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座椅体压分布测量系统 北京冠测精电仪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16 10:43 围观793次

  座椅体压分布测量系统

  概 述:

  座椅舒适度是汽车座椅的重要评价指标,包括静态舒适度和动态舒适度。所谓舒适度即人体的主观感受,由生理和心理两方面因素造成。

  静态舒适度指座椅的位置、几何形状、结构设计等应使人体在一定的工作环境中拥有核实的坐姿和良好的触觉。

  动态舒适度则要求座椅在驾驶员完成驾驶任务的过程中,仍然可以拥有静态时的良好感受。

  汽车座椅最佳的靠背角度是108°

  阅读时的最佳的角度是101°--104°

  对座椅的舒适性基本要求可以罗列如下:

  1、使驾驶员和乘员的疲劳程度限制在最小的程度;

  2、可以承受较大的压力,安全可靠;

  3、美观大方,热舒适性好、透湿性好、透气性好、触觉感良好;

  4、具有良好的人体测量学特性,即适应不同身材、体型的驾驶员与乘员;

  人体与座椅之间的压力分布称为坐姿的体压分布。体压分布在坐姿中是评价舒适度的主要因素。从生理学角度讲,人体臀部坐骨周围的肌肉可以承受较大的压力,而大腿下面的肌肉内部,相对含有较大的神经和血管,不能长时间承受较大的压力,否则易产生麻痹、酸痛等不适感,并影响神经传导。

  

  一般理论分析的结果是合理的人体坐压分布不是均匀的,而应该从坐骨周围向边缘逐渐平滑减少。

  人坐着时,大腿和上体的重量必须由座面来支撑。由人体解刨学可知人体坐骨粗壮,与其周围的肌肉相比,能承受更大的压力。而大腿底部有大量的血管和神经系统,压力过大会影响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从而感到不适。所以坐垫上的压力应按照臀部不同部位承受不同压力的原则来设计,即坐骨处压力最大,向四周逐渐减小,至大腿部位时压力降至最低值。为了减少臀部下部的压力,座面一般应设计软垫,其柔软度以使坐骨处支承人体的60%左右的重量为宜。靠背体压主要分布在肩胛骨和腰椎骨两处。该两处的支撑位置通常被称为“腰靠”和“肩靠”。其中“腰靠”的位置大约在腰椎的第3-4节之间,肩靠的位置大约在胸椎的第5-6节之间。在设计座椅靠背时必须充分考虑到这两处的“两点支撑”作用。其中“腰靠“比”肩靠”更重要

  五、体压分布软件分析系统:

  1、具有测试系统主要参数(压力、面积、时间)实时运行记录功能。

  2、能实现压力和面积、压力和时间对应的图形或曲线关系显示。

  3、具备动态下压力变化的记录功能,记录时间长度最长约10小时

  4、具备记录和倒带观测以及测量影像显示的功能,并支持单格或逐格动画播放分析。

  5、压力测试结果能以图片和Excel格式导出。

  6、能同时测量、观察和比对两个及以上测量结果,显示力量中心和其移动轨迹。

  7、可单独反映特定区域的压力值及接触面积

  8、ASCLL档案输出

  9、用户可自己设定数值单位

  10、同时可以分析得出13组数据,更加立体全方位分析座椅体压分布数据

  11、体压分布指标及其表征

  体压分布指标及其表征

序号

体压指标

表征

1

最大压力Pm

坐垫软硬度,越硬的坐垫Pm较大

2

最大压力Pv

表征坐垫刚度及表面形状

3

最大压力梯度Gm

体现坐垫刚度及材质分布

4

平均压力梯度Gv

体现坐垫材质的分布是否合理及刚度的大小

5

不对称系数Cu

体现坐姿是否合理,座椅的对称性

6

纵向压力分布曲线PL

臀部、腿部受压及压力的变化趋势,综合反映坐垫刚度、形状、坐垫离地高度等几何物理特性

7

纵向力矩分布曲线

体现座椅保持人体平衡的能力

8

侧倾稳定性系数S

发生侧倾时,坐垫使之恢复平衡位置的能力

9

静态SPD%

表征坐垫产生体压分布的能力

10

GC、GT

表征坐骨结节区域的压力变化率

11

动态DSPD%

表征一段时间内坐垫保持均匀体压分布能力

12

Pcrms

瞬间明显振动下,坐垫缓解振动频率的能力

13

aPcrm

长时间振动条件下,坐垫缓解振动的能力

  座椅体压分布测量系统

点击进入北京冠测精电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冠测精电仪器设备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座椅体压分布测量系统的应用

    座椅体压分布测量系统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2
    座椅体压分布测量系统的应用座椅体压分布测量系统(座垫+靠垫)TYFB-A概述:座椅舒适度是汽车座椅的重要评价指标,包括静态舒适度和动态舒适度。所谓舒...
  • 座椅体压分布测量系统的存在意义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5
    座椅体压分布测量系统的存在意义座椅是整车最重要的零部件,其重要程度甚至要高于发动机。我这么说大家可能觉得有些危言耸听。其实座椅以及周边的零部件才是车内占据面积最大的零部件。而且直接...
  • 人体压力分布测量系统存在的重要性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1
    人体压力分布测量系统存在的重要性人体压力分布测量系统测试仪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和舒适度的体验.概述:座椅舒适度是汽车座椅的重要评价指标,包括静态舒适度和动态舒适...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