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为阻止学生晚上玩手机 学校装信号屏蔽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16 08:06 围观548次

  如今,智能手机早就成了个人生活的必备用品,学生党中,有手机的人也不在少数。怎么管控学生使用手机、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平衡如何架设……似乎一直是一道横亘在家长和学校面前的难题。

  位于杭州富阳区的银湖实验学校就用了一种“新解法”:校园内装了手机信号屏蔽仪,每天夜间定时开启,来防止学生夜间玩手机。不过,这两天,网上有声音说,住在富阳施家园花苑的部分居民表示,自己在家中使用手机时,信号不太稳定,怀疑是和学校的手机信号屏蔽仪有关。殃及池鱼,是真的吗?记者昨天前往一探究竟——

  实地走访:

  记者实测,手机使用没问题

  施家园花苑位于银湖实验学校以东800米的位置,属于回迁房小区。昨天中午,钱报记者来到小区。记者掏出手机,系统显示信号满格,通话、上网都比较流畅。记者随机询问了十多户居民,大部分人都表示,家中手机信号还不错。少数几户靠山边和低楼层的住户偶尔会遇到手机信号不好的状况。

  住在施家园花苑南区三幢的施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刚入住半个多月,“平时在家中使用手机不是特别频繁。只不过,前两天晚上在家中请客,客人抱怨说手机信号差,4G变成2G,电话都打不出去,最后只能拿到室外去打电话,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施家园花苑小区的物业负责人何经理告诉钱报记者,小区今年年初开始交房,目前有74户居民入住,“目前,在管理中,我们还没有接到居民反映手机信号差的问题。”

  有没有其他小区住户反映过信号异常的情况?小区内受信号屏蔽仪的干扰严重吗?如果信号屏蔽仪的确对通信频率产生了影响,移动公司接下来是否会有进一步的措施?杭州移动工作人员表示,周一上班后会去了解情况,给出进一步答复。

  学校回应:

  屏蔽仪仅在夜间正常使用

  随后,钱报记者来到了杭州银湖实验学校。校园环境优美,设施一流。学校保安告诉记者,由于是周日,学校并没有正常上课。

  钱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杭州银湖实验中学电教中心主任赵老师。赵老师说,学校的手机信号屏蔽仪已经安装了一段时间,主要是用作夜间防止在校学生玩手机,“屏蔽仪每天晚上十点至次日凌晨四点间启用,目前在正常使用。”

  至于安装手机信号屏蔽仪是否需要向当地无线电管理部门备案?赵老师表示,这套设备并不是学校负责安装的,所以具体流程不清楚,建议记者咨询当地无线电管理部门。

  另外,记者也询问赵老师,手机信号屏蔽仪会不会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赵老师表示,目前尚未接到附近居民反映校外有干扰。

  管理部门:

  无线电管理局:这是不可以的

  学校是否可以安装信号屏蔽仪?钱报记者就此问题请教了杭州市无线电管理局局长曹旦,曹局长明确表示,“这是不可以的。”

  “屏蔽仪属于一种无线电台站。除了手机通讯终端、家用WIFI发射器这些影响范围很小的无线电台站不用审批外,其他所有的无线电台站因为涉及频率的使用,都是要审批的。”曹局长解释道,“但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审批过杭州范围内任何一家学校可以使用信号屏蔽仪。”

  现场,钱报记者发现,银湖实验学校距离施家园花苑有近一公里的距离,信号屏蔽仪的覆盖面积有这么广吗?

  对此,曹局长表示,这得根据信号屏蔽仪的功率、带宽等具体参数决定其覆盖面积究竟有多大。因为没有校方安装的信号屏蔽仪的参数,所以暂时不能确定具体的覆盖范围。

  如果用户觉得信号受到影响,该如何反映呢?曹局长表示,一般情况下,用户可以将情况向用频公司反映,涉及到手机信号的,一般就是各大移动运营商。用频公司会将这一情况向管理部门汇报,管理部门会与校方进行沟通。

  “其实,学校为了防止学生用手机而加装信号屏蔽仪的情况,我们之前也碰到过,通过和校方沟通后,学校方面都比较配合,主动停止了屏蔽仪的使用。”曹旦说道。

来源:新浪教育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上海交通大学加强信息化建设服务学校改革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08-09
    ​上海交通大学主动适应信息化环境下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统筹各方资源,大力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为学校管理、服务、育人提供有力支持,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
  • 郑州市财贸学校: 物物相连,连通中职生的未来
    中原网05-29
    学生正在编程中原网讯(记者张勤文/图)从最初的计算机网络应用专业的红火,到就业出口逐渐变窄,再到开设如今的物联网专业,郑州市财贸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师乔磊可以说是见证了学校专业设置发展的每...
  • 保定开展多种形式的无线电科普进校园活动
    中国无线电管理网05-03
    2018年4月,河北省保定无管局先后到保定市南关小学、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河北小学和河北大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无线电科普进校园活动。同时,保定无管局结合活动进行了《条例》宣贯和...
  • Aruba携手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共建 “智慧校园”
    飞象网07-13
    中国电信云南分公司近日牵头举办了2017云南无线校园网络研讨会暨合作签约仪式,联合小橘科技等网络服务合作伙伴,深入云南省的多所中高职院校开展网络设施搭建及运营的服务。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
  • 莫斯科将在2018年打造完成全球最大校园网
    环球网03-15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13日的报道,莫斯科政府官方网站3月13日表示,截止2018年,将在莫斯科近2000所学校实现Wi-Fi全覆盖,这将是为教育机构设立的全球最大无线网络。该声明说,该无线网络包括在莫斯...
  • 艾泰助上海铁路公安学校室内外无线链接
    PConline03-15
    上海铁路公安学校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越秀南路288号,让教师的生命和谐绽放,让学生的心田洒满阳光。上海铁路公安学校以能力培养为重心,以课程管理为核心,构建知识与技能并重,学历教育、职...
  • 华为携兰州大方打造西北民族大学新无线网
    CTI论坛03-06
    兰州大方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携手华为,为西北民族大学提供新一代无线校园解决方案,为西北民族大学打造一个无线网络全覆盖校园,承载无线办公、无线互动教学、无线上网等业务,助力西北民族大学智...
  • 华为携手兰州大方 打造新一代无线校园网
    CTI论坛03-06
    西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以下简称:西北民大)是我国第一所民族高等院校,是直属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中央部属高校,也是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入选高校。随着校园信息化发展,教学、科研、办公对校...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