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互联网教育不接地气 基层教育工作者疾呼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16 14:19 围观664次

  “很多互联网教育产品不接地气。都是自上而下研制教育产品,并未从底层去了解基层教学真正缺什么,没有从一线教师的需求入手去研制适合教学的产品。”

  看到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应用于教学的展示,四川省内江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任武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任武告诉未来网记者,他去过很多地方考察过信息化教学,见过很多先进的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教育教学产品,但是很多对于实际的教育教学都没有多大的用处,有的甚至是企业宣传的噱头。

  作为从事基础教育多年的基层教育工作者,任武说,“现在对于基层教育来说,像白板等教育信息化的硬件设施都已经有了,最缺的就是教师,关键是教师培养,教师的培养没有跟得上去,得让教师接受并且能够熟练使用这些设备,信息化建设要与教学深度融合。”

  正如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所说,随着互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方式应运而生,改变了人类获取知识的渠道和方式,对转变教师角色、变革学习方式提出了新挑战。

  

  信息化教学课堂。图片来自网络

  但在任武看来,很多互联网教育产品都不接地气,研制这些产品的人并不懂教育,并未从底层去了解基层教学真正缺什么,没有从一线教师的需求入手去研制适合教学的产品。反而走进了盲目减轻教师负担的误区。

  他举了个例子,比如智能批改系统,很多技术要求要把学生试卷扫描上去,进行机器批改,导致反馈给学生的卷子没有任何批改痕迹,这会让学生很不舒服。

  看到科大讯飞展示的用来帮助老师批改作文的教学系统,任武觉得很不能理解,他反问道,“连作文都让机器改了还要语文老师干嘛?”

  任武认为,信息化设备或者机器、技术只能起到教学辅助性的作用,不能成为教育教学系统中的主流。

  “教育最关键的是人与人的情感交流,先是要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知识,然后让学生学会创造知识,这过程中很多环节都是技术取代不了的,”

  任武认为当前教育最大的问题是教师,如何吸引优秀的人当教师,培养教师非常重要。

  任武向记者透露一个非常现实问题,教师队伍缺乏优秀的人才,缺乏好的制度吸引优秀人才的加入。由于教师的待遇等培养制度的不完善,很多人不愿意当教师,成绩好的学生都去读别的专业了,报考师范院校的学生基本都是成绩不好的人,另外教师队伍里男女比例失调,男教师的流失非常严重。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贾军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新型远程教育—掌门一对一更专业
    中华网07-09
    掌门一对一是一种远程教育。所谓远程教育,是学生与教师、学生与教育组织之间主要采取多种媒体方式进行系统教学和通信联系的教育形式,是将...掌门一对一是一种远程教育。所谓远程教育,是学生与...
  • 一对一直播最地道语言教学 全球资源高配置
    同花顺金融网07-06
    公司推出一对一在线授课平台,打造美国小学在家上模式VIPKID依托教育共享经济+教育全球化,通过互联网建立中外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实现E2C引进来(EnglishtoChina,北美英语老师对接国内小孩1对1英...
  • EduBrain:当情感计算遇上K12教育
    中国商业观察网06-28
    在课堂中,老师常常无法顾及所有学生的学习需求,主动性和天赋让一部分学生脱颖而出,另一部分腼腆内向的孩子则难以自我驱动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身心均受到学业困扰。因为只要孩子不提出问...
  • 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创新大学Mineva现在怎样了?
    多知网05-28
    如果你用百度搜索Minerva大学,你会发现几乎所有的媒体报道都会以美国最难进的大学、没有墙的世界大学来形容这所颇具神秘色彩的学校。在知乎或者豆瓣等大型社交平台上,也不乏各种对Minerva大学...
  • 中国建设世界一流高等教育体系的机遇与挑战
    搜狐教育05-24
    看点:上个世纪末,高等教育开始由精英教育走向大众化教育。高中升学率持续上升,高等教育的规模不断扩大。现在家长、学生和高中所关心的侧重点不再是能否上大学,而是上什么样的大学。当然高等...
  • 云霄布置教育系统党建工作
    海峡风04-18
    4月12日,云霄县教育局党委召开2018年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个支部、每个环节的...
  • 实现教学服务标准化 | 音乐窝加盟服务体系
    木吉他新闻中心02-06
    音乐窝,隶属于国内知名乐器品牌星臣,是专注于音乐教学的精品式教育品牌。以星臣25年的行业经验资源积累,携手行业从业者、艺术家组建成音乐窝教研中心,共同研讨出整套成系列的教学体系。音乐...
  • 未成年人上网安全要形成教育体系加入课程
    深圳新闻网01-26
    在互联网成为我们生活重要部分的今天,中小学生上课、做作业都离不开网络。怎样用好网络?怎样不让孩子被各种网络暴力、网络诈骗伤害?学校、家庭、社会又该怎么做?深圳教育专家建议,将网络安全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