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18年STEAM教育课程发展趋势预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11 16:09 围观3243次

  ​近些年,STEAM概念开始在国内兴起,随着中高考改革方案的落地,被认为是素质教育的重要课程表现方式的STEAM教育越来越引起教育业界的重视。但由于STEAM教育兴起不久,市场规模尚没有统一的统计方式,而且仍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课程弱刚需。在传统的教育环境下,STEAM课程在校内课时被严重压缩,大多还是以创客教室的形式出现;而校外辅导也是以应试教育为主。前期STEAM教育多集中在低龄儿童群体,但随着国家政策的变化情况已有好转趋势。

  第二,教育体系混乱。由于STEAM教育涵盖领域较多,国家没有统一的STEAM教育标准,大多机构教研体系不成熟,产品线不完整,课程更新较慢,造成市场上的教育产品零散混乱。

  第三,师资匮乏。开设STEAM教育相关专业的大学院校并不多,校内的STEAM类课程大多由其它课程老师带上,校外机构的师资通常来自经过短期培训的应届毕业生或老师。

  第四,市场短板。STEAM教育领域由于需求端认知度不够,行业发展时间较短,还处于探索期。市场还需要较长时间培育。

  

  校内和校外是STEAM教育的两大客户群。

  校内有两种商业模式,一是提供硬件设备,包括相关创客教室设计建造和提供教具课程等;二是培训机构进入教室提供教学服务,以创客公开课的形式体现。

  校外则分为培训机构和家庭端公司。培训机构有自己的课程和完整的教研体系公司,给机构输出标准化产品,包括教具、师资培训或教学服务等。家庭端的公司主要有3种模式,一是通过直营和加盟的方式,拓展门店提供相应教学服务;二是只输出硬件产品不提供教学;三是通过软件平台,提供在线教学服务等。

  目前,有很多STEAM教育公司分别布局校内或校外,也有很多通过校内市场将资源向校外导流,而STEAM3D思迪佳就兼具了校内和校外两个市场。对于校内,思迪佳可以完整的提供全套配置,包括基础建设、空间设计、教学课程、师资培养、教具产品等;对于校外,思迪佳有较强的品牌知名度,有完整的教研体系和强大的师资团队以及丰富的实战经验,足够满足家庭端用户的需求。从当前趋势来看,STEAM3D思迪佳的这一营运方式也将逐渐普及。

  根据上述STEAM教育所面临的问题、以及主要客户群分析,我们认为可以关注以下几类机构:

  首先,进校机构。已推行的国家政策决定了国内STEAM教育的发展,随着普及学校的增加,校内市场在未来仍会保持迅猛的增速,而前期布局早、已搭建好渠道的进校机构会更有优势。

  第二,能够输出标准化产品的机构。产品输出将摆脱教育机构扩张时对人的依赖,有自主教研体系和输出能力的机构将有更快发展。

  第三,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机构。面对家庭端的教育服务机构,目前的障碍还是在于需求端的认可度。校内的普及将会带动家庭端的增长,已经有品牌效应和具有产品推新能力的公司更有机会。

  第四,区域性领先机构。在线教育对于STEAM教育影响有限,这就会形成区域性的杰出机构,所以这一类机构发展前景较好。

  第五,有完整教研体系和核心创新能力的机构。由于STEAM教育入门门槛低、产品同质化严重,导致利润空间降低。而有技术研发能力的机构,可以推出差异化课程以及产品,渠道合作力更强。

  

  另外,由于整个素质教育涵盖领域过多,孩子时间有限,家长更倾向于孩子学习艺术类课程,在STEAM领域,能够吸引中小学及以下阶段用户的课程并不全面。在这方面,STEAM3D思迪佳也有着很好的应对,课程上不仅涵盖了智能机器人课程、3D打印课程、趣味编程课程,还包含VR,AR科技体验课程,创意美术类课程,更有着IP主题课程等,全方位的满足了客户课程上的需求。

  当下随着国家政策推行,需求端用户意识转变,和先进产品以及创新课程的出现,未来市场空间也会有更好的发展,STEAM教育也将逐渐走向爆发期。

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