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后茶馆式教学到TRIP 静教院附校教学新变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13 13:22 围观1261次

  “我觉得你们这组作品故事性强、十分新颖,配色也比较和谐,但有些部分还是不够精美,而且各部分太孤立了,缺乏整体性。”

  4月12日,一场“软陶作品发布会”发布会在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举行。这是学校上学期开始推出的TRIP 综合实践课程之一,这堂主题为“泥巴的艺术”的课程。课堂上,学生正在各自的平板电脑(Pad)上,为上台展示的小组点评打分。

  

  4月12日,“全面转变教学方式的课程统整现场会”在静教院附校举行

  当天下午,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办,上海静教院附校承办的“全面转变教学方式的课程统整现场会”在静教院附校中学部举行,全国近400名教育工作者来到现场观摩。静教院附校在教学方式上的新探索,吸引了现场大量教育专家的关注。

  “玩泥巴”与“软陶作品发布会”

  上海静教院附校的周子晴、华明两位老师更喜欢称他们的课程为“玩泥巴”。4月12日下午,他们带领着32名6年级的小学生,在数百名教育专家面前,将泥巴“玩”出了新高度。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发表讲话

  这是上海静教院附校“中国传统节日项目”的第5次课。在此之前,老师已经带领学生们学习传统节日的知识。

  周子晴介绍,相比以往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他们现在的课程更加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体验探究学习,通过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AiClass云课堂,老师可以将学生资料、任务单一键推送到每位学生的Pad上。学生还可在Pad搜索相关知识进行自主学习,老师在课上着重讲解学生还没懂的部分。

  学习完背景知识后,学生们通过小组合作,绘制特定节日的人、物和背景3部分,随后制定软陶塑造工艺流程,经过炼泥、成型、装饰后,将节日场景呈现出来。4月12日下午的课堂上,他们要根据分组,将各自的成果以多媒体形式展示发布。

  

  在“泥巴的艺术”课程上,静教院附校的学生举行“软陶作品”发布会。

  “之前的几次课,学生们已经利用Pad将各自小组的软陶设计制作过程记录下来,做成了DIY手册。”周子晴介绍,这个过程,甚至包含了烧制陶艺作品的化学反应、材料特性、实验数据等信息。12日的堂课上,学生主要通过PPT等多媒体形式,展示和讲解各自小组的软陶作品。

  小组展示的同时,周子晴已经通过AiClass云课堂,将事先制作好的评分表推送到每个小组的Pad上,每个小组展示结束后,其他小组分别给出自己的打分。所有小组展示完后,老师将全班8组作品的成品照上传至AiClass云课堂班级作品库,邀请每个学生选出最喜欢的3组作品为其点赞。最终,排名前三的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

  一场教学方式的全面转变

  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一门名为“TRIP”的综合实践课程在上海静教院附校正式“上线”,随即受到全校学生的欢迎,“玩泥巴”就是其中之一。所谓TRIP 课程, 是以主题(Theme)、探究(Research)、跨学科(Interdiscipline)和实践(Practice)4种学习方式命名的课程。

  2016年,上海静教院附校校长张人利正式提出这一概念,次年3月理论酝酿成型,5月开始自主开发相关课程,将信息科技、劳技、社会等基础课程和学校已有的拓展型课程如做中学、STEAM课程等融合;9月,TRIP课程正式面向初中部六、七、八年级开放。目前,全校已有TRIP课程18个,教师队伍16人,教学班级18个。

  

  上海静教院附校校长张人利介绍TRIP课程

  这种教学方式的变革,是上海静教院附校继后“茶馆式”教学之后的又一创举,将继续改变传统课堂以单一学科知识系统学习、间接知识接受式学习为主的教学方式, 打破学科壁垒,设计跨学科活动主题,面向真实世界, 让学生带着任务或课题边做边学,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教师教得生动活泼,学生学得兴致盎然。

  “这种课程形式,可以让教学实现从学科学习转变为项目学习,从独立学习到合作学习,从间接知识学习变为直接知识学习。”张人利认为,TRIP 课程基本能实现他理解的教学方式的全面转变:

  组织方式,从教师讲学生听,变为既有你讲我听又有独立学习、合作学习;认知方式,从以获得间接知识为主的文本学习、接受性学习,变为既有接受性学习、又有以直接知识获得为主的实践学习、探究性学习;内容方式,不仅有单一学科学习,更有跨学科主题学习、项目学习;活动方式,不仅是听讲、刷题,更主要的是参观、考察、辩论、游戏等其他多种方式。

  信息技术精准记录学习全过程

  与传统行政班不同,上海静教院附校的TRIP课程采取走班选课形式。如何在保障行政班级正常上课的同时,满足TRIP课程日常教学需求;如何有效解决多个老师交叉上同一门课程的复杂排课问题?这是摆在学校面前的一个难题。

  为此,上海静教院附校联合天闻数媒,在学校部署了教学计划系统、走班选课系统、智能排课系统,利用天闻数媒的新高考综合解决方案,协助学校进行教学计划、学生选课、走班排课等工作。

  

  学生在课堂展示软陶作品

  “通过数字化平台,可以实现学生学习全过程的精准记录,形成对每位学生个性化评价,最终形成学生特色档案。”天闻数媒总经理杨沐介绍,灵活开放的TRIP课程实现教学方式的转变,天闻数媒AiClass云课堂、教学计划系统、走班选课系统、智能排课系统则可以从技术上保证教学设计顺畅地进行。

  2015年,天闻数媒AiClass云课堂正式落地上海静教院附校,先后助力学校开展了学习评价标准研究、信息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及作业改进研究、综合实践活动课程(TRIP课程)实践探索。2017年,天闻数媒正式推出在全国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的5大样板区,其中,上海静教院附校为“AiClass云课堂支撑后“茶馆式”教学和新高考概念校”。

  杨沐介绍,天闻数媒将通过样板区建设打磨产品,参与上海静教院附校TRIP课程系统开发及相应的评价系统建设,结合上海中高考改革,不断提升产品能力。

  目前,上海静教院附校AiClass云课堂已开展常态课共计800余节,覆盖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科学、地理、美术等多个学科,覆盖学生约1000人。

来源:天极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