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辅APP— 理应彰显“教育属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12 15:33 围观523次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移动终端的普及,移动端学习已成为在线教育的新方式。面对应运而生的各类教育辅助APP平台,家长和学生该如何选择?家长心中有哪些疑问?该由谁来监督管理。

  

  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让教育信息化迅猛发展,教辅APP得到了广泛使用。新技术带来的便利显而易见,它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为提升学习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撑,有利于学生有的放矢的提高成绩。然而,凡事都是有利有弊,各类教辅APP质量的参差不齐,给使用者甄别好坏出了个难题,其高端功能付费加重了家庭的负担,令人忧心的是教辅APP还未纳入规范管理,在监管方面存在着诸多模糊地带。而在笔者看来,唯有教辅APP彰显教育属性,才能克服其缺陷,更好地造福师生。

  毋庸置疑,任何教辅APP的开发都需要一定的成本。如果没有必要的利润,如果无钱可赚,公司或者厂家开发的动力就会不足,就会影响到相应的使用体验,师生就很难从中得到完善的服务,也就达不到提高学习质量的目的。因此,教辅APP的开发者获取一定的报酬无可厚非。何况在为知识付费的时代,付费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不劳而获并不值得提倡,用户应当明白其中的道理。

  

 但是,既然是教辅APP,那就意味着教育属性亦应是重要属性,离开了教育属性,教辅APP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赚取利润就成了一句空话。因此,教辅APP的开发理应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并且能够做到不断彰显这一点。

  教辅APP归根到底是教育产品,其天然就具有一定的公共属性,需要清晰地认识到,教育的目的是在育人,必须拥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才能实现教育的功能。否则,漏洞频出,质量堪忧,不但不能提高使用者的成绩,更有可能误人子弟,给用户带来不良影响。

  公益性亦是教辅APP不可回避的一点。校方在推广和使用时,必须照顾到大多数学生的感受。要注重面对全体学生,能够坐到不收费的就尽量不收费,不能额外加重学生的经济负担。

  更重要的是,绝不能借着推进教育信息化之名,让教辅APP代替了老师讲课和手把手的辅导,甚至校方与教辅APP开发者沆瀣一气,相互勾结,让软件代替了老师,让屏幕代替了黑板,从而让教育变得失去了温度,没有了感情。

  教辅APP要彰显教育属性,需要相关方面一起努力。作为教辅APP的开发者,需要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绝不能让谬种流传,误人子弟。作为校方和老师,有责任向学生推荐好用且专业的教辅APP,与此同时,绝不能放松对教学的要求,不能忽视教师手把手辅导的重要性。而作为监管部门,有必要做出相应努力,对教辅APP进行规范管理,绝不能让质量低劣的教辅APP危害学生。

来源:长江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