.97亿元,共有24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了营养餐。

  下一步,浙江省财政将继续做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全省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继续走在前列。继续实施第二轮基础教育重点县工作,落实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工作。继续实施“薄改”项目,确保完成国家“薄改”任务。完善教师培训政策。研究符合浙江实际的教育经费可携带政策。全面落实民办学校财政支持政策。

来源:浙江省财政厅办公室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